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花石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花石蒜照片來自

白花石蒜 White spider lily
學名 Lycoris radiata var. alba[1]
別名
十八學士,毛蟹花、野水仙、三十六桶、曼陀羅華,白花曼珠沙華。[2]
花語
白花石蒜主要有着四種花語含義,其花色潔白使它有了優美純潔的花語;還有着無盡思念的花語,可送戀人表達思念;其花葉不相見的特性使它寓意絕望愛情;還有着天堂的來信的花語含義,代表了對逝去親人的思念與祝福。在白花石蒜的花語和傳說中,主要有着天堂之花和神佛之花的神奇傳說。
白花石蒜的多種花語
1、優美純潔
由於白花石蒜的花色為純正的白色,所以它又象徵着純潔無暇,有着優美純潔的花語含義。可以將其送給靈魂非常純淨的人,表示對方和白花石蒜一樣,有着令人心動的純潔與美麗,希望其能永遠純潔不被他人改變。
無盡思念
白花石蒜的花型就像是張開的手指,渴望着思念的戀人能夠與自己重逢,從而讓自己可與其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所以它還有着無盡思念的含義。可送給不在自己身邊的戀人,表達自己對戀人的思念之情。
3、絕望愛情
白花石蒜還有着花開不見葉和見葉不開花的特點,就寓意着愛情會沒有結局,相愛的兩人最終也只能分開難以相守。因此絕望愛情也是白花石蒜的花語和傳說中的一種,常常被用來象徵彼此不能相伴終生只能錯過的絕望愛情。
4、天堂的來信
其實在白花石蒜的花語含義中,也還有着天堂的來信的含義,代表了對逝去親人的思念與祝福。據說白花石蒜原本就是開在天上的花,在天堂的門前也多分布着白花石蒜,所以它可用來祈禱逝去親人能夠前往天堂,表達自己的思念。[3]
形狀
白花石蒜(共5張)白花石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鱗莖近球形,外有紫褐色薄膜,長4-5cm,直徑2.5-4cm,上端有長約3cm的葉基,基部生多數白色鬚根;表面由2-3層黑棕色 乾枯膜質鱗片包被,內部有10多層白色富粘性的肉質鱗片,生於短縮的鱗莖盤上,中心有黃白色的芽。氣特異,味極苦。秋季出葉,葉狹帶狀,長約15厘米,寬約0.5厘米,頂端鈍,深綠色,中間有粉綠色帶。夏秋之交,花莖破土而出,傘形花序頂生,花莖高約30厘米;總苞片2枚,披針形,長約3.5厘米,寬約0.5厘米;有花4-7朵。與原變種(紅花石蒜)唯一差別是花白色;花被裂片狹倒披針形,長約3厘米,寬約0.5厘米,強度皺縮和反卷,花被筒綠色,長約0.5厘米;雄蕊顯著伸出於花被外,比花被長1倍左右。
開花季節
花期8-9月,果期10月。
生長環境
耐寒性強,喜半陰,也耐暴曬,喜濕潤,也耐乾旱。各類土壤均能生長,以疏鬆、肥沃的腐殖質土最好。有夏季休眠習性。冬季葉叢青翠,生機勃勃。野生品種生長於陰森潮濕地,其着生地為紅壤,因此耐寒性強,喜陰,能忍受的高溫極限為日平均溫度24℃;喜濕潤,也耐乾旱,習慣於偏酸性土壤,以疏鬆、肥沃的腐殖質土最好。有夏季休眠習性。分布於日本,中國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陝西、四川、貴州、雲南。野生於陰濕山坡和溪溝邊的石縫處;庭園也栽培。[4]

