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百萬小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百萬小鈴照片來自

百萬小鈴  Calibrachoa hybrida[1]
學名
Calibrchoa Million Bells[2]
別名
舞春花、小矮牽牛花 [3]
花語
百萬小鈴的花語擁有「與你同在」的幸福含義。[4]
開花季節
一般來說播種後當年就可以開出花朵來,所以百萬小玲的花期是在春天,而且百萬小玲的花期比較長,可以持續數月。[5]
形狀
百萬小鈴的植株上有濃密的細絨毛覆蓋,葉子形狀為倒針披形或狹橢圓形。有著半木質化的花莖,相比於一般的茄科植物,百萬小鈴更耐雨淋。花朵的花冠為漏斗形,花瓣很小,但花的數量驚人,盛開時像傾瀉而下的瀑布一樣,「百萬小鈴」的名稱由來也是因為一個個小小的花朵神似美麗的小鈴鐺。它和普通矮牛相比,花和葉子都比較小,但是單花的花期要長,每朵花開了要開一周左右,滿枝的花朵,象瀑布一樣,小小的花朵非常可愛。因為花朵似鈴鐺而且數量繁多,人們愛稱為:「百萬小鈴」,與矮牽牛類似,花朵稍小,但是更多、更密、更長久,因而更受歡迎,擁有「百萬小鈴」的自稱「百萬富翁」,如果你擁有10盆「百萬小鈴」,那就是「千萬富翁」了,是被大家羨慕、嫉妒、甚至是「打劫」的主兒。[6]百萬小鈴的花色是非常豐富的,常見的花色就是黃色、粉色、紅色、紫色和橙色等,花量也非常多,開花的時候幾乎就要看不到葉子了,它的植株小巧,一個花盆裡可以用不同的品種搭配栽種,形成一個七彩的花球。[7]

百萬小鈴照片來自

生長環境
百萬小鈴喜歡陽光充足的環境,喜歡溫暖濕潤的環境,也是比較耐陰的,但是陽光多開花才會多,夏季溫度高則要勤澆水,不能旱著了,夏季稍微干一下就容易枯萎,平常沒事噴噴水就行了。[8]它的最佳生長溫度在15---30度之間,冬季不低於0度,夏天不高於35度就可以了。[9]
種植方法
百萬小鈴 「Millon Bells」,為日本suntory推出的新品種,屬於迷你型的小花品種,具有匍匐性,雖然不像歐洲牽牛可以滿盆到「見花不見葉」的盛況,但是可以全年開花倒是很吸引人的特色。百萬小鈴有一項優點是「不結種子」,所以無需摘果就能開花不斷,省去種植牽牛時最麻煩的「拔除果實」的工作。在中國雖稱百萬小鈴為「舞春花」,但與台灣慣稱的舞春花還是有很大的差異。[10]扦插方法:
1.準備土壤:最好頭一天準備。只要是營養土都可以,不一定要專用的泥炭土,使用前要篩一下,細膩一點比較好,然後3比1(土3)的比例混合珍珠岩,低於3比1也可以,其次用育苗穴插桿的話把土抹平後,用噴霧的噴壺細細地噴濕,需要注意的是要對土壤進行消毒,在噴霧的水裡面加百菌清就好了。然後弄個托盤什麼的,在托盤裡倒上稀釋的高錳酸鉀水,再將已經填好土噴濕過的育苗穴放進去坐盆吸水,當然你先把育苗穴放托盤裡再噴水也是可以的。目的是讓土壤充分的吸收水分,避免表土濕,裡面還是乾的。如果急於插桿,而不能等到第二天的話,就插桿之後再坐盆,大約12小時後取出。
2.插桿的準備:需要準備2盆水,一盆百菌清稀釋液,一盆生根水稀釋液,牙籤一根。
3.剪枝:需要注意的是,有蟲害之類的植株即使經過消毒和生根水浸泡,插桿成活率也很低。大約4-5厘米的枝條,除去下面的1-2對葉子,留作插進土裡。剪成斜口,最好背牙剪,背牙的意思就是:被你除去葉子的地方就是芽點,芽點在右手邊的話,斜切面就是左低右高,芽點在左手邊則反之。
4、修好的枝條放在百菌清液裡面泡幾分鐘,再到生根水裡泡幾分鐘,然後就可以插桿了。
5、用牙籤在土裡戳個洞,把枝條塞進去,再把旁邊的土攏一攏,不要使勁按,免得把土弄的太緊,要保持土壤的鬆軟。
6、百菌清液或多菌靈液澆水。罩保濕膜或保濕蓋。夏季罩保濕膜要留通風口。
7、放在樹下可以透過一點斑駁的陽光是理想之地,否則就放在明亮無日照的地方吧。我家裡有個地方一天能在上午10點來鐘的時候照到2個小時太陽,那裡很理想。注意要觀察土壤的乾濕情況,目前廣州30多度的高溫,我1-2天噴霧一次,一個星期就生根了,很旺。生根之後的管理:生根之後先原地揭開蓋子敞幾天,然後就可以逐漸接受日照了,高溫天氣下,最好半日照,即使成活了也不要全日照,小苗容易缺水。
栽培技術
1、小鈴比較不耐移植栽培,傷根後恢復的比較慢,甚至翹給您看,所以移植栽培十分好是小盆根長滿了再移,移的時候小心傷根,移後要緩苗一周(放在

