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暢遊天下之日本13--北海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北海道

北海道(Hokkaido)[1],是日本47個都道府縣中唯一的道,

屬於日本地域概念中的北海道地區,也是最北的一級行政區,為日本除了本州以外最大的島,

也是世界面積第21大島嶼,略小於愛爾蘭島。南以津輕海峽界本州島,北以宗谷海峽界庫頁島。

札幌是北海道的行政中心以及最大城市。以札幌為中心,北海道形成了日本三大都市圈以外著名的札幌都市圈。

北海道面積占全日本的五分之一,而人口只有東京的一半,

人口密度極低,多集中於以札幌為中心的小樽與旭川之間。

北海道的省會城市是札幌。北海道地勢中部高,四周低,中部有山地和山脈,

故地形在整體上起伏較大,周圍則是廣闊的平地。火山帶由東、南開始延伸,構成了火山地形。

山地占總面積的60%,其中火山占山地面積的40%。東部有阿寒、知床火山群;西部有天鹽、夕張山地;

北見、日高等山脈縱貫中央,有大雪山火山群;最高峰旭岳海拔2290米。

沿岸多平原,西有石狩平原、勇拂平原,東有十勝平原。

主要河流有石狩川、天鹽川、十勝川等。森林覆蓋面積占北海道總面積的70%以上。

北海道屬溫帶季風氣候,氣候寒冷。1月:4℃至10℃,8月:18℃至20℃,年平均溫度6℃至10℃,

年降水量800毫米至1200毫米。12月至次年3月有積雪,最深達4米。夏季東南岸多海霧,

冬季北岸和東岸有流冰。幾乎不受梅雨和颱風的影響,季節或日夜間溫差的變化相當大,

且具有雪國特有的季節性,春、夏、秋、冬分明。由於在北海道內設立了6個國立公園、

5個准國立公園和12個北海道立自然公園,對自然環境進行了完善的保護和管理,大自然保持着野生的優美環境,一年四季景色優美。

北海道經濟以鋼鐵、木槳、乳品和漁業為主,是日本的糧食基地之一,被稱為日本食品原料基地

,盛產各種新鮮美味的食品原料,小麥、馬鈴薯、大豆、乳牛與牛乳產量居日本最前列,

是日本主要農牧業基地。礦產資源豐富。採煤業發達,同時開採錳、鉛、鋅等。

工業以食品、煉油、紙漿、造紙、木材加工、鋼鐵為主,木材產量居日本首位。

海洋漁業發達,捕魚量居日本首位。水陸交通便利,與本州間有青函火車輪渡與青函海底隧道相連。

北海道最大的城市是札幌,西部城市較集中。主要城市除札幌外,有旭川、函館、小樽、室蘭等。

海道以其迷人的雪景聞名於世,冬天是遊覽北海道的較佳季節。

游在北海道

一年一度的北海道雪祭盛會於每年2月上旬展開,會場分別設於大通公園及真駒內自衛隊廣場兩處,

遊客可在此參觀。這時,各國高手雲集,盡顯身手,雕砌的冰雕藝術傑作,雄偉壯觀,獨具匠心


流冰破冰船「卡林果II號」和「極光號」:從紋別港出港,乘船遊覽需要1個小時,遊覽船在流冰間穿行,

可以觀察近在咫尺的流冰。該引人入勝的旅遊項目是從1月中旬開始為期2個月。在網走市也有「極光號」在運行。

'函館的夜景'[2]


與香港、那不勒斯,並列為世界三大夜景。

由於地形因素,函館的夜景以特殊的扇型著稱。函館的夜景呈X形,燈光熠熠,

像太空中的一個未知領域,據說函館每晚的耗電就需要百萬美元。

天人峽:

峽谷四周是柱狀的斷崖絕壁,可以看到從270米高處奔流而下的瀑布,

溫泉設施也非常完備。在紅葉季節,天人峽顯得更美。

根室港的流冰:流冰之港夕陽西沉時分的景色優美。

每年漂來流冰的日期雖不一定,但通常是2月間出現的。

宗谷岬:

