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登陸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登陸艇英語:Landing craft)是一種從近海運輸軍隊到海岸進行兩棲作戰的小型艦艇。在近現代史上,登陸艇在各種登陸作戰中被大量使用。如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在奧斯曼土耳其進行的加里波利戰役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在法國進行的諾曼底登陸以及太平洋戰爭中美軍對西太平洋日占島嶼的登陸行動。二戰後,登陸艇也在部分局部戰爭中發揮重要作用,如美軍在朝鮮戰爭期間發起的仁川登陸行動[1]

歷史

在風帆時代,搭載在大型戰艦上的小艇常被用作登陸艇。但輪船的出現使得小艇相較其母艦而言過於渺小。所以各國便開始研發專門用於登陸作戰中的艦艇。在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協約國就曾經在加利波利戰役中運用一種被稱為「Black Beetles」的原始登陸艇。在戰間期,部分國家為了進攻他國而推出了一些登陸艇,例如日本的「大發動艇」[2],以及德國的「Pionierlandungsboot」。由於在二戰後期同盟國部隊需要對軸心國占領的地區進行多次登陸行動,因此對登陸艇的需求異常旺盛,特別是美國就為此設計出多種登陸艇。

由於登陸艇主要在近海淺水區使用,且需要衝灘來放出登陸部隊,因此它們大多採用吃水較淺的平船底船型,並在艏部開設有可開合的跳板。這使它們的適航性較差,很難應對高海況。船橋像引擎一樣通常位於船的最後端,如被英美盟軍廣泛使用的LCA(Landing Craft Assault)登陸艇。

登陸艇結合氣墊船技術後成了氣墊登陸艇。由於氣墊將船身托起至海面上,氣墊船的吃水較普通船隻更淺,這使得它們可以駛入水位更淺的海區,甚至還可以衝上平坦的海灘,極大降低了對登陸地點的選址要求。這使得全世界可登陸海岸線的比重由15%提升至70%,因而氣墊登陸艇迅速成了新款登陸艇的研發方向。不過氣墊登陸艇由於油耗遠比傳統登陸艇高,而且採用「全墊式」的氣墊船一旦停止動力在水面的浮力跟抗波性都比傳統登陸艇差,加上成本高昂,因此仍有不少國家仍以傳統登陸艇為登陸部隊主力。廣泛使用氣墊登陸艇的國家如美國主要是以兩棲戰列艦運載登陸艇至近海再將其放出登陸的傳統兩段式作戰,這樣可以部分迴避氣墊艇油耗高的缺點。但也有例外,如俄羅斯的12232型登陸艇(「歐洲野牛」級)則是直接由其自身獨立完成從海上運輸到放出部隊登陸的全部流程。

視頻

機械化登陸艇 相關視頻

中國野牛氣墊登陸艇演習畫面曝光 現場震撼
海軍某部登陸演習 五指山艦、氣墊登陸艇齊亮相

參考文獻

  1. 仁川登陸戰的過程 ,我愛歷史網,2020-06-11
  2. 小艇的秘密~詳解二戰日本陸軍登陸舟艇 ,個人圖書館,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