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電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電器(electricalappliance)泛指所有用電的器具,從專業角度上來講,主要指用於對電路進行接通、分斷,對電路參數進行變換,以實現對電路或用電設備的控制、調節、切換、檢測和保護等作用的電工裝置、設備和元件;從普通民眾的角度來講,主要是指家庭常用的一些為生活提供便利的用電設備,如電視機空調冰箱、洗衣機、各種小家電等等。

分類

按功能劃分

主要包括以下5類:

①用於接通和分斷電路的電器,如接觸器、刀開關、負荷開關、隔離開關、斷路器等。

②用於控制電路的電器,如電磁起動器、自耦減壓起動器、變阻器、控制繼電器等。

③用於切換電路的電器,如轉換開關、主令電器等。

④用於檢測電路係數的電器,如互感器、傳感器等。

⑤用於保護電路的電器,如熔斷器[1]斷路器、避雷器等。

按作用劃分

控制類電器:包括接觸器、開關電器、控制繼電器、主令電器等。其在電路中主要起控制、轉換作用。

保護類電器:包括熔斷器、熱繼電器、過電流繼電器、欠壓繼電器過電壓繼電器等,其在電路中起保護作用。

按動作劃分

電器,如手動開關、控制按鈕、行程開關等主令電器。 

電磁力或某個物理量的變化自動進行操作的電器,如接觸器、各種類型的繼電器、電磁閥等。

按用途分類

(1)控制電器: 用於各種控制電路和控制系統的電器,例如接觸器、繼電器、電動機起動器等。

(2)主令電器: 用於自動控制系統中發送動作指令的電器,例如按鈕、行程開關、萬能轉換開關等。

(3)保護電器: 用於保護電路及用電設備的電器,如熔斷器、熱繼電器、各種保護繼電器、避雷器等。

(4)執行電器: 指用於完成某種動作或傳動功能的電器,如電磁鐵、電磁離合器等 。

(5)配電電器: 用於電能的輸送和分配的電器,例如高壓斷路器、隔離開關、刀開關、自動空氣開關等。

按工作原理劃分

1)電磁式電器:依據電磁感應原理來工作,如接觸器、各種類型的電磁式繼電器等。

2)非電量控制電器:依靠外力或某種非電物理量的變化而動作的電器,如刀開關、行程開關、按鈕、速度繼電器、溫度繼電器等。

使用注意事項

電器的「待機能耗」是指產品在關機或不使用其原始功能時的能源消耗。大多數家電產品在關機狀態下也在消耗能量[2]

具有待機能耗的電器有:空調、加濕器、電話、錄音機、抽油煙機、音響系統、微波爐、洗衣機、手機充電器、電腦、便攜式電暖氣、電扇、電源適配器、打印機、電飯煲、消毒櫥櫃、電視機、錄像機、傳真機等。

因此,為了節能應該養成拔掉插頭的習慣。

視頻

電器 相關視頻

家用電器
電器維修基礎入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