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掌   peace lily(和平百合)[1]
學名
Spathiphyllum kochii
別名
苞葉芋、一帆風順、和平芋、百合意圖、白鶴芋。[2]
花語
花語及寓意就是一切順利,萬事亨通!白掌因葉片與竹芋相似,花兒酷似鶴翹首,亭亭玉立,花白色,故給人以「純潔平靜、祥和安泰」之美感,被視為「清白之花」。在中國民間因覺得白掌有一種吉祥的寓意,特按其花的形像美其名「一帆風順」。寓意著事事順利、平平安安。適合於盆栽,裝飾客廳、走廊、窗台、書房臥室、衛生間等處。白掌的物語:美好、高潔、賢德、熱烈、友誼、自信、自傲。每個人送花都蘊含著某種意義,而白掌花色潔白常作為切花配材,贈送給親朋好友。是好友閨蜜間的節日祝福,表達美好的祝願,或是小小一盆擺在家中,辦公室,顯示主人自信的態度。
白掌的寓意白掌酷似鶴翹首,亭亭玉立,潔白無瑕,給人「純潔平靜、祥和安泰」美感,被稱為「清白之花」。民間覺得白鶴芋有一種吉祥的寓意,按花的形象得名「一帆風順」。白鶴芋花葉美,輕盈多姿,生長旺盛,且又耐陰,深受人們的青睞,常用於室內美化裝飾。在我國,白掌目前引進了以下五種品種,即綠巨人、香水白掌、神燈白掌、大葉白掌、夢娜羅亞白掌,其中綠巨人因其株型碩大而引人關注。白掌花潔白無瑕,帶給人寧靜、和諧之感。所以民間認為,白掌象徵著吉祥如意,特按其花的形態美其名曰「一帆風順」,常用於室內美化、綠化裝飾,多以盆栽栽培。就一般單純養著看看是無害的,只要不去吃它就沒事。[3]
開花季節
正常養護的白掌花期為5~9月,從花開到花落可持續4~5個星期。白掌不開花的原因 生長年限不到不開花1白掌開花本身也有條件約束,從網上或者花卉市場中買回的現已開花的白掌,成長年限都在3年以上,基本能夠正常開花。但正常狀況下,4~6年生的白掌可正常開花;如果耕種得來的白掌需要5~6年才開花;分株後的小苗,需成長2~3年才可開花。如果你養的白掌處於幼年期,不開花是正常現象。生長空間不足導致不開花2白掌生長較快,通常1~2年植株就會長滿盆,葉片擁擠,不通風,裡邊的葉面難以得到光照,養分不能充足供應,也難以開花。生長環境不適應導致不開花3白掌被稱為懶人花卉,但白掌若長時間成長在光線缺乏,或陽光過強的環境,會生長不良,難以開花。尤其是在4~5月開花前的一段時刻,光照缺乏,空氣乾燥,白掌即使到了開花年限,也不會開花。長時間缺肥導致不開花4白掌長時間不上肥,導致植株養分不足而影響開花,在5-9月生長時間,每月施入一些粒狀複合肥,這樣既會長葉又能開花。[4]

