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病毒性肺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病毒性肺炎是一種非常常見的急性疾病,指的是由各種不同種類病毒侵犯肺實質從而造成的炎症。本病多發生在2歲以下嬰幼兒、65歲以上老年人、孕產婦中。各種病毒性肺炎的起始症狀大多各不相同,常表現為發熱、咳嗽咳痰、咽部疼痛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狀,伴有全身肌肉疼痛、關節疼痛,部分患者可能會繼發細菌性肺炎,表現為咳黃痰、胸痛等症狀,嚴重時可導致持續高熱狀態、混合性呼吸困難等重症肺炎表現,還可並發意識障礙、病毒性心肌炎等症狀。本病一般選擇抗病毒治療和對症支持治療為主,大多數患者在積極治療後症狀得以緩解,不影響自然壽命。 [1]

病因

病毒性肺炎是由多種病毒感染引起的支氣管肺炎,常見是流行性感冒病毒,其次是副流感病毒,巨細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冠狀病毒和某些腸道病毒,如柯薩奇,埃可病毒等,以及風疹,麻疹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

感染從上呼吸道開始,氣道上皮有廣泛的破壞,粘膜發生潰瘍,被覆纖維蛋白性膜,氣道的防禦功能降低,容易招致細菌感染,免疫狀態低下者,尚可合併真菌,原蟲特別是卡氏肺孢子蟲感染,單純性病毒性肺炎引起間質性肺炎,肺泡間隔有大單核細胞浸潤,肺泡水腫,被覆含血漿蛋白和纖維蛋白的透明膜,使肺泡彌膜距離增厚,肺炎可為局灶性或廣泛瀰漫性,甚至實變,肺泡細胞和巨噬細胞內可見病毒包涵體,細支氣管內有滲出物,病變吸收後可留有肺纖維化,甚至結節性鈣化。[2]

臨床表現

本病臨床表現一般較輕,與支原體肺炎的症狀相似。起病緩慢,有頭痛、乏力、發熱、咳嗽、並咳少量粘痰。體徵往往缺如。X線檢查肺部炎症呈斑點狀、片狀或均勻的陰影。白細胞總數可正常、減少或略增加。病程一般為1~2周。在免疫缺損的患者,病毒性肺炎往往比較嚴重,有持續性高熱、心悸、氣急、紫紺、極度衰竭,可伴休克、心力衰竭和氮質血症。由於肺泡間質和肺泡內水腫,嚴重者可發生呼吸窘迫綜合徵。體檢可有濕羅音。X線檢查顯示瀰漫性結節性浸潤,多見於兩下2/3肺野。[3]

檢查診斷

診斷

一、病史,症狀:

起病緩慢,初期多有咽干,咽痛,噴嚏,流涕,發熱,頭痛,納差以及全身酸痛等上呼吸道症狀,病變累及肺實質可有咳嗽(多為陣發性乾咳),胸痛,氣短等症狀,病史詢問應特別注意有無免疫缺陷或免疫抑制情況。

二、體檢發現:

體徵多不明顯,有時可在肺下部聞及小水泡聲。

三、輔助檢查:

(一) X線胸片,兩肺呈網狀陰影,肺紋理增粗,模糊,嚴重者兩肺中,下野可見瀰漫性結節性陰影,實變者少見。

(二) 血液檢查:白細胞計數一般正常,也可稍高或偏低,繼發細菌感染時,白細胞計數及中性粒細胞可增高。

(三) 病原學檢查:病毒培養較困難,不易常規開展,肺炎病人的痰塗片僅發現散在細菌及大量有核細胞,或找不到致病菌,應懷疑病毒性肺炎的可能。

(四) 血清學檢查:急性期和恢復期的雙份血清,補體結合試驗,中和試驗或血清抑制試驗抗體滴度增高4倍或以上有確診意義,近年用血清監測病毒的特異性IgM抗體,有助早期診斷,免疫熒光,酶聯免疫吸附試驗,酶標組化法,辣根過氧化物酶-抗辣根過氧化物酶法等,可進行病毒特異性快速診斷。

鑑別診斷

細菌性肺炎,SARS,AP,流感病毒性肺炎,肺結核,肺真菌性肺炎等疾病相鑑別。[4]

治療

一、一般治療:

保曖,保持呼吸道通暢,防止水、電解質和酸鹼失衡,必要時氧療。

二、抗病毒藥物:

金剛烷胺 0.1g, 2次/d,連用3~5天;病毒唑,10mg/kg,2~3次/d,口服或注射;板蘭根黃芪金銀花、大青葉、連翹等有一定的抗病毒作用。還可用α-干擾素,胸腺肽等。

三、繼發性細菌感染時給予相應抗生素治療。

病毒性肺炎為吸入性感染,通過人與人的飛沫傳染,主要是由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向下蔓延所致,常伴氣管-支氣管炎,家畜如馬、豬等有時帶有某種流行性感冒病毒,偶見接觸傳染。糞經口傳染見於腸道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通過塵埃傳染。器官移植的病例可以通過多次輸血,甚至供者的器官引進病毒。血行播散的病毒性肺炎並不伴氣管-支氣管炎。 [5]

預後

病毒性肺炎一般經過休息、對症治療之後,患者的症狀可獲得一定程度的緩解,可以恢復正常,不影響自然壽命。建議患者治療術後一個月複查1~2次胸部X線,評估肺部情況。

預防

冬季呼吸道病毒非常活躍,許多人由此患上呼吸道疾病,還有一些人患上了病死率較高的病毒性肺炎,應引起警惕並重視預防。 人體上呼吸道的鼻毛、殺菌物質及免疫球蛋白等有減少呼吸道感染的作用,並可阻止病毒感染從鼻咽部向下呼吸道和肺蔓延。到了下呼吸道和肺,這種免疫防禦功能則主要靠氣管分泌的黏液把細菌、病毒等病原體黏附在痰中,再經氣管表面的纖毛運動,把痰推向咽喉,隨着咳嗽排出體外。下呼吸道防禦功能的降低,就使得病毒及其並發感染的細菌很容易導致肺部感染和肺炎。病毒性肺炎常常發生在免疫缺陷的人群中,包括體弱的兒童、亞健康狀態的青壯年人,60歲以上的老年人,尤其是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冠心病、慢性呼吸道疾病、慢性肝病和腫瘤的老年人。病毒性肺炎的康復除了服用藥物以緩解症狀、防治細菌並發感染及供給氧氣有利通氣外,主要靠體內自身免疫功能的發揮,所以增強自身免疫功能十分重要。為增強自身免疫功能,可服用中藥甘草製劑康奇膠囊,它能直接作用於人體免疫系統,通過免疫細胞激發抗病潛能,產生更多的免疫分子,從而增強人體的免疫預防。康奇膠囊適用於各類免疫缺陷人群,如體弱的兒童和成人、老年人、慢性病患者,都可通過服用康奇膠囊提高自身免疫抗病能力,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及病毒性肺炎。[6]

視頻

1.病毒性肺炎怎樣治療[7]


2.病毒性肺炎的常見症狀[8]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