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楊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楊
著名演員
出生 1920年4月22日
國籍 中國
職業 演員
知名於 老一輩表演藝術家
知名作品十字街頭
八千里路雲和月
一江春水向東流
祝福
春滿人間》。

白楊(1920年4月22日-1996年9月18日),女,原名楊成芳湖南省汨羅市古侖人,中國電影戲劇表演藝術家。[1][2]

白楊:原名楊成芳湖南省汨羅市古侖人,中國電影戲劇表演藝術家。

生平事跡

1934年,白楊先後參加了中國旅行劇團中國舞台協會等劇社,開始了職業演員的生涯。1936年,白楊與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二廠簽訂合同,主演了她的第一部影片《十字街頭》。1938年,白楊與沈西苓趙丹魏鶴齡等電影工作者,來到重慶中央電影攝影場拍攝了影片。[3][4]

白楊:1934年,白楊先後參加了中國旅行劇團中國舞台協會等劇社,開始了職業演員的生涯。

1946年,抗戰勝利,白楊回到上海,在崑崙影業公司拍攝了《八千里路雲和月》。1947年,領銜主演劇情電影《一江春水向東流》。1948年,她去香港參加影片《山河淚》的拍攝工作。

1949年,4月從香港返回北平,11月到上海電影製片廠當演員。1950年,主演劇情電影《團結起來到明天》。1957年,她作為中國電影代表團成員,參加了捷克第十屆卡羅維·發利國際電影節,《祝福》一片獲特別獎。 [5][6]

白楊:白楊參演電影的代表作《一江春水向東流》劇照。

1959年,主演劇情電影《春滿人間》。1960年,出演戰爭題材電影《冬梅》。1989年,白楊領銜主演《灑向人間都是愛》,這是她一生中拍攝的唯一的一部電視劇,也是她扮演的最後一個人物形象。

1995年,在紀念世界電影誕生一百周年、中國電影誕生九十周年中獲中國電影世紀獎:女演員獎。1996年9月18日逝世,享年76歲。[7][8]

白楊:白楊主演的電影《祝福》宣傳照。

早年經歷

1920年,白楊出生於北平,她的父母重男輕女的封建意識十分嚴重,很小的時候就被奶媽帶走在農村生活,貧境與苦難伴隨着她的童年。

原圖鏈接白楊:白楊主演電影劇照。

1931年,白楊的母病故,為了生存,她來到聯華影業公司在北平設立的第五分廠的演員養成所,成為這裡最小的學員。由於她勤奮好學,進步很快,在無聲電影《故宮新怨》中扮演了一個小丫頭。不久影廠解散,白楊加入到"苞莉芭"劇團,演出過話劇《亂鍾》、《戰友》等,但是,不久後該劇團也被強行解散。

演藝經歷

1934年,白楊先後參加了中國旅行劇團和中國舞台協會等劇社,開始了職業演員的生涯,出演了話劇《回春之曲》、《黎明之前》、《梅蘿香》、《茶花女》。

1936年,上海明星影片公司二廠成立,經戲劇家洪深介紹,白楊與二廠簽訂合同,主演了她的第一部影片《十字街頭》,在影片中她成功地塑造了楊藝瑛這一青年女性的形象。

1937年,"七七"事變後,白楊與陳白塵,沈浮組成影人劇團,深入人民生活進行宣傳抗日救國話劇的演出。

1938年,白楊與沈西苓趙丹魏鶴齡等電影工作者,來到重慶的中央電影攝影場,拍攝了《中華兒女》、《長空萬里》、《青年中國》等影片。此時,她接觸到斯坦尼表演理論,開拓了她的藝術視野,激勵了她在藝術表演上的探索和追求。從此白楊開始活躍在重慶和成都的舞台上,主演了《屈原》、《雷雨》、《日出》、《天國春秋》、《復活》等著名話劇。

1946年,抗戰勝利,白楊回到上海,在崑崙影業公司拍攝了《八千里路雲和月》。

1947年,領銜主演劇情電影《一江春水向東流》,在片中飾演孝順賢慧的中國傳統婦女素芬。《新閨怨》、《還鄉日記》、《乘龍快婿》等影片。

1948年,她又去香港參加《山河淚》等影片的拍攝工作。

1949年,4月從香港返回北平,11月到上海電影製片廠當演員。

1950年,主演上海電影製片廠攝製的劇情電影《團結起來到明天》。

1956年,與趙丹合作主演了劇情電影《為了和平》,在片中飾演江浩的妻子丁孟輝。同年主演桑弧執導的劇情電影《祝福》,該片的劇本是夏衍根據魯迅的同名小說改編,白楊在片中飾演命運悽慘的祥林嫂

