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畑俊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畑俊六(1879年7月26日-1962年5月10日),日本帝國陸軍大將,也是最後一位元帥,長時間擔任中國派遣軍司令官。

生平

畑俊六,1879年出生於日本東京的一個武士家庭。其父俊藏曾經是會津藩士,在明治維新時期就參加過戊辰戰爭。畑俊六是這個崇拜武士道精神[1]的家庭的第二個兒子。哥哥畑英太郎,後來也是日本大將,918事變前死在關東軍司令任上。

1896年9月,17歲的畑俊六進入陸軍中央幼年學校學習,生性聰明的他以第三名的成績從陸幼畢業,隨後進入野戰炮兵部隊第一聯隊。同年12月,進入陸軍士官學校,次年以同期660名學生中第二名的成績畢業,正式開始他的軍人生涯。

1901年,畑俊六被晉升為炮兵少尉,日俄戰爭爆發後,他被編入乃木希典大將率領的第3軍,赴旅順參加對俄作戰。

1904年10月,日軍第三軍在進攻雞冠山一役中,子彈穿透了部。後來雖然經搶救活了下來,但他終生身材瘦削,形似病夫。這個傷也使他獲得了軍旅生涯的第一枚勳章——功五級金鵄勳章。傷愈後,畑俊六被送入陸軍炮兵工科學校學習。從陸炮畢業之後,1907年,畑俊六進入培養日本陸軍中高級軍官的陸軍大學學習。

1910年他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於陸軍大學校。後來就沿着精英路線一直在參謀本部服務。畑俊六進入參謀本部後,正值參謀本部根據《帝國國防方針》和《帝國用兵綱領》制定年度作戰計劃,於是他便隨隊來到中國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考察,以便為日後侵略中國作準備。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前,畑俊六被派往德國擔任武官,在那裡他主要學習了德國軍事思想及戰略戰術。大戰爆發後,他回到日本,繼續在參謀本部任職,不久又被派往瑞典常駐,搜集情報。

1916年,畑俊六奉調回國,繼續在參謀本部工作,擔任作戰班長,參加了對《帝國國防方針》及《帝國用兵綱領》的修改。在此期間,畑俊六與同在東京的後來擔任日本首相的小磯國昭交往甚密。1918年,他兼任軍令部參謀,同年末作為巴黎和會全權代表的隨員赴歐。

1937年,晉升為大將,就任陸軍三長官之一的教育總監一職,成為日本陸軍的首腦之一。 

戰後

1946年5月3日,遠東國際軍事法庭開始對畑俊六等28名日本甲級戰犯進行公開審理。陸軍元帥杉山元在作為戰犯被捕之前已畏罪自殺,另一個陸軍元帥寺內壽一客死南洋、因而畑俊六成為法庭被告席上唯一的一名日本元帥。 由於海軍大將米內光政為他辯護,他逃脫了締結三國同盟的指責。畑俊六被指控犯有《起訴書》中列舉的第1項(圖謀侵略東亞及太平洋地區)、第27項(對中國實行侵略戰爭)、第29項(對美國實行侵略戰爭)、第31項(對英國實行侵略戰爭)、第32項(對荷蘭實行侵略戰爭)以及第55項(違反人道)等罪行。違反人道的罪行,主要包括縱容、唆使部下在武漢殺戮平民和俘虜、姦淫婦女、搶劫和破壞財物等犯罪事實。

1948年11月12日,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畑俊六判處無期徒刑[2]。在巢鴨監獄中服刑不到10年後,他在1954年假釋出獄了。清晨,畑俊六乘坐監獄提供的汽車上路,中途他的弟弟駕駛汽車前來迎接。回到闊別了七年的舊居後,畑俊六進門的第一件事就是到神像前跪拜。出獄後不久,畑俊六就擔任了陸軍軍官親善團體偕行社的會長,到全國各地去慰問戰亡者家屬。

1956年,梅蘭芳帶領中國藝術表演團訪日,畑俊六托人向梅蘭芳捎信,說願意到北京去住監獄,換回尚關押在中國的一千多名日本戰犯。他是這樣說的「我作為一個軍人,不想死在草蓆上,請幫我找一個軍人葬身的地方吧。」最後也沒有什麼回音。

最終於1962年5月10日在一家名叫龜文館的旅館裡因病猝然死去,此前他正準備參加一個為陣亡者慰靈碑建成的揭幕儀式

視頻

畑俊六 相關視頻

日本甲級戰犯罪行錄-畑俊六
世紀戰犯大審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