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甲仙化石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甲仙化石館位於高雄縣甲仙鄉的甲仙化石館,是高雄頗具知名度的觀光景點,館內展出約有三千多件的化石,例如恐龍化石、三葉蟲、魚類化石等·..提供民眾一個認識及觀賞化石的管道,是一個頗具教育意義的博物館。

高雄縣甲仙鄉除了盛產「芋頭」、「竹筍」之外,「化石」也是甲仙的特產之一,幾十年前,甲仙地區許多居民還曾以販賣化石為生,許多珍貴的化石被當作商品賣出,可見甲仙所出土的化石數量是多麽的豐富[1]

簡介

甲仙化石館的成立是由熱心研究化石的曾德明先生及前鄉長林理傑先生所促成的,曾先生對於化石的敏銳和熱情,還曾因發現新品種的 「甲仙翁戎螺」 ,造成島內化石界的一陣旋風,其中還包括了 「曾氏金梭魚」 和 「曾氏核螺」 也是第一個發現者。

甲仙化石館所展出的主要是台灣內海的生態遺蹟[2],展出的年代從新生代的始新世到全新世,包括甲仙所產的中新世化石,及其他各地的化石。在其眾多的化石中,其中以貝類化石為主軸,共有五種,分別為甲仙翁戎螺、矢部火焰明海扇蛤、牛角江瑤蛤、環紋滿月蛤及高麗花月蛤。

對於喜愛欣賞及研究化石遺蹟的朋友而言,甲仙化石館是一個不可錯過拜訪的景點,另外鄰近其周邊的旅遊景點尚有甲仙親水公園、六義山登山步道、烏山登山步道等。

沿革

化石館於1994年2月19日正式啟用,籌辦者兼首位館長為曾德明,他是化石收集者,有些當地所發現的化石物種以他命名,如曾氏金梭魚(Sphyraena tsengi)等。

甲仙化石館主要收藏來自甲仙四德化石自然保護區等附近出土或收藏者捐贈的化石,包括以該地區命名的甲仙翁戎螺(Perotrochus chiasienus),也包括來自觸口,恆春、四溝,半屏山、大崗山等地的化石。

視頻

甲仙化石館 相關視頻

3億年前脊椎魚類化石!
《三葉蟲》

參考文獻

  1. 甲仙化石館報告,甲仙化石館典藏簡介
  2. 甲仙化石館,高雄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