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原圖鏈接

白茅(學名:Imperata cylindrica (L.) Beauv.)是禾本科、白茅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稈直立,高可達80厘米,節無毛。葉鞘聚集於稈基,葉舌膜質,稈生葉片窄線形,通常內卷,頂端漸尖呈刺狀,下部漸窄,質硬,基部上面具柔毛。圓錐花序稠密,第一外稃卵狀披針形,第二外稃與其內稃近相等,卵圓形,頂端具齒裂及纖毛;花柱細長,紫黑色,穎果橢圓形,花果期4-6月。

分布於中國遼寧河北山西山東陝西新疆等北方地區;也分布於非洲北部、土耳其伊拉克伊朗中亞高加索地中海區域。生於低山帶平原河岸草地、沙質草甸、荒漠與海濱。根莖可入藥。[1]

形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具粗壯的長根狀莖。稈直立,高30-80厘米,具1-3節,節無毛。

葉鞘聚集於稈基,甚長於其節間,質地較厚,老後破碎呈纖維狀;葉舌膜質,長約2毫米,緊貼其背部或鞘口具柔毛,分櫱葉片長約20厘米,寬約8毫米,扁平,質地較薄;稈生葉片長1-3厘米,窄線形,通常內卷,頂端漸尖呈刺狀,下部漸窄,或具柄,質硬,被有白粉,基部上面具柔毛。

圓錐花序稠密,長20厘米,寬達3厘米,小穗長4.5-5(-6)毫米,基盤具長12-16毫米的絲狀柔毛;兩穎草質及邊緣膜質,近相等,具5-9脈,頂端漸尖或稍鈍,常具纖毛,脈間疏生長絲狀毛,第一外稃卵狀披針形,長為穎片的2/3, 透明膜質,無脈,頂端尖或齒裂,第二外稃與其內稃近相等,長約為穎之半,卵圓形,頂端具齒裂及纖毛;雄蕊2枚,花葯長3-4毫米;花柱細長,基部多少連合,柱頭2,紫黑色,羽狀,長約4毫米,自小穗頂端伸出。

穎果橢圓形,長約1毫米,胚長為穎果之半。染色體2n=20(Mehra K. L. et al.,1962;Singh. D. N.,1964)。花果期4-6月。

藥用價值


《中醫中藥》白茅

根名茹根本經蘭根本經地筋別錄。[時珍曰]茅葉如矛,故謂之茅。其根牽連,故謂之茹。易日,拔茅連茹,是也。有數種:夏花者為茅,秋花者為菅。二物功用相近,而名謂不同。詩云,白華菅兮,白茅束兮,是也。別錄不分茅菅乃二種,謂茅根一名地管,一名地筋,而有名未用又出地筋,一名菅根。蓋二物之根狀皆如筋,可通名地筋,不可併名營也,正之。
[時珍曰]白茅短小,三四月開白花成穗,結細實。其根甚長,白軟如筋而有節,味甘,俗呼絲茅。[2]

性狀
根莖呈長圓柱形,長30-60厘米,直徑0.2-0.4厘米。表面黃白色或淡黃色,微有光澤,具縱皺紋,節明顯,稍突起,節間長短不等,通常長1.5-3厘米。體輕,質略脆,斷麵皮部白色,多有裂隙,放射狀排列,中柱淡黃色,易與皮部剝離。無臭,味微甜。

藥材鑑別
(1) 取根莖粗粉5克,加苯30毫升,加熱回流1小時,濾過。取濾液5毫升,蒸乾,殘渣加醋酐l毫升使溶解,再加硫酸1-2滴,即顯紅色,後漸變成紫紅色,藍紫色,最後顯污綠色。
(2) 取根莖粗粉1克,加水10毫升,煮沸5-10分鐘,濾過,濾液濃縮成1毫升,加鹼性酒石酸銅試液1毫升,置水浴中加熱,發生棕紅色沉澱。

性味歸經
中藥白茅根:味甘,性寒。涼血,止血,清熱利尿。
花序:味甘,性平。止血。
蒙藥白茅根:味甘、澀,性平。利尿,解毒,止血,生津。

功能主治
中藥白茅根主治:治吐血,衄血,尿血,小便不利,小便熱淋,反胃,熱淋澀痛,急性腎炎,水腫,濕熱黃疸,胃熱嘔吐,肺熱咳嗽,氣喘。
花序主治:治衄血,吐血,外傷出血。鼻塞,刀箭金瘡,蒙藥治尿閉,淋病,水腫,各種出血,中毒症,體虛。

化學成分
根莖含有三萜成分蘆竹素(Arundoin 0.1%)、白茅素(Cylindrin0.001%)、羊齒烯醇 (Fernenol)、異喬木萜醇(Isoarborinol)、西米杜鵑醇(simiarenol)、羊齒烯酮(Arborinone)、喬木萜醇(Arborinol)、無羈萜(Friedelin);葉含喬木萜醇甲醚,黃酮類化合物苜蓿素-5-葡萄糖甙、異葒草素(Iso-orientin)、異葒草素-7-O-葡萄糖甙等。此外,全草含5-羥色胺、木犀草定(Luteolinidin)、薏苡素等。

