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暢遊天下之台灣3--高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高雄市==[1]

高雄市(閩南語台羅:Ko-hiông-tshī;美濃客語客拼:Go+ hiungˇ sii),是中國台灣當局的「直轄市」。

高雄位於台灣本島西南部,由原高雄「直轄市」與台灣省高雄縣於2010年12月25日合併而來。

市中心位於東經120°19'32",北緯22°37'29" 。

其轄域東北至中央山脈以及玉山主峰,西南至南海上之南沙太平島、中洲島,以及東沙群島。

順時針方向與台南市、嘉義縣、南投縣、花蓮縣、台東縣、屏東縣等縣市相鄰。面積達2947平方千米;總人口278萬人(2017年), 位居台灣省第二位。

歷史

明永曆十八年(1664年),明朝統治下,高雄曾經被劃入兩個州之一的萬年州。

明永曆三十七年(1684年),被劃入鳳山縣,並且曾經將縣治設在興隆莊。

1920年9月,行政區域改革開始,日本殖民統治者除了將地名從「打狗」改為「高雄」外,

還將該市劃為「高雄郡高雄街」,隸屬於高雄州;四年後廢除高雄郡,直接將高雄街改設為「高雄市」,仍隸屬於高雄州。

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10月台灣正式歸還。

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11月8日,正式成立,市政府設於高雄市鹽埕區。

1950年台灣省調整各縣市行政區域,其中高雄市行政區域照舊。

1952年1月1日,連雅區更名為芩雅區。

1961年3月15日,芩雅區的順昌里劃歸新興區。

1979年7月1日,「行政院」將高雄市升格為「直轄市」;與前鎮區相鄰,原本隸屬於高雄縣的小港鄉也劃歸高雄市管轄改為小港區。

1983年,位於南海的東沙島與南沙太平島,行政管理上也開始劃歸該市旗津區中興里管轄。

2010年12月25日,「直轄市」高雄市與台灣省高雄縣合併為一新「直轄市」,仍名為「高雄市

文化

高雄市是南台灣的文化中心與近代台灣與外國聯繫的重要窗口,

其文化是在傳統文化的基礎上,開埠後與傳入影響高雄的歐美文化和日本文化融合逐步形成而兼容的產物。

近代工商文明和西方文化的引入,使得高雄區別於其他地方的文化,在包括飲食、音樂、藝術、

民俗等方面都可以體現獨特現象,具有開放而又自成一體的風格。

語言

大部分高雄市民之間用閩南語及國語交流,部分受過台灣日據時期教育的較年長的市民能以日語溝通,

至於新一代的年輕市民則因現代教育的影響,不少人具備英語基礎能力。

另外較特定區域如美濃區、六龜區、杉林區、甲仙區部分和旗山區部分中的客家年老市民能說南四縣客語;

左營區、大寮區、鳳山區、鼓山區、三民區、新興區、苓雅區、前鎮區、小港區和岡山區共10個區的57個眷村說國語;

那瑪夏區、桃源區、茂林區、六龜區和甲仙區等的布農族、鄒族、排灣族及魯凱族等山地原住民年老市民能說本族語言

。源此,高雄市政府設立了原住民事務委員會和客家事務委員會保護客家和原住民的語言與文化。


游在高雄

小琉球島

小琉球島位於高屏溪口之南,東港港口西南約15千米處,

是台灣省附近14屬島中唯一的珊瑚礁島嶼,隸屬屏東縣琉球鄉。

整個島嶼北寬南狹,周圍12千米,面積約6.8平方千米,地勢略向東北緩斜,

沿岸有因海水侵蝕所形成的珊瑚礁奇岩,南部多懸崖,西部沿岸略有沙灘分布,表面上覆蓋珊瑚礁石灰岩。

墾丁國家公園[2]