位於日本的最北端。稚內市晴天可以看到薩哈林島。

紅磚瓦官舍:


建於1888年,後經多次整修,1968年復原成創建時的面貌。

1969年被指定為重要文化財產。建築式樣系採用美國新巴羅克式。

旭岳的花園:

從旭川市乘公共汽車1小時30分鐘,可到達旭岳溫泉,

再利用索道便可到海拔1,600公尺高的高山植物花園,7月份是賞花的最佳季節。

木製玩具世界

不但可以欣賞到世界各地的木製玩具,而且可以在木工房親手製作木製玩具。

特拉比斯特派修道院:

位於日本函館,1898年(明治31年)由法國而來的8名修女創建而成,是日本最早的修道院。院內一般不對外開放。

開陽丸(江差町):

建造於荷蘭,僅3年後就因暴風而沉沒於江差深海處的開陽丸,

在120年後復原。設計上幾乎於寶物接近,內部是關於開陽丸的資料館,

有從海底打撈上來的遺物及模型等。

北海道立青函隧道紀念館(福島町)

展示着關於世紀大工程的青函隧道的資料的設施。除挖削機模型外,還展示着不少津輕海峽的歷史及聯絡船的資料。

松前藩府邸(松前町)

仙台以北最繁榮、自豪的城市。

舊中村家住宅(江差町):全部採用檜木造成的人字型屋頂的建築物。

椴法華村燈塔家族博物館(椴法華村):用於學習燈塔的歷史及功能的設施,

有建於1890年(明治23年)的初代惠山海角燈塔的大模型,置於惠山海角燈塔鄰接的公園內。

特拉比斯教修道院(上磯町):該建築物建設於1908年,是最早的男子修道院。

瀨棚青少年旅行村(瀨棚町):占地2.7公頃的園區內有帳篷區、宿營小木屋、營火廣場、炊事處、淋浴、廁所等設備完善的野外活動場地。

函館濱水區(函館市):從函館車站向函館埠頭方向的西部地區沿岸、

以國際貿易港口而繁榮時的古老建築物及倉庫等重新利用的建築群。

函館明治館為首,BAY函館、金森洋物館等深受年輕觀光客的喜愛。

燒野見晴公園(大野町)

位於大野町公共育成牧場的上方,夜間能窺望函館市街的美麗夜景。

牧場內設有展望全景的展望台,可眺望大沼周圍的景觀或天氣晴朗的青森縣的群山。

鮪之海角(乙部町):沿岸約450m的海面上突出的安山岩柱壯石紋的岩面,

在朝夕的陽光下映出神秘的景色。由於在學術、觀光方面的優越,被指定為北海道天然紀念物。

惠山(惠山町):在火山的地域上,由熔岩圓頂小山構成了罕見的雙重鍾壯火山。

五棱郭(函館市):在高達60m的五棱郭塔之下,是日本最初的星型洋式城堡的國家特別史跡五棱郭城址。

一年四季中都是市民休息的場所。

浮島公園(北檜山町):10個浮島慢慢地移動,隨着方向或時間改變姿態的奇特的公園。

大沼國定公園(氣飯町):是駒岳南麓的水鄉公園,具有日本風情的美麗風景,是有魅力的遊覽、休閒聖地。

等別地獄谷:這裡是北海道的一個火山口遺蹟,是在火山爆發後形成的故地,由於這裡寸草不生,

周圍的空氣瀰漫着刺鼻的硫磺味,故以此命名「地獄谷」,

火山口時常噴出巨大的聲響,好像地獄一般恐怖,整個谷口迴蕩着深厚的怒喊聲。每年都吸引大量遊客前來觀賞這個獨特的景點。

食在北海道

北海道的美食完全不輸日本本島地區,苦寒的天氣完全沒有挫敗人們對於美食的追求,

反而醞釀出了地道的本地特色拉麵,和適合冬季暖暖和和吃一頓的札幌湯咖喱。

藉助着四面臨海的地理位置,北海道同樣是「世界四大漁場」之一。

這裡盛產各式水產,可以在港口城市的漁市場品嘗到最地道、新鮮的海鮮料理。

不容錯過的是當地不同季節上市的「三大蟹」:帝王蟹(春季)、松葉蟹(冬季)和毛蟹(春季),

還有生蚝、三文魚、海膽等海鮮等着你大快朵頤。

有賴於本地天然牧場出品的高品質奶製品,北海道的甜品已經成為了本地飲食的代表,

況且這裡還有不容辜負的浪漫氣氛,配上一份香濃可口的點心,絕對為旅行品質加分。

帝王蟹[3]