1957年,《北京日報》、《瀋陽日報》舉辦的最受歡迎的影片、演員的評選活動中,白楊主演的《祝福》、《為了和平》都名列前茅,評選的五位最受歡迎的演員中,她又獨占鰲頭。同年,她作為中國電影代表團成員,參加了捷克第十屆卡羅維·發利國際電影節,《祝福》一片獲特別獎。

1959年,在桑弧執導的劇情電影《春滿人間》中飾演醫院黨委書記方群。同年,主演王家乙執導的劇情革命電影《金玉姬》。

1960年,出演戰爭題材電影《冬梅》,在片中飾演直屬隊指導員李冬梅。

1989年,白楊領銜主演《灑向人間都是愛》,在劇中飾演宋慶齡,並獲廣播電視部榮譽演員獎。這是白楊一生中拍攝的唯一的一部電視劇,也是她扮演的最後一個人物形象。

1996年9月18日逝世,享年76歲 。 [9] [10]

個人生活

姐姐:著名女作家楊沫

丈夫:蔣君超 導演 、演員。

兒子:蔣曉松 文化人、實業家、社會活動家,博鰲亞洲論壇主要策劃人和推動者。

女兒:蔣曉真 導演 1982年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曾執導《新十字街頭》

社會活動

白楊曾任中國電影家協會副主席。

人物評價

白楊的表演風格質樸、優美、自然、含蓄,長於表現東方女性神韻,一生扮演過20多個銀幕形象,在話劇舞台上塑造了54個人物,以她精湛的演技贏得了觀眾的喜愛,充分顯露出她的表演才華。1957年,主演的《祝福》使其藝術成就達到了頂峰。白楊在事業成功後始終保持着成功的心態,無論在戲裡戲外,她都將東方女性特有的美感徹底的展現出來。60年代被評選為22大明星之一。

白楊塑造了各種優美動人的婦女形象,成為那個年代最受歡迎的中國女演員,白楊的表演藝術也得到了國際傳媒的矚目,英國泰晤士報》稱其是中國的"葛麗泰·嘉寶"。不同類型的角色的扮演,使白楊的表演得到了多方面的發展,她被譽為當時中國話劇界的"四大名旦"之一。

白楊的一生,從坎坷中走向光輝,這與她從艱苦的逆境中生存,在成功後保持平凡的心態是分不開的。曾因《冬梅》一片的拍攝,同周恩來總理、陳毅同志促膝交談。她在《一江春水向東流》中代表了自我,在《祝福》中走向新的高度,在《冬梅》贏得真誠,無論戲中戲外,她都如此"優美"、"自然"、"含蓄"的將東方女性特有的美感,徹底地展示在舞台與銀幕上。她還著有表演藝術專著《電影表演技藝漫筆》、《電影表演探索》及詩文集《落入滿天霞》。

白楊在《一江春水向東流》中塑造了具有東方女性獨特性格的形象,使得該片成為中國藝術的珍品。 白楊的一生,從坎坷中走向光輝,這與她從艱苦的逆境中生存,在成功後保持平凡的心態是分不開的。曾因《冬梅》一片的拍攝,同周恩來總理、陳毅同志促膝交談。她在《一江春水向東流》中代表了自我,在《祝福》中走向新的高度,在《冬梅》贏得真誠,無論戲中戲外,她都如此「優美」、「自然」、「含蓄」的將東方女性特有的美感,徹底地展示在舞台與銀幕上。[11]

電影作品

1932:《故宮新怨》
1936:《十字街頭》《神秘之花》 《社會之花》 《四千金》
《祝福》編劇:夏衍;主演:白楊;原著:魯迅
《祝福》主演:白楊
1938:《中華兒女》
1940:《長空萬里 《青年中國》
1946:《八千里路雲和月》 《一江春水向東流》 《還鄉日記》 《乘龍快婿》
1948:《新閨怨》 《山河淚》 《火葬》
1951:《團結起來到明天》
1956:《為了和平》 《祝福》
1959:《春滿人間》《金玉姬》
1960:《只要你說一聲需要》
1961:《冬梅》 《茶花女》
80年代《灑向人間都是愛》
[12]

視訊

老電影《十字街頭》插曲《春天裡》,趙丹、白楊主演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