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生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生粉 是食譜中常出現的名詞,多是用來勾芡的。在大陸使用的生粉是馬鈴薯粉,在香港使用的生粉為玉米粉,而在台灣慣用的芡粉則為太白粉,是用土豆木薯製成的。生粉在中式烹調上除了勾芡使食物產生滑潤的口感之外,亦常用來做為軟化肉質的醃肉料之一。生粉的用途很廣,可以作炒菜時的調料,也可以做涼粉,還可以用來攤煎餅,最主要用於肉類原料加工時上漿、勾芡等。[1]

在中餐里就是指澱粉,炒菜時用於勾芡、上漿等,有多種多樣,比如紅薯澱粉,川菜,以及玉米澱粉等。生粉就是澱粉,可以有很多種,一般指玉米澱粉。勾芡的學術概念是:藉助澱粉在遇熱糊化的情況下,具有吸水、粘附及光滑潤潔的特點,在菜餚接近成熟時,將調好的粉汁淋入鍋內,使滷汁稠濃,增加滷汁對原料的附着力,從而使菜餚湯汁的粉性和濃度增加,改善菜餚的色澤和味道。

營養價值

由於用芡粉所做的漿、粉、糊、汁、芡的處理,還可起到保護層的作用,既防止營養成分的流失或被破壞,也可避免動物蛋白接觸高溫焦糊而產生的不利健康的物質。[2]

中文:生粉

別稱:澱粉

主要原料:豆,玉米

是否含防腐劑:否

主要營養成分:澱粉

適宜人群:全體

儲藏方法:乾燥

用法

勾芡一般用兩種類型。一種是澱粉汁加調味品,俗稱「兌汁」,多用於火力旺,速度快的熘、爆等方法烹調的菜餚。一種是單純的澱粉汁,又叫「濕澱粉」,多用於一般的炒菜。澆汁也是勾芡的一種,又稱為薄芡、琉璃芡,多用於煨、燒、扒及湯菜。根據烹調方法及菜餚特色,大體上有以下幾種芡汁用法:

  1. 包芡一般用於爆炒方法烹調的菜餚。粉汁最稠,目的是使芡汁全包到原料上,如魚香肉絲、炒腰花等都是用包芡,吃完菜後,盤底基本不留滷汁用於熘、滑、燜、燴方法烹製的菜餚。粉汁比包芡稀,用處是把菜餚的湯汁變成糊狀,達到湯菜融合,口味滑柔,如:糖醋排骨等。
  2. 流芡粉汁較稀,一般用於大型或整體的菜餚,其作用是增加菜餚的滋味和光澤。一般是在菜餚裝盤後,再將鍋中滷汁加熱勾芡,然後澆在菜餚上,一部分沾在菜上,一部分呈琉璃狀態,食後盤內可剩餘部分汁液。
  3. 奶湯芡是芡汁中最稀的,又稱薄芡。一般用於燴燒的菜餚,如:麻辣豆腐是使菜餚湯汁加濃一點而達到色美味鮮的要求。[3]

分類

太白粉

即生的馬鈴薯澱粉、土豆澱粉——家庭用的最多質量最穩定的勾芡澱粉,台灣地區叫太白粉(PotatoStarch)。特點是粘性足,質地細膩,色潔白,光澤優於綠豆澱粉,但吸水性差。加水遇熱會凝結成透明的粘稠狀,在中式烹調(尤其是台菜)上經常將太白粉加冷水調勻後加入煮好的菜餚中做勾芡,使湯汁看起來濃稠,同時使食物外表看起來有光澤。港菜芡汁一般則慣用生粉(玉米粉)。但是,太白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會變得較稀,而玉米澱粉勾芡的湯汁在放涼後不會有變化。

太白粉不能直接加熱水調勻或放入熱食中,它會立即凝結成塊而無法煮散。加了太白粉水煮後的食物放涼之後,芡汁會變得較稀,稱為「還水」,因此一般在西點製作上多利用玉米澱粉來使材料達到粘稠的特性而不使用太白粉。