藥理作用
家兔實驗白茅花水煎劑可降低出血、凝血時間,並可降低血管通透性。白茅根粉能明顯縮短兔血漿的復鈣時間,若撒於狗或兔的股動脈出血處,壓迫1-2分鐘,有止血作用。白茅根煎劑有利尿作用,另有報道:白茅根水提物有抗尿作用,使大白鼠尿量減少。白茅根無解熱作用,煎劑在試管內對福氏、宋氏痢疾桿菌有抑制作用,對志賀氏和舒氏痢疾菌無抑制作用。

文獻記載

白茅純束 有女如玉 原圖鍵結
生物多樣性的美好日常 原圖鍵結

[別錄]茅根生楚地山谷田野,六月采根。
[弘景曰]此即今白茅菅。
[詩云]露彼菅茅,是也。其根如渣芹甜美。
[頌曰]處處有之。春生芽,布地如針,俗謂之茅針,亦可嗷,甚益小兒。夏生白花茸茸然,至秋而枯。其根至潔白,六月采之。又有菅,亦茅類也。陸機草木疏云:營似茅而滑無毛,根下五寸中有白粉者,柔韌宜為索,漚之尤善。其未漚者名野菅,入藥與茅功等。
[時珍曰]茅有白茅、菅茅、黃茅、香茅、芭茅數種,葉皆相似。白茅短小,三四月開白花成穗,結細實。其根甚長,白軟如筋而有節,味甘,俗呼絲茅,可以苫蓋,及供祭祀苞苴之用,本經所用茅根是也。其根干之,夜視有光,故腐則變為螢火。菅茅只生山上,似白茅而長,入秋抽莖,開花成穗如荻花,結實尖黑,長分許,粘衣刺人。其根短硬如細竹根,無節而微甘,亦可人藥,功不及白茅,爾雅所謂白華野菅是也。黃茅似菅茅,而莖上開葉,莖下有白粉,根頭有黃毛,根亦短而細硬無節,秋深開花穗如菅,可為索緬,古名黃菅,別錄所用菅根是也。香茅一名菁茅,一名瓊茅,生湖南及江淮間,葉有三脊,其氣香芬,可以包藉及縮酒,禹貢所謂荊州苞匭菁茅是也。芭茅叢生,葉大如蒲,長六七尺,有二種,即芒也。見後芒下。
《史記·孝武本紀》載:「於是天子又刻玉印曰『天道將軍』,使使衣羽衣,夜立白茅上,五利將軍亦衣羽衣,立白茅上受印,以示弗臣也。」

生長在路邊的小草們,從種子落地萌芽開始,面對生存的環境一點也不輕鬆,看他們緊咬著牙根、努力奮戰才能克服障礙,就算被踩踏、被拔除等多麼嚴苛辛苦的環境一再降臨,他們仍舊待在原地以綠意陪襯大地。[3]

廣東人愛用白茅的根作涼茶材料。人們於春秋二季採挖,切段生用,煲煮「竹蔗茅根水」於盛夏飲用,有涼血止血,清熱解毒等效。《本草綱目·草二·白茅》曰:「茅有白茅、菅茅、黃茅、香茅、芭茅數種,葉皆相似。白茅短小,三四月開白花成穗,結細實,其根甚長,白軟如筋而有節,味甘,俗呼絲茅。[4]

白茅根中含有豐富的鉀鹽,故利尿作用十分明顯,又因性寒味甘,故能除脾胃伏熱、消渴、止諸血、治黃疸、水腫,且能生津涼血、通淋閉、治血尿及婦女血熱妄行、崩中淋帶。多用於治療急性腎炎、急性傳染性肝炎等症;也對高血壓、上消化道出血有一定的效果。[5]

野生動物怕人,然而也許是茄萣濕地內蔓生的蘆葦、鹽地鼠尾粟、裸花鹼蓬、白茅等耐旱濱海植物,提供了鳥兒很好的隱蔽性,牠們安然地在食物充足的水澤中展露風姿,愛鳥者僅需簡單的設備即可好好欣賞一番。能近距離觀賞黑琵生態,也成為了茄萣濕地的獨特之處。[6]

繼黃花風鈴木盛放後,上水河上鄉和坪輋一帶最近長滿大片的大白茅,大白茅與芒草同屬禾本科,風起時大白茅隨風搖擺,十分壯觀,若正值黃昏,在日落映照,更可看到滿園黃金的景象。[7]

參考文獻

  1. [白茅屬(bái máo shǔ). ]
  2. [《中國藥典》:白茅根. ]
  3. 痞客幫 高雄五月雪〈白茅〉 原文連結
  4. 白茅純束 有女如玉!. 橙新聞. 2015-05-19 (Chinese (Taiwan)). 
  5. 中醫館 白茅的功效與作用 原文連結
  6. 港都舊鹽田 化身候鳥眷顧的濕地. 環境資訊電子報. 2019-12-03 (Chinese (Taiwan)). 
  7. 上水河上鄉大白茅佈滿田園. 香港經濟日報. 2018-03-26 (Chinese (Taiwan)). 

相關視頻


粉嶺大白茅盛放
狗尾巴、官司草和白茅

白茅,可泡茶喝,根可入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