墾丁國家公園位於台灣南端恆春半島之南側,三面環海,是島內唯一涵蓋陸地與海域的森林公園,也是台灣本島唯一的熱帶區域。

旗津半島

旗津半島位於高雄市西南端,為一呈現西北-東南走向的狹長小島。

早期的旗津,稱為「旗後」,指的是位居旗山之後的部落而言。

後來,在清雍正四年(公元1726年),一位荷蘭傳教士所編纂的台灣地圖中,被稱為「漢德那斯」。

澄清湖

澄清湖位於高雄的鳥松鄉,是高雄第一大湖,舊名「大埤湖」或「大貝湖」,媲美大陸的西湖,

也是重要的水源地和風景區。梅隴春曉、曲橋釣月步入巍峨的觀光大門一眼就見到兩座紅色中國式宮殿建築,

左邊的是淡水館,右為海水館。 [

鵝鑾鼻公園[3]


鵝鑾鼻公園位於台灣最南端,從前為海底礁岩,所以園內珊瑚礁、石灰岩地形遍布,

因受海浪、強風及雨水侵蝕,造成巨礁林立、奇峰、洞穴等景觀。園內步道縱橫交錯,有好漢石、滄海亭、又一村、迎賓亭等風景點。

高雄港漁人碼頭

高雄港漁人碼頭位於高雄市鼓山區蓬萊路十七號,七賢三路底,鄰近壽山、

西子灣及國立中山大學,與旗津區隔海相望,串連出一條新興觀光動線。

藤枝森林遊樂區

藤枝森林遊樂區位於台灣高雄市桃源區寶山里,屬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管轄,面積770公頃,海拔介於1550米至1804米之間。 [

武德殿

武德殿發源於日本的警察系統,是練習武道的場所,之後再擴展到城市與學校。

台灣曾是日本的殖民地,統治者自然會引入各種日本文化,以其在殖民地上形塑母國文化,

在文化上是如此,在建築上自然也不例外,武德殿就是在此種因素的影響下傳入台灣。

高雄85大樓

高雄85大樓位於高雄市苓雅區東側為自強路,南側為新光路,北側為三多路,西邊只隔半條街與成功路相毗鄰,

與高雄港、高雄市小港機場、高雄市火車站和新光碼頭距離相近。高雄85大樓又稱東帝士85國際廣場或東帝士建台大樓,

於1997年完工、由建築師李祖原設計,是南台灣最高的摩天大樓、全台灣第2高樓。

食在高雄

鱔魚意面

鱔魚意面是台灣夜市及台菜館、台菜餐廳普遍常見料理,鱔魚香脆,燴麵湯汁濃郁酸甜,

鱔魚有蛋白質、鐵質,亦被視為食補補身菜品。

筒仔米糕

筒仔米糕是一種常見於台灣各地的糯米小吃,與油飯類似,但卻是在瓷瓶、竹筒或鐵罐中炊熟而成,口味濃郁。

觀音山是高雄十分著名的風景旅遊區,每當節假日,都能吸引很多的遊客 前來遊玩,

你以為吸引遊客的只是觀音山的美景嗎?其實不然,這只是其中的一個原因,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觀音山腳下的桶仔雞,桶仔雞的香氣也是人們來到觀音山的另一個原因,鮮嫩的烤雞讓你離得很遠就能聞到它的香氣!

還有一個是台灣小吃極具特色的美食,那就是美味的蚵仔面線,

蚵仔就是小牡蠣哦,而且蚵仔面線裡面不僅僅有美味的蚵仔哦,

還有十分美味的鹵大腸,令整個小吃變得香味十足,

不要看小小的一碗麵線十分的不起眼,但是在台灣的夜市可是不可或缺的一道美味小吃,去了一定要去嘗一嘗!

喜歡吃熱狗的朋友們有福了,高雄有一道美食和熱狗十分的相似,

感覺比熱狗還要好吃,那就是那裡的特色美味小吃——大腸包小腸

,由大大的糯米腸包裹着小一點的台式香腸,然後一同碳烤,老遠就能聞到它的香味

讓你忍不住停下腳步買上一份來吃,它的分量十分的足,一般一份就夠一個人吃飽,十分的物美價廉!

在高雄喝粥,肯定要去喝那裡的海鮮粥,高雄的海鮮粥一碗幾十塊錢,

聽到是不是讓你無法接受,但是感覺特別的物有所值,

高雄的海鮮粥可和外面平時喝的海鮮粥不一樣,是真的有新鮮的海鮮在裡面,

他們每天清早就去碼頭進貨,保證食材的鮮活,做出來的粥裡面包含了各種海鮮,味道好的不得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