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物圈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物圈(Biosphere)是指地球所有生態系的統合整體,是地球的一個外層圈,其範圍大約為海平面上下垂直約10公里。它包括地球上有生命存在和由生命過程變化和轉變的空氣陸地岩石圈。從地質學的廣義角度上來看生物圈是結合所有生物以及它們之間的關係的全球性的生態系統,包括生物與岩石圈、水圈和空氣的相互作用。生物圈是一個封閉且能自我調控的系統[1]。地球目前是整個宇宙中唯一已知的有生物生存的地方。一般認為生物圈是從35億年前生命起源演化而來的。[2][3]

簡單來說地球上所有的生物體和賴以生存的環境,合稱生物圈。

詞源和使用

地質學家愛德華·蘇威斯於1875年最早使用生物圈這個詞。它本來是一個地質學的詞。它顯示了查爾斯·羅伯特·達爾文馬修· 方丹· 莫里的理論對地球科學的影響。1920年代生物圈這個詞獲得它的生態意義。1935年生態系統這個詞被引入。弗拉基米爾·伊萬諾維奇·維爾納茨基生態學定義為研究生物圈的科學。生物圈這個概念今天集合了天文學地質物理學氣象學生物地理學、演化論、地質學地質化學水文學等多項科學,可以說它集合了所有與地球和生命有關的科學。

狹義定義

一些生物學家和地質學家使用生物圈這個詞時使用一個比較狹義的定義。比如地質化學家將生物圈定義為所有生物的總和。「人為定義,隨著人的發現改變」這個定義將生物圈定義為地球的四個圈(另三個為大氣圈水圈岩石圈)之一,通常認為該圈位於大氣圈底部、水圈全部和岩石圈上部。這個狹義的定義是現代科學的專業化導致的。有些科學家更喜歡使用1960年代出現的「生態圈」這個詞來代表這個狹義的定義。

廣義定義

另外的一些學者則採取廣義的生物圈定義:任何包含多個生態系,形成封閉而能自我調控的系統總稱 [4]。 例如:1990年代出現的生物圈計畫生物圈二號外太空中的某些具生物的星球,即被部份學者視為是一個生物圈。

生物環境和小生境

生長環境和小生境是地球生物圈的更小單位。生長環境是植物和動物生長的自然去處。例如,洞穴、山和海洋。在身長環境裡還有小生境。活物在小生境的生物圈內佔據地盤。

範圍

生物圈的範圍是陸域環境、淡鹹水區、低層大氣。 垂直上下各約10000公尺。

相關條目

注釋

  1. The Columbia Encyclopedia, Sixth Edition. Columbia University Press. 2004 [2011-05-16]. 
  2. Campbell, Neil A.; Brad Williamson; Robin J. Heyden. Biology: Exploring Life. Boston, Massachusetts: Pearson Prentice Hall. 2006. ISBN 0-13-250882-6. 
  3. Zimmer, Carl. Earth’s Oxygen: A Mystery Easy to Take for Granted. New York Times. 3 October 2013 [3 October 2013]. 
  4. Meaning of biosphere. WebDictionary.co.uk. WebDictionary.co.uk. [2010-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