PS:注意與馬鈴薯粉Potato Flour(又叫「土豆粉」)相區別,可加熱水調煮後還原變成馬鈴薯泥。此外,也經常用於西式麵包或蛋糕中,可增加產品的濕潤感。

番薯粉

番薯粉(SweetPotatoStarch)——也叫地瓜澱粉、山芋澱粉,特點是吸水能力強,但粘性較差,無光澤,色暗紅帶黑。它是由蕃薯澱粉等所製成的粉末,一般地瓜粉呈顆粒狀,有粗粒和細粒兩種,通常家中購買以粗粒地瓜粉為佳。地瓜粉與太白粉一樣,融於水中後加熱會呈現粘稠狀,而地瓜粉的粘度較太白粉更高,因此,在中菜勾芡時較少使用地瓜粉,因為粘度較難控制。

地瓜粉應用於中式點心製作較多。

葛粉

葛粉是用一種多年生植物「葛(Arrowroot)」的地下結莖做成的,因為「葛」的整個節莖幾乎就是純澱粉,將這些節莖刨絲、清洗、烘乾、磨粉,就是葛粉(也叫Arrowroot,與植物同名)。葛粉可用於將湯汁變得濃稠,和玉米澱粉粉及太白粉的作用類似,但是玉米澱粉、太白粉需在較高的溫度才會使湯汁呈現濃稠狀,而葛粉則在較低的溫度作用,因此,像含有蛋的美式布丁,因為蛋很容易在較高的溫度下結塊,這時候就很適合用葛粉作為稠劑。有些食譜也會把它稱之為 Arrowroot Flour。

木薯粉

木薯澱粉(TapiocaFlour)——又稱菱粉、泰國生粉(因為泰國是世界上第三大木薯生產國,僅次於尼日利亞和巴西,在泰國一般用它做澱粉)。台灣地區從東南亞進口漸漸增多,所以台灣人原來叫土豆澱粉為太白粉,也籠統稱木薯澱粉為太白粉了。它在加水遇熱煮熟後會呈透明狀,口感QQ的帶有彈性。 西谷椰子澱粉。

西谷椰子澱粉(sagopalmstarch),這個我們這裡不常見,但是如果我說到西米,相信大家就不會陌生了,西米即西谷米,是印度尼西亞特產,是用木薯粉、麥澱粉、苞谷粉加工而成圓珠形粉粒。西米有皮膚回天然潤澤之功能。

在菲律賓、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和巴布亞新幾內亞等國家的許多島嶼上,生長着一種名叫西谷椰子果樹的樹幹粗直,含有大量澱粉。一般西谷椰子樹的壽命為20年,開花後就死去。人們在它即將開花之前,砍倒樹幹,去掉枝葉,橫鋸成段,每段1米左右,再縱劈為二,用刀將莖內的澱粉刮出來,浸入水桶中,澱粉就慢慢地沉在桶底,(這就是我要說到的西谷椰子澱粉),如果把上面的水倒掉,乾燥後即可加工成大米狀的顆粒,當地居民稱之為西谷米。 這就是我們平時吃的椰汁西米露裡面的西米。

水晶粉

水晶粉(Clear Roll Cake Flour)主要成份為玉米粉、菱粉及其它澱粉。

生粉(StarchyFlour)—嚴格講是各種澱粉的總稱呼,主要作勾芡、點心用,北方稱作團粉,上海稱作菱粉生粉並不是專指哪一種澱粉,生粉是在大陸菜譜和港式食譜中常出現的名詞,多是用來勾芡的。

綠豆澱粉

最佳的勾芡澱粉,但很少使用,產量不多。它的特點是粘性足,吸水性小,色潔白而有光澤。

玉米澱粉

玉米澱粉(Corn Starch)又叫玉米粉、粟米澱粉、粟粉、生粉, 還有的地方管它叫豆粉(這個的確少見),是從玉米粒中提煉出的澱粉——供應量最多的澱粉,但不如土豆澱粉性能好。香港地區叫生粉的主要是玉米澱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