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蘿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蘿蔔,根莖類蔬菜,十字花科蘿蔔屬植物。根據營養學家分析,白蘿蔔生命力指數為5.5555,防病指數為2.7903。至今種植有千年歷史,在飲食和中醫食療領域都有廣泛應用。"其色白,屬金,入肺,性甘平辛,歸肺脾經,具有下氣、消食、除疾潤肺、解毒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主治肺痿肺熱便秘吐血氣脹食滯消化不良痰多大小便不通暢等,白蘿蔔很適合用水煮熟後,喝蘿蔔水,放點白糖,可以當做飲料飲用,對消化和養胃有很好的作用。[1]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白蘿蔔

分布區域

我國多數地區都有大面積種植

別 稱

蘆菔

拉丁學名

White Radish

形態特徵

蘿蔔一、二年生草本​。根肉質,長圓形、球形或圓錐形,根皮綠色、白色、粉紅色或紫色。莖直立,粗壯,圓柱形,中空,自基部分枝。基生葉及莖下部葉有長柄,通常大頭羽狀分裂,被粗毛,側裂片1~3對,邊緣有鋸齒或缺刻;莖中、上部葉長圓形至披針形,向上漸變小,不裂或稍分裂,不抱莖。

總狀花序,頂生及腋生。花淡粉紅色或白色。長角果,不開裂,近圓錐形,直或稍彎,種子間縊縮成串珠狀,先端具長喙,喙長2.5~5厘米,果壁海綿質。種子1~6粒,紅褐色,圓形,有細網紋。

經濟價值

醫用價值

白蘿蔔是一種常見的蔬菜,生食熟食均可,其味略帶辛辣味。現代研究認為,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醫理論也認為該品味辛甘,性涼,入肺胃經,為食療佳品,可以治療或輔助治療多種疾病,本草綱目稱之為"蔬中最有利者"。所以,白蘿蔔在臨床實踐中有一定的藥用價值。

如今,"如皋蘿蔔"憑着自身皮薄、肉嫩、多汁,味甘不辣,木質素少,已經蜚聲海內外。"蘿蔔響,咯嘣脆,吃了能活百來歲"等諺語也早就隨着如皋蘿蔔流傳開來。

消化

食積腹脹,消化不良,胃納欠佳,可以生搗汁飲用;噁心嘔吐,泛吐酸水,慢性痢疾,均可切碎蜜煎細細嚼咽;便秘,可以煮食;口腔潰瘍,可以搗汁漱口。

呼吸

咳嗽咳痰,最好切碎蜜煎細細嚼咽;咽喉炎、扁桃體炎、聲音嘶啞、失音,可以搗汁與薑汁同服;鼻出血,可以生搗汁和酒少許熱服,也可以搗汁滴鼻;咯血,與羊肉、鯽魚同煮熟食;預防感冒,可煮食。

泌尿系統

各種泌尿繫結石,排尿不暢,可用之切片蜜炙口服;各種浮腫,可用蘿蔔與浮小麥煎湯服用。

美容功效

也許很多人就知道吃蘿蔔有美白的功效,但知道怎麼吃才能達到美白的效果嗎?自己動手做一點蘿蔔葉茶吧,其實並不要吃多少蘿蔔,蘿蔔葉茶不但享受到了蘿蔔的營養,也不用吃太多的蘿蔔。這樣的方法效果也很快。

白蘿蔔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等各種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C的含量是根莖的4倍以上。維生素C能防止皮膚的老化,阻止黑色色斑的形成,保持皮膚的白嫩。此外維生素A和維生素C都有抗氧化的作用,可以有效抑制癌症,也可以預防老化及動脈硬化等。

除了維生素,白蘿蔔中的膳食纖維含量是非常可觀的,尤其是葉子中含有的植物纖維更是豐富。這些植物纖維可以促進腸胃的蠕動,消除便秘,起到排毒的作用,從而改善皮膚粗糙、粉刺等情況。

製作蘿蔔葉茶的時候,要把蘿蔔葉清洗乾淨,然後晾曬3~4天,晾曬後,將30克曬成的白蘿蔔葉放入1升水中煮,燒開以後改成中火,再煮幾分鐘,過濾後就可以喝了,如果覺得不好喝可以加一點糖,味道就會好起來。

防癌抗癌

蘿蔔含有木質素,能提高巨噬細胞的活力,吞噬癌細胞。此外,蘿蔔所含的多種酶,能分解致癌的亞硝酸胺,具有防癌作用。

食療價值

蘿蔔味甘、辛、性涼,入大腸經;具有清熱生津、涼血止血、下氣寬中、消食化滯、開胃健脾、順氣化痰的功效。[2]

