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益王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益王朝,或譯布韋希王朝、布耶王朝,是945年至1055年間統治伊朗西部及伊拉克的一個王朝,由裏海南岸(吉蘭省)的德萊木人建立。王朝名稱來自創建者白益。

白益王朝或布依德王朝(也稱為Buwaihids,Bowayhids,Buyahids,或Buyyids),是由從德萊木起源的什葉派伊朗王朝。加上這地區其他伊朗朝代的興起,白益王朝統治的大約一個世紀,代表伊朗歷史上的一段時期,有時它被稱為「伊朗人中興」時期,這時期發生在伊斯蘭對波斯的征服之後,是在阿拔斯王朝和塞爾柱帝國統治時期之間的一段插曲。

白益王朝由阿里·伊本·白益所建立,他在公元934年征服法爾斯,在設拉子建都。他的弟弟哈桑·伊本·白益(HasanibnBuya)在公元930年代後期征服吉巴爾的部分地區,並在公元943年占領了雷伊,在此建都。公元945年,阿里·伊本·白益最小的弟弟艾哈邁德·伊本·白益征服伊拉克,在巴格達建都。艾哈邁德·伊本·白益獲得了Mu'izzal-Dawla(「國力增強者(FortifieroftheState)」)的榮譽稱號(laqab)。哥哥阿里·伊本·白益的榮譽稱號是Imadal-Dawla(「國家的撫育者(SupportoftheState)」),哈桑·伊本·白益的榮譽稱號則是Ruknal-Dawla(「國家的支柱(PillaroftheState)」)。

白益王朝的領土在最大程度的時候,涵蓋今日大部分的伊朗,伊拉克,科威特敘利亞,以及阿曼阿聯酋土耳其阿富汗巴基斯坦的部分地區。在公元10和11世紀,就在塞爾柱突厥人入侵之前,白益王朝是中東地區最具影響力的王朝[1]。在阿杜德·道萊國王的領導下,它有段短暫的時期是中東最強大的王朝。

起源

白益氏族是來自德萊木(Daylam)的瑣羅亞斯德教信奉者Panah-Khusrow的後裔。他有一個兒子叫白益(Buya),他是在拉希讓(Lahijan)的一名漁夫,後來捨棄瑣羅亞斯德教,而皈依伊斯蘭教。274白益後來生了三個兒子,分別叫艾哈邁德(Ahmad),阿里(Ali)和哈桑(Hasan),他們三兄弟在日後共同創立了白益王朝。大多數歷史學家都認為,白益王朝族人是來自德萊木[2]。白益王朝號稱他們的皇族血緣來自薩珊王朝的第15任皇帝,巴赫拉姆五世。

軍事

在白益王朝初期,他們的軍隊主要由其德萊木的同鄉組成,他們主要是尚武,勇猛的農民出身,組成步兵。德萊木長久的軍事活動歷史可追溯到薩珊王朝時期,擔任僱傭軍到伊朗,伊拉克甚至遠到埃及等地作戰。德萊木的軍人在戰鬥中通常會攜帶劍,盾和三支長矛。此外,他們還以其強大的盾牌陣而聞名,很難突破。

但是,當白益王朝的領土擴增時,他們開始招募突厥人加入他們的騎兵部隊,這些突厥人在阿巴斯王朝的軍隊中也發揮了突出的作用。白益王朝的軍隊還有庫爾德人,他們與突厥人都是是遜尼派,而德萊木人則是什葉派穆斯林。但是,吉巴爾白益王朝的軍隊主要由德萊木人組成。德萊木人和突厥人經常爭吵,試圖讓自己成為軍隊中的主導力量。為提供待遇給他們的士兵,白益王朝的amir經常透過分配伊克塔'的方式,即從一個省獲得一定比例稅收收入的權利(契約代理人課稅),但也也經常使用實物配給的做法。突厥人受到伊拉克的白益王朝青睞,而德萊木人則在伊朗的白益王朝受到青睞。

宗教

白益王朝跟當時的大多數德萊木人相同,是什葉派,被稱為十二伊瑪目派。然而,更有可能他們最初是宰德派。至於從宰德派轉變為十二伊瑪目派的原因,近代學者穆政莫門認為,由於白益王朝的族人不是首位什葉派伊瑪目阿里的後裔,因此,宰德派會敦促他們從阿里的後裔族人中迎來一位伊瑪目。出於這個原因,白益王朝傾向於十二伊瑪目派,後者擁有隱遁的伊瑪目(參考:穆罕默德·馬赫迪·蒙塔扎爾),這在政治上對他們更具吸引力。

白益王朝除非是在政治上有利的情況下,很少會嘗試對他們的臣民強迫灌輸某種宗教觀點。遜尼派的阿拔斯王朝哈里發被白益王朝保留,但他的一切世俗權力全被剝奪。此外,為了防止什葉派和遜尼派之間的緊張關係擴散到政府機構,白益王朝的埃米爾偶爾會任命基督教徒,而不是什葉派或遜尼派的穆斯林,來擔任高級職務。

視頻

白益王朝 相關視頻

伊朗歷代王朝疆域變化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