形狀
白掌在開花過程中,花先是潔白如雪,然後慢慢的變綠,最後成為和莖葉一樣的綠色,黃色的肉穗花序也變成了黑色。這並不是變異,是花開代謝的正常現象。白掌花瓣中含有少量的葉綠素,當花開到後期快凋謝的時候,微量元素留入植株體內,胡蘿蔔素大量被分解,只有葉綠素最後被分解,於是花瓣的顏色會變綠了,再過幾天花就凋謝了。這個時候,你可考慮把整個花序從基部剪除,以免過多地消耗養分而不利於下次開花。所以,白掌開花一段時間後,由白轉綠變成「綠掌」是自然現象,不必過於驚奇,「綠掌」的顏色翠綠欲滴,像一件完美的工藝品,也很具有觀賞性。
白掌也分品種
綠巨人白掌又叫銀苞芋 ,是一種多年生常綠草本植物,植株高70~120厘米。葉片長10~20厘米。寬5~9厘米,呈長橢圓形,葉尖較長。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生長最適宜的溫度為22~28℃,為觀葉植物中最耐陰的種類之一,適於裝飾客廳、書房等。
香水白掌株高40~60厘米,具短根莖,多為叢生狀。葉長圓形或近披針形,兩端漸尖,基部楔形。花為佛苞,微香,呈葉狀,即它的花並無花瓣,只是由一塊白色的苞 片和一條黃白色的肉穗所組成,酷似手掌。
神燈白掌又叫甜芝白掌,相比於其他品種特徵明顯,葉片無明顯差別,花朵為白色,佛焰苞細長,直立,中間黃白色肉穗相對粗壯。
大葉白掌葉片較寬,顏色為淡綠色,白色的苞較寬。
夢娜羅亞白掌典型的觀葉品種,葉片濃綠寬大,花開潔白,相對花期較晚,開花較少。[5]
生長環境
原產美洲熱帶地區,世界各地廣泛栽培。白掌較耐陰,只要有60%左右的散射光即可滿足其生長需要,因此可常年放在室內具有明亮散射光處培養。夏季可遮去60%~70%的陽光,忌強光直射,否則葉片就會變黃,嚴重時出現日灼病。北方冬季溫室栽培可不遮光或少遮光。若長期光線太暗則不易開花。白掌為喜高溫種類,應在高溫溫室栽培。冬季夜間最低溫度應在14~16℃,白天應在25℃左右。長期低溫,易引起葉片脫落或焦黃狀。[6]
種植方法~
分株繁殖 分株時間
白掌的分株繁殖應避開低溫和高溫,除此之外全年均可進行,但以春季和秋季最為適宜。人們通常習慣於3~5月結合換盆進行分株。
分株步驟
選取生長兩年左右的健壯植株,早春生芽之前將植株脫盆,去除根部的泥土,修剪根莖。將整株從盆內托出,從株叢基部將根莖切開,每叢至少有3~4枚葉片,注意不要傷到根系。分株後分栽,然後放半陰處恢復。
分株注意事項
每年早春新芽大量萌發前要換盆一次,此時分株最為合適,根據植株的生長狀況分株後換大一點的盆栽種,更有利於根系的發育,生長茁壯。分株後要經常給盆面鬆土,使盆土經常保持疏鬆透氣,只要溫度適宜,全年可生長良好。
播種繁殖
白掌的播種繁殖較為少用,因為白掌的種子獲取不易,從授粉到種子成熟需要10~15個月,常用於原生品種的保存和雜交品種的育種。
播種方法
消毒:播

種通常在溫室中進行,首先對土壤進行消毒。將種植土壤放在陽光下暴曬,或者用消毒劑澆灌。浸種:播種前將種子放進40℃的溫水中浸泡10小時,在陰涼處稍乾後播種。 播種:將種子在溫室盆播,然後蓋上一層薄土,並用噴霧法或浸盆法使土壤保持濕潤狀態。播種時控制溫度在25~28攝氏度,若溫度不達標,可在盆口蓋上塑料薄膜,保持80%以上的濕度。
播種後養護
大多數品種,播種後20~25天即可發芽。但若溫度不適或室溫過低,不僅影響出苗,還會使種子腐爛。所以控制溫度在20℃左右,適當控水。 出苗後,當小苗長出1~2片真葉後可分盆栽種,種植後噴灑稀薄的液肥,使小苗健壯生長。播種繁殖的白掌,養護3~6年才可開花,但2~3年後可具有觀葉價值。
組織培養
組織培養法是白掌大規模繁殖的主要方法。家庭的環境技術環境都達不到要求,小編在此簡單介紹,作為常識了解一下!
外植體消毒
組織培養主要是將白掌的莖尖、莖段、葉片、花序等外植體,用酒精浸泡30秒,再用0.1%昇汞浸泡10分鐘進行消毒。消毒後培養到採用MS(營養液的名稱)做為基本培養基,採用激素激素誘導芽生長,很快就會長出根系。
生根煉苗
當生根培養30天左右,苗高2.0厘米以上時,在自然光照下再煉苗10天後可出瓶。煉苗的主要目的是增強植株的抗病性,增強對外界環境的適應力。
移栽
移栽時用鑷子把試管苗從培養瓶中取出,洗掉根部培養基,栽入由沙和珍珠岩各半混合成的基質中。注意澆水、遮蔭、保溫,成活率一般可達95%以上。移栽約40天後可上盆栽培。[7]
日常養護
1、生長土壤:盆栽白掌要求土壤疏鬆,排水和通氣性較好,粘重的土壤不可使用。換盆的時候一般採用腐葉土加泥炭土加少量的珍珠岩混合。另外在土壤中加入少量的有機肥作基肥,白掌生長的更好。
2、生長溫度:白掌是耐高溫的植物,溫度會生長的很好。夏季高溫時期可以正常生長,開花,花期在5~8月。冬季葉尖的最低溫度要控制在14~16℃,白天在25℃以上。
3、最佳施肥方法:白掌生長迅速,需肥量大,可每月施一次腐熟的液肥,如果秀安澤固態的肥料,記得第二天澆

