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白通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白通湯

 

 

 

求真百科的內容僅供參考,並不能視為專業意見。任何醫藥相關資訊,應諮詢專業人士

白通湯即四逆湯去甘草,減少乾薑用量,再加蔥白而成。主治陰寒盛於下焦,急需通陽破陰,以防陰盛逼陽,所以用辛溫通陽之蔥白,合姜、附以通陽復脈。

方劑組成

附子一枚(生,去皮,破八片) 乾薑一兩 蔥白四莖

基本信息

【功用】 破陰回陽,宣通上下。

【主治】 少陰病陰盛戴陽證。手足厥逆,下利,脈微,面赤者。

【用法】 上三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去滓,分溫再服。

【方解】因下利甚者,陰液必傷,所以減乾薑之燥熱,寓有護陰之意。若利不止,厥逆無脈,乾嘔煩者,是陰寒盛於里,陽氣欲上脫,陰氣欲下脫之危象,所以急當用大辛大熱之劑通陽復脈,並加膽汁、人尿滋陰以和陽,是反佐之法。原文有「服湯,脈暴出者死,微續者生。」方後還有「若無膽,亦可用」,可知重在人尿。這些都是白通加豬膽汁湯證治精細之處,與通脈四逆湯之「無豬膽,以羊膽代之」之反佐法,皆有深意,須詳加領悟。

【化裁】若「利不止,厥逆無脈,乾嘔,煩者」,加豬膽汁一合(5ml),人尿五合(25ml),名「白通加豬膽汁湯」。

【主治】少陰病,下利,四肢厥逆,面赤脈微之戴陽證。

【分類】溫里劑-回陽救逆

【出處】《傷寒論》

【方劑名稱】白通湯

【藥物組成】蔥白四莖,乾薑一兩,附子(生用)一枚。

【處方來源】《易簡》。

【方劑主治】傷寒發熱,大便自利。

【用法用量】上(口父)咀。每服4錢,水2盞,煎6分,去滓溫服。[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