對急慢性咽炎都有很好的治療作用,可以緩解咽痛、咽幹這些症狀,但實際上對於小孩也管用,臨床發現,有些小孩經常隔幾個月就感冒、發燒,完了咽痛,實際上按中醫看來就是一個肺胃熱、毒壅在咽喉,西醫往往說是慢性咽炎、慢性扁桃體炎,這時候經常服用這個湯,也可以清利咽喉把熱毒散開,治好這個病。[3]

有些人嘴唇經常乾裂,吃很多藥抹很多唇膏都不管用,其實這個湯在古代就有記載,橄欖對治療唇乾、焦裂非常管用,所以頻服這個湯,也可以起到這個效果。

1.白蘿蔔有治高血壓的功效:白蘿蔔750克,荸薺500克,蜂蜜50毫升。前兩種原料切碎搗爛,置消毒紗布中擰汁,去渣,加入蜂蜜,1日內分2~3次服完。

2.白蘿蔔有治哮喘的功效:白蘿蔔150克,荸薺50克,豬肺75克。白蘿蔔切塊,荸薺、豬肺切片。三者加水及作料共煮熟,即可食用。

3.白蘿蔔能治流行性感冒:白蘿蔔250克,米醋適量。

4.白蘿蔔有治小兒肺炎的功效:白蘿蔔100克,橄欖30克,糯米50克。將橄欖用水洗淨去核,再將白蘿蔔洗淨切片,與糯米一同入水熬粥,粥成後候涼食用。

栽培技術

白蘿蔔是根菜類的主要蔬菜,屬十字花科蘿蔔屬的二年生植物。

採收

當葉色轉黃褪色時,肉質根充分膨大,基部圓鈍,即達到商品標準,此時即可收穫。

儲藏管理

土坑貯藏法:將新鮮的蘿蔔削去頂,去毛根,嚴格剔除帶有蟲傷、機械傷、裂口和過小的蘿蔔。挖一個1米見方的土坑,將蘿蔔根朝上,頂朝下,斜靠坑壁,按順序碼緊。碼齊一層蘿蔔,撒上一層10厘米左右厚的淨土,如此交替碼放,共碼四層。若坑土過干,可適當噴水濕潤。最後一層碼好後,要根據氣候變化逐漸加厚土壤層,天暖少覆土,來強寒流時多覆土,小寒前後覆土完畢,土厚共1米。質量好的蘿蔔,入坑前不受熱,入坑後不受凍,能貯存到來年3月上旬。

泥漿貯藏法:把蘿蔔削頂,放到黃泥漿中滾一圈,使蘿蔔結一層泥殼,堆放到陰涼的地方即可。如果在蘿蔔堆外再培一層濕土,效果更好。水缸外貯藏法:在室內放一水缸,裡面裝滿水,把蘿蔔堆放在缸的周圍,上面再培15厘米厚的濕土即可。

無公害栽培

白蘿蔔無公害栽培技術要點:

1、整地施肥選擇無污染的地塊,在施足基肥的基礎上,破茬整地,秋季深翻30 cm。倒茬複種地塊的整地要在前茬作物收穫後馬上進行,清除殘茬和雜草,施優質農家肥45 t/公頃,拌入磷酸二銨或複合肥300~450 kg/公頃做底肥起壟,壟寬55~60 cm,壟高25 cm。

為防治地下害蟲,用50%辛硫磷乳油52.5 L/公頃拌成毒土,隨基肥條施在壟溝內(禁止用高毒高殘留農藥)。施入的有機肥必須充分腐熟,否則易傷害主根,形成岐根而影響產量。蠅蛆是為害蘿蔔生長的主要害蟲,有趨向腐臭有機物的習性,生產上應加以注意。

2、播種播種時間為6月25日至7月5日。高壟點播或刨埯坐水種,播量為00~75 kg/公頃;株距23 cm,保苗7.0~7.5萬株/公頃。每穴4~5粒,種子在穴內散開,覆土2 cm,使種子與土壤緊密接觸,防止乾旱致"芽干"和積水致"悶苗"現象,確保苗全、苗壯。

3、田間管理

1)間苗。間苗不宜過早,因為肉質根是由下胚軸伸長形成的,適當晚間苗有利於下胚軸伸長,間苗可分2次完成,第1次在3片真葉時間苗,每穴留2株,第2次在5片真葉時定苗,每穴留1株壯苗。

2)中耕。中耕疏鬆土壤,促進根系生長發育,使主根扎深。要求深鋤壟溝、淺鋤壟背。濕鋤深、干鋤淺,開頭淺、中間深,不傷主根。

3)水肥管理。進入破肚期,控水蹲苗,肉質根膨大期澆水,保持田間持水量約60%,基肥不足時,結合澆水追肥,追施尿素和硫酸鉀150~225 kg/公頃,距苗10 cm遠扎眼施入,也可噴施0.5%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增產效果明顯。