一次清水。在肥料的選擇上,濃肥,生肥禁用。在施肥過程中,給白掌鬆土,促進肥料的吸收,有利於白掌的生長。另外施肥要注意,不要將肥料灑到葉片上,以免坐上葉片。夏季高溫及冬季低溫,白掌生長緩慢,此時停止施肥。
4、最佳澆水方法:不同季節的澆水量略有不同。夏季或乾旱季節,經常向葉片和地面噴水,增加空氣濕度,保證葉片鮮嫩。秋冬季節,要適當減少澆水,低溫潮濕的環境很容易造成爛根。為避免溫度較低,白掌被凍傷,注意防寒,保持盆土微濕即可。
5、最佳盆土更換法:每隔1~2年,白掌需要換盆一次,在換盆時,修剪植株的根系。將老根和過長的根系剪掉,去掉一部分的舊土,換上新土,有利於白掌開花。
白掌葉子發黃的解決辦法
1、保證養護環境相對穩定:減少環境的變化程度,等其適應過來即可。若植株傷到根莖,可放在陰涼處等其慢慢適應。
2、選擇適宜的土壤:種植時選擇酸性土壤,在日常養護中配合澆水,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澆經過發酵的洗米水或雨水,可以降低土壤的鹼性。
3、加強養護:白掌葉子發黃通常是養護不當,澆水、施肥、光照不適。應減少澆水次數,每次等土壤中的水分稍乾後再澆一次透水。光照漸強時要逐漸遮陽,若植株暴曬過度要立即移到遮陰處。控制好溫度,若溫度過低及時移到室內。
白掌爛根了怎麼辦
1、盆土不透氣,花盆不透氣,會讓白掌的根部處在火爐之中,生長艱難。土培白掌的花盆底部一定要有空,沒有的,換。土培的白掌,花盆的材質盡量選擇泥瓦盆,陶盆,不是的,換。土培的白掌盡量選擇肥沃疏鬆的土壤,澆水後水會立即下滲的,不是的,換。
2、白掌盆土濕,澆水過多,根部24小時都浸泡在水中,不爛根才怪,平時我們養花,可能從來沒有關注過土壤中的生長情況,澆水過多時,將植株脫盆,不會發現根部夜被泡浮腫了。將植株脫盆,把爛掉的根系和葉子清理乾淨,根系全部腐爛,可以水培誘根,長出根係後重新上盆栽種。[8]
白掌與家居風格的搭配
1、衛生間常常溫暖潮濕,這正符合了白掌的習性。它是抑制人體呼出的廢氣如氨氣[丙酮的「專家」,同時可以過濾空氣中的苯、三氯乙烯和甲醛,使衛生間的空氣煥然一新。
2、臥室也是比較適合白掌生存的地方,況且,白掌可以吸收室內的廢氣,它的高蒸發速度可以防止鼻粘膜乾燥,使患病的可能性大大降低,這對於大家無疑是個好消息。所以放在田園風格或者地中海風格的家居之中,再加上各種神奇的壁紙和窗簾、沙發等家具的共同的視覺作用,就可以顯現出別樣而獨特的韻味。由於白掌花葉兼美,輕盈多姿,生長旺盛,且又耐陰,故深受人們的青睞,常用於室內綠化美化裝飾。它是是優良的觀葉植物,在南方地區如廣東可地栽,其他地區多盆栽觀賞。[9]

養的白掌老黑葉?這樣一處理,花多不爛根!

白掌的種植方法與養護技巧,學會了這些,養好白掌很輕鬆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