百萬小玲照片來自

蔭涼的地方,早晚葉面噴水),再逐漸過渡到全日照環境。)舞春花栽培。
2、小鈴不喜大肥,基肥宜少施,有蚯蚓肥的可以跟土壤摻合(約1/3左右)使用,生長期也是薄肥勤施比較好。
3、小鈴似乎對氣候的適應能力比較差,我06年(第一年)的小鈴死傷無數,07年就有十分大好轉,基本上沒有夭折的,所以大家要有耐心、有信心,碰到小鈴生病、甚至死亡的時候不要灰心,要及時剪取枝條扦插(一種(種植)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辦法)(後面我會講怎樣扦插(一種(種植)培育植物的常用繁殖辦法))繁殖。
4、小鈴喜陽、也耐半陰,日照好分枝旺盛、開花多,夏季高溫季節要及時補水,如遇脫水而莖葉萎蔫([植物]枯萎)的情況,除了及時交水水外,十分好葉面噴水補水。
5、小鈴常見病蟲害有莖枯、蚜蟲、白粉虱,莖枯一旦發現馬上剪除病枝,蚜蟲和白粉虱要及早用相應的殺蟲劑對付,不要等激發灰煤病了再噴葯。
6、通常2981、3035那樣的盆,種(種植)三株比較合適,當然一株也是可以的,通過適當摘心一株照樣可以形成漂亮的花球,但是不同顏色的小鈴植株性狀不太一樣,混栽的時候十分好考慮一下怎麼搭配。[11]
日常養護
1、光照水分:百萬小鈴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長勢比較好,半蔭蔽的環境也能正常生長。日照充分有利於分枝的生髮和開花數量增加,夏季高溫時注意進行補水,在脫水導致莖葉萎蔫的情況發生後,葉面也同樣需要補給水分。
2、施肥:百萬小鈴生長所需肥料不大,基肥的準備可以量少一些,可按蚯蚓肥:土壤(1:3)的比例來進行調配,在生長期時同樣要施以薄肥,施用的頻率可有增加。
3、移栽:百萬小鈴的移栽性比較差,根若損傷後需要很長時間進行恢復,嚴重的就難以救活,因此移栽的時間最選擇在小盆根長滿後,移栽時務必要注意避免傷根。移栽成功後要一周的時間來緩苗,先置於蔭蔽處,葉面需要早晚進行噴水,之後再移到全日照的環境下培育。
4、盆栽選擇:一般的花盆中種三株百萬小鈴即可,因為小玲的花朵數量繁多,種一株也行。合理的摘心方法可以使一株也能長出漂亮的花球,如果選用不同顏色的小鈴進行栽種,則需要根據不同的植株性狀來考慮具體去怎樣進行搭配。
5、病蟲害:百萬小鈴常見的病蟲害有莖枯、白粉蝨和蚜蟲等。發現莖枯時要馬上將病枝剪除,蚜蟲與白粉蝨則應及時噴施有效的殺蟲劑,切勿等蟲害加深後再進行診治。
百萬小鈴的摘心方法
1、第一次摘心百萬小鈴在扦插成功後,分枝