白花石蒜照片來自

種植方法
白花石蒜可以使用分株、播種、壓條以及扦插的繁殖方式,其中播種是最為常見的,需要在種子成熟之後,將種子採集下來,播種至準備好的土質中,覆蓋2公分的土質,澆水保持土壤的濕潤,期間定期的向土壤上噴灑清水,只需2周左右的時間種子便可發芽。
1、分株繁殖
在春秋兩季的時候可以使用分株的繁殖方式,將白花石蒜的母株從花盆中移出,將萌發的新枝與母株進行分離,之後選擇疏鬆並且排水能力高的土質進行栽種,分盆養護時一定要合理的澆水,方可使其恢復生長。
2、播種繁殖
播種也是白花石蒜繁殖方法之一,通常是在3~4月份的時候,將種子採集下來之後播種至土壤中,之後可覆蓋一層薄土,厚度可在2公分左右即可,澆水保持土壤的濕潤,期間定期的噴灑清水,兩周左右的時間便可發芽。
3、壓條繁殖
在春季5月份的時候可以進行壓條的繁殖方式,可在白花石蒜母株上選擇生長旺盛的枝條,之後可使用鋒利的剪刀將枝條外部割上1厘米厚度的外皮,之後使用濕潤的沙土將枝條覆蓋,一個月左右的時間枝條便可生根。
4、扦插繁殖
白花石蒜使用扦插的方法也是可以進行繁殖,通常是在春秋兩季進行,在母株上截取8厘米的枝條,之後選擇排水性良好的沙質土,再經過消毒殺菌之後,將枝條扦插至土壤中,澆水保持土壤的濕潤即可[5]
日常養護
溫度
石蒜科的許多成員都喜愛溫暖的氣候,所以孤挺花、文殊蘭、蜘蛛百合、紫嬌花、蔥蘭、韭蘭和火球花皆屬此類,適合平地栽培。金花石蒜和君子蘭的生育適溫在攝氏十五到二十五度之間,較適合在北部栽種,君子蘭夏季應避免過於濕熱的環境。水仙類性喜冷涼,平地只能在冬春之際種植;垂筒花和袋鼠腳應種在中、高海拔較適合。
日照
石蒜科球根花卉多數喜愛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生長,全日照或半日照的環境下皆很適合,光線不足會造成開花不良。養在水中的中國水仙每日仍須二、三小時以上的日照,否則會徒長倒伏。君子蘭喜愛蔭涼的環境,應避免夏季時陽光直射,日照在50%至70%之間較佳。
土壤
石蒜一般說來球根花卉對於土壤並不挑剔,許多球根花卉的原生地土壤十分乾硬,卻依然花開燦爛,不過若能提供富含有機質的壤土或砂質壤土,當能使它長得更美麗。除了文殊蘭和蜘蛛百合等嗜水的種類,一般栽種的土壤排水性要力求良好,否則球根容易腐爛。肥料球根花卉的生長季長,種植前應埋入充分的有機肥,之後每兩個月施用追肥一次,可用自製的腐熟堆肥或三要素肥料,應偏重磷鉀肥的比例,以促進球根發育和開花。
水分
石蒜球根花卉膨大的地下莖使它們較能忍受水分的缺乏,不過在排水優良的土地里,供應充足的水分才能使它們充分生長,當表土乾燥呈灰白色時,就應該給它們補充水分了。金花石蒜和火球花在葉子逐漸枯萎時,應慢慢減少澆水,一旦進入休眠期,即不可再澆水或施肥。  栽培時間上海地區適宜的栽培時間是5~11月份,可以同花期控制相結合,切忌在長葉以後的冬季或早春移栽。寒冷地區應在春天栽種。多數品種喜溫暖的氣候,最高氣溫不超過30℃,旬平均氣溫24℃,適宜石蒜生長。冬季日平均氣溫8℃以上,最低氣溫1℃,不影響石蒜生長。  栽培環境種植深度不宜太深,以鱗莖頂剛埋入土面為好。要求排水良好的偏酸性沙質土或疏鬆的培養土,栽植時施適量的基肥,栽培後灌透水。營養生長期要經常灌水,保持土壤濕潤,但不能積水,以防鱗莖腐爛。開花前20天至開花期必須要供給適量水分,以達到開花整齊一致,且延長花期。[6]

神奇的彼岸花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