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略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略陽縣,隸屬於陝西省漢中市,位於陝西省西南部,地處陝甘川三省交界地帶。略陽東南與勉縣、寧強縣接壤,西北與甘肅省康縣、成縣、徽縣相連。總面積2831平方千米。 略陽始建縣於西漢元鼎六年(前111年),「以其用武之地曰略,治在象山之南曰陽」,故名略陽。

2018年,略陽縣下轄2個街道、15個鎮,常住人口20.0028萬人。

2020年2月27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批覆同意,略陽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1]

地名由來

略陽的古名甚豐,隨着歷代建置沿革,先後稱過「沮縣」「嘉陵道」「武興」、「順政」、「興州」、「沔州」等等。略陽之名的由來,亦有多種說法,歸納起來,大至分為二類:

一是要隘說。據嘉靖略陽縣誌載:「此地為用武之地,曰『略』,象山之南曰『陽』,故名『略陽』」。

二是僑置說。南北朝時,隴之秦安設有略陽郡。因連年戰爭,彼地大批氐人南遷至此,仍舊沿用原郡縣稱謂。《南齊書》因而載之:「武興縣僑置略陽縣。」

風景名勝

靈岩寺

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靈岩寺,位於陝西省略陽縣城南3.5千米,地處嘉陵江東岸的玉文山腰,它既是一處自然與人文融為一體的歷史文化遺蹟,也是一個環境幽雅,風景秀麗的寺觀山水園林,更是一座擁有130餘通摩崖石刻的文物寶庫,號稱「陝南小碑林」。靈岩寺又名藥水崖,始建於唐開元年間(713~741年),寺廟由兩個天然洞穴組成,前洞名「金龜洞」,後洞稱「羅漢洞」,兩洞依依相鄰,傍山臨江,座東向西,錯落有致。相傳,女皇武則天與她的老師泛舟嘉陵江同游靈岩寺,在後洞留下了鮮為人知的「撐支天地」四個大字。  

江神廟

在略陽縣環城西路嘉陵江邊,有一處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江神廟[2],又名「王爺廟」、「龍王廟」。江神廟座東向西,東西進深約65米,南北面闊約30米,占地面積近2000平方米。全廟共有近300餘幅這樣的圖畫,氏羌人物形象奇特,衣着服飾與漢族迥然不同,浮雕人物故事圖像,多系人物花卉,現僅存木雕215幅,具有濃厚的羌文化特色和寫實風格。江神廟是中國長江流域保存最為完整的古代氏羌戲院式建築群,具有很高的歷史文化研究和文物考古價值,略陽縣於2000年設立了江神廟民俗博物館

視頻

略陽 相關視頻

漢中略陽,歡迎大家了解一下
略陽歡迎您

參考文獻

  1. 喜訊!略陽擬退出貧困縣序列 ,搜狐,2020-2-21
  2. 江神廟,欣欣旅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