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嘉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嘉莉(194?年3月1日-)本名白沙,生於台灣,籍貫甘肅。活躍於60年代的著名主持人,主持的節目形態大多是歌唱節目,如台視《群星會》(台灣綜藝節目的始祖)、《歡樂周末》、《莫忘今宵》、《喜相逢》、《銀河璇宮》等綜藝節目,白嘉莉本身的氣質出眾、談吐不俗,有"最美麗的節目主持人"的稱號。曾出版過《可愛的陌生人》、《藍色的街車》、《夢裏再見》、《愛在心裏》等多張個人專輯。演出電影:

1969年《新娘與我》、1971年《老爺酒店》、1971年《往事只能回味》、1971年《我永遠是你的》、1971年《豪俠霍元甲》飾演 常佩蘭、1972年《寸草稚子心》、1972年《血濺虹橋》。

1977年嫁給印度尼西亞的富商黃雙安,隨後淡出演藝圈。2020年回台定居,出版新書「白嘉莉回眸」。

累了! 去結婚

民國五十二年時,白嘉莉考進空軍藍天康樂隊,一同與楊小萍、冉肖玲接受歌舞訓練,並以"白嘉莉"為藝名。民國六十年白嘉莉加盟海山唱片,出版第一張專輯主打歌"喝不完的酒",在此之前,雖然已灌錄兩張唱片,但並非自己的歌曲,而是上海與香港時期的老歌。[1] 白嘉莉,18歲出道,曾主持過群星會、銀河璇宮等知名綜藝節目,更以優秀的外語能力,日文、英文和法語,訪問節目各國來賓。[2]

白嘉莉見證了台灣電視史上許多的「第一次」,當年主持的「喜相逢」,就是第一個現場直播的節目,曾有次節目5點開播,白嘉莉4點55分才開車到門口,打開攝影棚門的同時,棚內已經在唱主題曲,她正好趕上出場跟觀眾握手。講到這段往事,白嘉莉笑說,導播他們應該都嚇出心臟病了! 談及演藝事業正值巔峰時,突然消失於螢光幕前。白嘉莉表示,在台灣節目太多,讓她忙到幾乎沒有自己的時間跟生活。去印尼參加慈善活動時,台灣正處於戒嚴時期,身處印尼的她,看不到台灣的節目,和台灣也幾乎斷了聯繫,白嘉莉頓時覺得有了呼吸的空間。就在此時她遇到了黃雙安,他的真與善,讓白嘉莉毅然決然留在印尼。與白嘉莉感情十分親密的媽媽,看到女兒做這決定,只叫她要仔細想想,是否真要如此?白嘉莉當下堅決回說:「『要』,因為我太累了,我需要休息!」不過,在印尼登記結婚時,她心裡竟然又後悔了!白嘉莉笑說:「我是AB型,又是雙魚座,很多事很難做決定!」

白嘉莉,選擇在演藝事業如日中天時,遠嫁印尼淡出演藝圈,讓眾人驚訝不已 [3]

夫妻鶼鰈情深

黃雙安與白嘉莉結婚40年,鶼鰈情深,夫唱婦隨,黃雙安的林木、漁業、旅遊,服務等事業繁忙,事必躬親,白嘉莉總是陪伴相隨,足跡遍及世界各地。

黃雙安除了本業之外最重視的是公益和慈善關懷,多年來他所興建的學校、醫院,捐助的助學奬學金和醫療器材已超越華人所及的地區,遍佈世界各地,幫助數不清的人們。

白嘉莉曾為黃雙安寫下「愛在林深處」一書。描述做為一個福建來的華裔青年如何在異鄉艱困打拚,窮苦不改其奮鬥志向,幾次死裡逃生,白手起家,終於建立林業王國的過程,深具勵志意義。

受到黃雙安的影響,白嘉莉也長年投入公益和慈善關懷,每當台灣家鄉風災水災地震,她都會在第一時間施出援手參與賑災。對於辛苦工作的警察白嘉莉也長期關懷,多次回台參加警察相關的大型公益活動。她也到獄中探視受刑人並贈與她的畫作明信片,鼓勵受刑人振作迎向新的人生。 [4]