本地人習慣將帝王蟹細分為「鱈場蟹」和「花咲蟹」,鱈場蟹(日語:鱈蟹/がに)因為生長在鱈魚漁場而得名,

在不同地區擁有不同的名稱,我們最熟悉的應該就是「阿拉斯加帝王蟹」了。

花咲蟹(日語:ハナサキガニ)從外形上非常容易分辨:腿粗又短,給人厚實的感覺,盛產於北海道根室地區。

遊客則習慣對帝王蟹使用通俗的稱呼,反正只要美味就好了嘛。

平均每隻超過5公斤的帝王蟹生長於冰冷的北海深海中,純野生,每年春季的時候體型、味道最佳。

可以在市場購買整隻帝王蟹,再請周圍餐廳加工,可以用蟹鉗製作刺身,

其它部位的蟹肉煮食,炭烤食用的味道也相當美味。

因為鱈場蟹很難在北海道附近捕撈到,因此價格也相對更高。

毛蟹

又稱「大栗蟹」,因為身上布滿細毛而得名。

毛蟹個頭相比帝王蟹差很多,每隻大約0.7公斤左右。最佳品嘗的季節是春季,可以煮食,湯頭的味道十分鮮美。

松葉蟹

松葉蟹在日本很多沿海地區均能捕撈到,長腿是它最大的特點,但是不易保存,

所以一定要吃最新鮮的。適合刺身、炭烤和直接放在火鍋里煮。

去哪兒吃螃蟹?


1.蟹本家(札幌站前本店) (Sapporokanihonke)

這是一家開了46年的老店了,在 北海道 很喲名氣。

毛蟹北海會席(8000円)、德川會席(7000円)、銀の舞會席(8500円)、

波の舞會席(7000円)、北海大漁盛(5724円)、炸蟹斗(648円)、蟹黃(1404円)。

套餐里基本配置是前菜、漬物、茶碗蒸、蟹腳的不同做法、蟹豆腐、蟹火鍋、蟹粥,

不同的套餐內還有西京燒、刺身、炸蟹斗、壽司等等,總之一定變着法的讓你吃爽!

2.蟹將軍(札幌本店) (Kanishougun)

這家是傳統風格的日本館子,席地而坐,服務員都着和服。

螃蟹將軍是北海道吃螃蟹的專門店,總店位於日本「美食」的代表城市北海道札幌市,

這是一家提供新鮮螃蟹的船主風格大型螃蟹料理專門店。

每年冬天的11月至翌年3月是吃蟹的最佳季節,推薦顧客以品嘗套餐的方式充分體驗「一蟹多吃」的日本蟹文化精髓,

札幌本店更是推出對應各個季節的特別限定菜單。

除了蟹肉壽司和刺身外,炭燒蟹蟹殼、芝士焗蟹殼,蟹肉豆腐、蟹肉雜碎粥、蟹腿味增湯...都是經典菜式。

北海道優質傳送帶壽司

許多人去北海道品嘗新鮮的海鮮和壽司,但你不一定非要去一家奢華的餐廳品嘗高品質的壽司!傳送帶壽司店也提供一流的壽司,

許多當地人也經常光顧。這裡有一些當地人極力推薦的傳送帶壽司店!

北海道傳送帶壽司店供應的壽司與其他壽司店不同,

因為海鮮的種類和新鮮度不同。像TORITON這樣的商店,

在北海道附近的許多地方都能找到,擁有獨特的壽司,比如由他們自己的主廚製作的zuke或aburi。

這些廚師精心培養口味,以補充一天的收穫,調整他們的壽司食譜,

以呈現給顧客完美的盤子。許多當地人選擇TORITON作為他們的首選壽司店,所以你知道你肯定會得到一頓美食!