百萬小鈴照片來自

的生長情況與摘心工作有很大關係,這第一張照片是沒有摘心時候百萬小鈴的樣子,一般來說,花苗長至這樣就需要進行一次摘心。花苗的成長高度受氣候環境條件不同的影響,可能會有所差別,如果百萬小鈴的生長和圖片所示階段相似的時候,就要開始進行第一摘心。
2、造型摘心過後的百萬小鈴,所留部分就可以使其正常生長,有的花友會認為摘心時間過早,但經實際操作表明沒有擔心的必要。若花苗是在網上訂購的,待花苗寄到後可能有些已經長得比較高了,在緩苗工作做好後可對其進行第一次摘心工作。如果收到花苗後第一時間就進行摘心也沒有太大的影響。初次的摘心工作目的是為了防止花苗串得過高,盡量保持分枝矮小,以便於後期的造型。
3、側芽萌發第一次的摘心,課促使側芽的萌發。由下圖可以看出,能避免「金雞獨立」的造型出現。因此第一次摘心能否做好對此後的長勢非常重要。
4、觀察葉片從另一個角度進行觀察,可以看見葉片的光澤度較好,表明經過摘心的花苗生長同樣很健康,摘心對其正常發育並沒有明顯的不利影響。[12]
✦最佳繁殖時間:百萬小鈴扦插可在冬季進行。
✦最佳生長土壤:百萬小鈴喜歡肥沃疏鬆的腐殖土,這樣長根才更快。
✦生長濕度要求:夏季高溫季節要及時補水,除了及時交水水外,十分好葉面噴水補水。
✦最佳生長溫度:百萬小鈴最佳生長溫度在15-30°C之間,冬天能耐受短時零度的低溫,夏天能耐受35度的高溫。
✦最佳生長光照:百萬小鈴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長勢比較好,半蔭蔽的環境也能正常生長。
✦施撒肥料:百萬小鈴喜歡有機肥,基肥的準備可以量少一些,可按蚯蚓肥:土壤(1:3)的比例來進行調配,在生長期時同樣要施以薄肥,施用的頻率可有增加。
✦澆水要點:遵守不干不澆,澆則澆透的原則,幾乎萬能澆水法則了,不過花友要適當把握尺度,不要過干澆水,我們還是需要根據盆土的實際情況來決定澆水頻率的。
✦摘心:一般來說,等苗的高度生長到6-8厘米就可以進行第一次摘心。通常來說,夏天氣溫高,植物生長快,節間較長,摘心要勤,摘心後枝條留下葉片要少,通常每枝條摘後留4-6片葉片為宜,春天植物生長相對緩慢,節間較短,摘心後枝條留6-8片,不超過10片葉子。
✦盆土更換:百萬小鈴的移栽性比較差,根若損傷後需要很長時間進行恢復,嚴重的就難以救活,因此移栽的時間最選擇在小盆根長滿後,移栽時務必要注意避免傷根。移栽成功後要一周的時間來緩苗,先置於蔭蔽處,葉面需要早晚進行噴水,之後再移到全日照的環境下培育。
✦繁殖要點:百萬小鈴繁殖常用扦插法。選用的新長出的嫩芽只留4~5厘米的長度即可。栽種完成後將幼苗四周的土拍實與壓緊,在一次澆水後蓋好蓋子保濕後置於北面的向陽處進行培育。在扦插大約一個半月後可對小玲進行定植,到此扦插工作基本就算是完成了。[13]
百萬小鈴花等它開完花以後基本上就到了秋冬季節,所以這個時候需要在它入冬之前進行修剪,需要將它那些生長的比較弱小的枝條全部修剪掉,只留下有芽點的粗壯枝條,將整個百萬小鈴的花朵稍小、繁多似鈴鐺,花開時滿枝的花朵像瀑布,非常可愛,具有很高的觀賞價值。那麼,百萬小鈴爆盆怎麼養護呢?下面來看看百萬小鈴的養殖技巧吧。一、百萬小鈴的養殖方法1.光照水分:百萬小鈴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長勢比較好,半蔭蔽的環境也能正常生長。日照充分有利於分枝的生髮1、小鈴比較不耐移植栽培,傷根後恢復的比較慢,甚至翹給您看,所以移植栽培十分好是小盆根長滿了再移,移的時候小心傷根,移後要緩苗一周(放在蔭涼的地方,早晚葉面噴水),再逐漸過渡到全日照環境。2、小鈴不喜大肥,基肥宜少施,有蚯蚓肥的可以跟土壤摻合(約1/3左右)使用,生長期也是薄...3、小鈴喜陽、也耐半陰,日照好分枝旺盛、開花多,夏季高溫季節要及時補水,如遇脫水而莖葉萎蔫([植物]枯萎)的情況,除了及時交水水外,十分好葉面噴水補水。[14]
百萬小鈴是多年生花卉,一次種植,可以長久觀賞。管理粗放,特別容易種植養護。把它放在陽光溫暖的地方養,通風,日照好就能分枝旺盛、開花特別多,夏季高溫季節要注意及時澆水。百萬小鈴經過摘心,可多分枝,摘心以後,側芽逐步萌發出來,等到枝條一定的長度就可以進行二次摘心,通過適當的摘心,小鈴株型會更加豐滿,開花爆盆。百萬小鈴有22個品種,顏色豐富,容易種植,極易爆盆,適合新手,開出一大盆很有成就感。種在庭院、窗檯、陽台盆栽供觀賞,特別美,點綴環境,賞心悅目。[15]

百萬小鈴又大暴花

百萬小鈴20190912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