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畫蛇添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畫蛇添足
 

近義詞多此一舉弄巧成拙適得其反

反義詞恰到好處畫龍點睛

出 處 :《戰國策·齊策二

體 裁成語

屬 於 :貶義詞

畫蛇添足,中國的漢語成語。語出西漢劉向的《戰國策·齊策二》,原意為畫蛇時給蛇添上腳。後比喻做了多餘的事,非但無益,反而不合適。也比喻虛構事實,無中生有。

原文

楚有祠者,賜其舍人卮酒。舍人相謂曰:「數人飲之不足,一人飲之有餘。請畫地為蛇,先成者飲酒。」

一人蛇先成,引酒且飲之,乃左手持卮,右手畫蛇曰:「吾能為之足!」未成,一人之蛇成,奪其卮曰:「蛇固無足,子安能為之足?」遂飲其酒。

為蛇足者,終亡其酒。[1] 

故事

古時候,楚國有一家人,祭完祖之後,準備將祭祀用的一壺酒,賞給幫忙辦事的人喝。幫忙辦事的人很多,這壺酒如果大家都喝是不夠的,若是讓一個人喝,那能喝得有餘。這一壺酒到底怎麼分呢?

大家都安靜下來,這時有人建議:每個人在地上畫一條蛇,誰畫得快,就把這壺酒歸他喝。大家都認為這個方法好,都同意這樣做。於是,在地上畫起蛇來。

有個人畫得很快,一轉眼最先畫好了,他就端起酒壺要喝酒。但是他回頭看看別人,還都沒有畫好呢。心裡想:他們畫得真慢。他洋洋得意地說:「你們畫得好慢啊!我再給蛇畫幾隻腳也不算晚呢!」於是,他便左手提着酒壺,右手給蛇畫起腳來。

正在他一邊給蛇畫腳,一邊說話的時候,另外一個人已經畫好了。那個人馬上把酒壺從他手裡奪過去,說:"你見過蛇嗎?蛇是沒有腳的,你為什麼要給它添上腳呢?所以第一個畫好蛇的人不是你,而是我了!"那個人說罷就仰起頭來,咕咚咕咚把酒喝下去了。

寓意

畫蛇添足的故事告訴我們,做事不可多此一舉了,否則有時還會失去一些東西,得不償失,弄巧成拙。無論做什麼事情都要尊重客觀事實,實事求是。

其他

唐代·韓愈昌黎集·卷三·感春》詩:「畫蛇著足無處用,兩鬢雪白趨塵埃。」

明代·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一百一十回:「將軍功績已成,威聲大震,可以止矣;今若前進,倘不如意,正如畫蛇添足也。」

花月痕》第五一回:這也是一則事實,並非做書的人畫蛇添足,為此奇談。

老舍四世同堂》:「這些,他覺得已經夠對得起錢家的了,不能再畫蛇添足的作些特別的事。」

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四部:「他想接上去說,又覺得是畫蛇添足,只好惋惜地坐着沒動。」[2]

視頻

古代成語故事《畫蛇添足》

參考資料

  1. 畫蛇添足,古詩文網
  2. 畫蛇添足的出處,新浪網,2020-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