另一家廣受歡迎的壽司連鎖店是Hanamaru,它起源於港口城市Nemuro。

由於能從日本豐富的海域獲得最新鮮的收成,花丸一直供應非常新鮮的魚。

更重要的是,它直接連接札幌站,因此非常方便所有遊客參觀。

如果有候補名單,你可以先到車站去買紀念品。

不要錯過壽司連鎖店Kantaro,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982年的函館號漁港。

你會發現鮮魚是北海道壽司店的賣點之一;名古屋甚至為顧客提供新鮮的壽司

北海道乳製品

在日本和世界各地,北海道牛奶以其質量而聞名。

你知道嗎?北海道的牛奶產量占日本的50%以上。

北海道的一切,從涼爽的氣候到對奶牛的悉心照料,都匯聚在一起,生產出質量最高、風味獨特的牛奶。

Niseko Takahashi Dairy Farm Kobo提供各種各樣的奶製品,

從瓶裝牛奶到軟服務、蛋糕、泡芙等等。如果你是一個乳製品愛好者,

試試他們的冰淇淋製作車間,或者在他們的餐館裡吃一頓豐盛的晚餐。

享受你的冰淇淋從農場到餐桌的新鮮牛奶,與金碧輝煌的山Yotei啟動!

獨特的食物Instagram-worthy咖啡館

北海道的咖啡館不僅時髦,還能在Instagrammable網站上分享美味的食物和飲料。

夾在一個小木棚里的是星期三的自助餐廳,提供舒適的氛圍和好的咖啡。

餐廳於2017年8月開業,你可以去品嘗一些美味的食物,帶着你最喜歡的混合咖啡回家作為紀念品。

Higashikawacho是星期三自助餐廳的所在地,

是一個新興的時尚區域,越來越多的高檔咖啡館開始出現!

所以,如果你一頭栽下去,你永遠也不會知道你還會發現哪些古色古香的咖啡館。


在izakayas有烤肉、啤酒等

在日本,在居酒屋喝上一輪酒是不可錯過的!廣受歡迎的居酒屋,

如Kushidori和Kon,提供美味和清淡的烤肉串,搭配你的一品脫啤酒。

你也可以找到奧登,在熱肉湯、飯碗和其他稍重的菜里加入各種配料。

在居酒屋,幾乎所有種類的日本食物都可以買到,

而且你還可以和當地的日本人在同一個地方吃喝——這是結交新朋友、融入當地文化的絕佳機會!

在Sumibi Izakaya En,烤肉串是炭烤的,以帶來最好的味道——你不能只停留在一個!

他們還提供一套火鍋和其他菜餚,非常適合大群人分享。

不確定你在找什麼?去Hiragishi Golden,

這條街上到處都是居酒屋和餐館,你會發現一些吸引你眼球的東西或地方!

期待一小群當地人經常光顧的酒吧和溫暖的氛圍。

成吉思汗

這個令人困惑的名字一定會讓你感到困惑,因為這道菜本身實際上與蒙古人的形象沒有任何明顯的聯繫。

這是一道很受歡迎的菜,包括烤羊肉和蔬菜,經常和啤酒一起上桌。

這個名字據說來源於煎鍋(類似於蒙古士兵的頭盔)的形狀。

然而,這是一頓美味而獨特的飯,你一定要嘗試一下!如果你擔心可能的肉味,把你的擔心放在一邊

達摩Honten。他們在當地人中很受歡迎,自1954年成立以來。因其獨特的成吉思汗風味而聞名,

你必須嘗試一下他們的秘制醬料,讓烤羊肉的味道更有深度!

或者,去北海道比較知名的品牌松子成吉思汗(Matsuo Genghis Khan),

在燒烤前先醃製肉類,讓你嘗起來更香更香。

吃的肉和蔬菜與他們的特殊蘸醬提供了一個真實和美食驚人的經驗!


參考資料

  1. 北海道(附圖),百度網,
  2. 函館的夜景(附圖),百度網,
  3. 帝王蟹(附圖),百度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