4、病蟲害防治

優先使用農業綜合防治技術,生物防治和物理防治相結合,科學合理地應用化學防治方法,儘量減少農藥的使用和殘留,生產符合國家標準的無公害產品。

主要品種

濰坊地區氣候條件優越,水肥條件較好,且多為沙性土壤,很適宜白蘿蔔的生長。經過數百年精心栽培和選育,所產蘿蔔品位明顯優於外地所產,現已培育出具有明顯地方特色的白蘿蔔良種。如形似鴨蛋的"鴨蛋頭",莖盤細長似頸的"捏頸兒",百日可收的"百日子"等。

它們的共同特點是:皮薄、肉嫩、多汁,味甘不辣,木質素少,嚼而無渣,以嫩、脆、甜享譽四方。2002年,在首屆如皋.中國長壽文化節期間,國內保健專家們認為如皋的蘿蔔等食品有助消化等健身功效,有"蘿蔔響,咯嘣脆,吃了能活百來歲"、"煙臺蘋果萊陽梨,不如濰縣蘿蔔皮"等諺語相傳。

江浙地區有一種圓圓扁扁的白蘿蔔,方言稱之為"盤菜"。(盤菜和白蘿蔔的味道完全不一樣)

食用指南

食用方法

蜂蜜白蘿蔔汁

主要用於腹脹停食腹痛咳嗽痰多等症。

取白皮大蘿蔔1個,蜂蜜100克。把白皮大蘿蔔洗乾淨後,挖空中心,放入蜂蜜,放入大碗內,加清水蒸煮20分鐘,熟透即可食用。每天食用2次,早晚各1次,適量服用。適用於急性哮喘之痰多、黏稠以及咯痰不爽者。

白蘿蔔胡辣湯

取白蘿蔔1個,白胡椒5粒,生薑4片,陳皮1片。加清水500毫升,煎煮30分鐘後,去渣留液,再加入水250毫升煎煮15分鐘,搖均後分別裝在兩個碗中,備用。可每天飲用2次,每次1碗,早晚各1次。適用於痰多以及痰黏難以咳出者。

香菜蘿蔔生薑湯做法

食材:香菜3根、白蘿蔔1個、生薑2大片、冰糖5顆。

做法:香菜洗淨後,摘掉葉子留根莖。生薑切片,白蘿蔔洗淨切片,2~3片白蘿蔔即可。將香菜、生薑片、白蘿蔔片,放入鍋中,放適量水,加冰糖煮15分鐘即可。

泡菜

【主料】:白蘿蔔(5個)

【輔料】:細蔥(100g),蒜(30g),生薑(15g)

【調料】:粗鹽(2/3杯),蝦醬(3大勺),辣椒粉(5大勺)

【準備】::洗乾淨後,葉子只留新鮮的嫩的葉子。假如蘿蔔大,請切4瓣,再均勻的放鹽。細蔥:洗乾淨後,再切成4cm大小。蒜、生薑:洗乾淨後,切成細片。蝦醬:加一點水後,煮一下。

【做法】:

1、把醃好的白蘿蔔再洗一遍後,去掉水份。

2、在大的容器里放白蘿蔔後,放辣椒粉,再放其他蔥、蒜、生薑、蝦醬等佐料。

3、攪拌好的白蘿蔔放在密封盒裡,再用蘿蔔葉蓋好。

【製作要點】:用麵粉煮成粥後,放到泡菜里,這樣可以熟的快,但要儘快吃,因為很快變酸。

【食用】:也可以在製作過程中,拿掉白蘿蔔的粗硬的葉子後,切成兩瓣,紅辣椒切成大片。再用粘米煮成粥,然後在粥里放鹽、紅辣椒、蒜、生薑和適當的水。最後把攪拌好的白蘿蔔放在密封盒裡,然後放佐料湯放進去。

番茄蘿蔔湯

【主料】:白蘿蔔300克,番茄150克

【輔料】:小麥麵粉30克

【調料】:番茄醬50克,鹽3克,味精2克

【做法】:白蘿蔔洗淨切絲。西紅柿洗淨切丁。坐鍋點火倒油,待油燒至三成熱時拌入麵粉,攪勻成糊,再放番茄醬炒出紅油,加適量水及蘿蔔絲,用文火煮至酥軟。最後放入西紅柿丁,加精鹽、味精調味煮沸,即可起鍋,若單用番茄醬,則為「茄汁蘿蔔絲湯」。