「白嘉莉回眸」

有著「最美麗主持人」之稱的白嘉莉長年旅居國外,2018年夫婿黃雙安過世後,白嘉莉也決定落葉歸根,回到台灣定居,2020年在台舉行《白嘉莉-回眸》新書發表會,書中分享白嘉莉這一生的所見所聞,以及當年為愛引退演藝圈,遠嫁印尼的心路歷程,而白嘉莉也在書中提到自己年幼時悲慘的家庭生活,一字一句出流露對家庭完整的渴望。

白嘉莉在書中分享,父母親在外人眼中是一對郎才女貌的夫妻,但不知為何,白嘉莉上了初中,一切卻變了調,父母親一見面就開始大吵,最後母親負氣離家,沒想到身為老大的白嘉莉竟成了代罪羔羊,父親總是對著她出氣,有時甚至口出惡言,導致白嘉莉功課一落千丈。白嘉莉到了高中後,父母關係依舊沒改善,甚至日益緊繃,在某一次肢體衝突後,母親決定離婚,並將子女安排好住處,而白嘉莉也轉到寄宿學校唸書,某次上課到一半,白嘉莉的父親突然來到學校把她接走,並對著她說:「妳媽死了,妳現在跟我回家」,當下白嘉莉心碎崩潰,沒想到回到家後,父親卻跟她說:「妳媽沒死」,原來白嘉莉成了父親找回母親的手段。沒想到當時堅持要回去找媽媽的白嘉莉,卻被父親狠狠辱罵一頓,白嘉莉甚至揚言跳河輕生,父親竟說:「你跳呀」,讓白嘉莉徹底心碎,差點往村裡的大水溝往下跳,自此白嘉莉不再上學,也不回那個有父親的家,後來與媽媽北上,白嘉莉開始找工作自力更生,也因此開啟她的演藝之路。[5]

回台定居

長年旅居國外的白嘉莉,2020年1月29日喜氣洋洋返國,她說這次回來將會在台灣定居,31日有新書發表會外,也會在二月及三月舉辦個人畫展,她說「回到家的感覺真好。」已經離台41年的白嘉莉帶著4卡皮箱回台,全身紅色的套裝、紅鞋,甚至口罩都是搭配衣服的紅色,可說是喜氣洋洋。「白嘉莉 回眸」31日新書發表是她1977年遠嫁印尼後,睽違41年首度在台灣舉行的公開活動,以往白嘉莉有重大節慶會回台慶祝,但都不會有公開行程。[6]

白嘉莉一生充滿傳奇與感動,自傳是從她的眷村童年說起,經歷出道進入演藝圈的心路歷程,閃嫁黃雙安,從萬眾矚目的巨星努力適應成為賢妻人婦,40年來,與夫婿走訪各國經商外交,到公益慈善,她記錄了期間所見所聞,2018年10月黃雙安離世後,白嘉莉慢慢從悲傷中走出,一草一木皆是思念,她真情書寫下點點滴滴對丈夫的傾訴與遙想、回眸。

1977年遠嫁印尼木材大王黃雙安後,從此淡出螢光幕。多年來每逢台灣重要慶典時,白嘉莉都會返國參加,隨著2018年黃雙安過世後,白嘉莉慢慢走出傷痛,在今年〔2020年〕推出「白嘉莉回眸」,以自傳散文筆法,闡述她的生命故事。白嘉莉表示,會寫下這本「回眸」,主要是她在印尼生活40多年,如今又再回到台灣,「不能對生命交白卷,」因此寫下這本書,回眸一望看人生。 [7]

「白嘉莉另一個春天」

白嘉莉曾擔任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親善大使,將為2020年台灣燈會獻出個人在台首次創作個展「白嘉莉另一個春天」,展出油畫、水彩、墨彩及瓷畫等逾百件作品,主題多為花卉、美景等,風格柔美豐潤、繽紛燦爛。

除藝術作品之外,畫展也將展出照片、唱片、媒體報導、自傳、畫冊及相關周邊產品,讓民眾重溫「最美麗主持人」的翩翩風采與優雅姿態。[8]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