羊肉蘿蔔湯

【主料】:羊肉(瘦)400克,白蘿蔔300克

【輔料】:香菜10克

【調料】:醬油2克,黃酒6克,鹽3克,色拉油15克,大蔥10克

【做法】:羊肉洗淨切片,用醬油、紹酒浸入味。蘿蔔洗淨去皮切片,香菜切碎。用油將蔥、羊肉炒一下,加入適量清水,加蘿蔔,中火40分鐘,下香菜調味。

【健康提示】:此湯具有開胃健脾的作用。

蘿蔔丸子

【主料】:1.白蘿蔔半個;2.煉乳兩大匙;3.火腿一小塊;4.香油一匙;5.澱粉一大匙加適量味精兌成芡汁;6.鹽適量。

【做法】:火腿煮熟後切碎。蘿蔔切塊,再削成球狀。將蘿蔔丸子倒入沸水中煮約五分鐘,用漏勺起出後用涼水浸涼。放入碗中,加入湯或水(如果加的是水,就要放一咖啡匙雞精,芡汁中就不用放味精了),上蒸鍋蒸20分鐘以上。起出後將碗中的湯倒入炒鍋中(喜歡湯多的人可在蒸的時候多加湯,我加的比較少)。將煉乳放入湯中,煮沸後倒入蘿蔔丸子,勾芡後淋上香油倒入火腿,鏟勻。鏟勻後裝盤,為了好看,再撒上火腿肉末即成。

燉豬排骨

【主料】:白蘿蔔500克,豬排骨(大排)250克

【調料】:鹽3克,大蔥10克

【做法】:消食健胃,理氣化痰。用於脾失健運挾食、挾痰厭食症。白蘿蔔味甘,性涼,寬中下氣,消食化痰;排骨甘平,補虛弱,強筋骨。與蘿蔔燉服,氣香味鮮,是患厭食症小兒的輔助食療菜餚。

【健康提示】:

素炒蘿蔔絲

【材料】:白蘿蔔450克、適量香蔥、姜、鹽、糖、雞精、水、食用油

【做法】:將白蘿蔔洗淨去皮,切成(或者刨成)細絲,蔥切蔥末,姜切薑末;炒鍋燒熱,倒入花生油燒至6成熱,放入蔥末、薑末炒出香味;放入蘿蔔絲炒,至蘿蔔絲變軟;加入水,轉中火將蘿蔔絲燉軟,待鍋中湯汁略收干,加入鹽、糖和雞精調味,翻炒均勻; 出鍋裝盤,用蔥絲裝飾即可。

蘿蔔燒肉

【原料】:豬五花肉500克、白蘿蔔1根、香蔥、姜適量。

【調料】:醬油、冰糖、雞精、料酒各適量。

【做法】:五花肉切塊焯水後洗淨浮沫,蘿蔔去皮切滾刀塊,蔥挽結,姜拍松。鍋內熱油,六成熱時,放入五花肉、姜塊煸炒,依次調入料酒、醬油,再倒入開水,沒過肉麵。大火燒開後,撇盡浮沫,放入蔥結,改小火燉1個半小時。放入蘿蔔,放冰糖、雞精調味,再蓋蓋燉30分鐘即可。

山藥白蘿蔔粥

【原料】白蘿蔔50克,山藥20克,大米100克。

【做法】

1.將山藥浸泡一夜,切薄片;白蘿蔔去皮,切薄片;大米淘洗乾淨。

2.將大米、白蘿蔔、山藥一同放入鍋內,加清水800毫升,置武火上燒沸,再用文火煮35分鐘即成。

【用法】每2~3天食用1次。

【功效】消積、健脾、減肥。

植物文化

白蘿蔔為「三主」(主栽、主售、主食)蔬菜之一。在我國,種植白蘿蔔至少已有上千年歷史,早在公元827-836年間如皋定慧寺僧侶就有種植,該寺將蘿蔔作為貢品,並饋贈施主,時稱萊菔(其種子叫萊菔子,供藥用)。後逐漸流傳民間,廣為種植。據清乾隆庚午(公元1750年)編修的《如皋縣誌》記載:「蘿蔔,一名萊菔,有紅白二種,四時皆可栽,唯末伏初為善,破甲即可供食,生沙壤者甘而脆,生瘠土者堅而辣」。

營養成分

每100克白蘿蔔所含熱量16大卡。具體營養素含量詳見下表:

所含營養素 含量(每100克) 單位
熱量 16.00 大卡
碳水化合物 4.00
脂肪 0.10
蛋白質 0.70
纖維素 0

相關視頻

連續吃一個月的白蘿蔔,身體會發生哪些變化?行家終於說出實話

白蘿蔔跟「它」一起吃,比「砒霜」還厲害,別在傻傻當補品吃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