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皇太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皇太子

皇太子:封建社會皇帝的第一順位繼承人。"太"者,大也。太子稱號通常被授予對象是皇帝之嫡長子。是皇帝正式繼承人的封號,也有儲君一說。類似的授予封號,依受封者與皇帝關係的不同,還有皇太弟皇太孫(皇長孫)、皇太叔

商周時期天子及諸侯的嫡長子,稱太子或世子。自漢朝開始,只有法定繼承人(即皇帝的嫡長子),才能稱太子或皇太子,而諸侯王或藩王的正式繼承人只能稱"世子"。封建社會的太子,其地位僅次於皇帝,並擁有類似於朝廷的東宮。

基本信息

名稱 皇太子 蘊意 皇位繼承者
外文 crown prince 實質 皇上的兒子

制度

漢朝初期,為區分帝王與各個分封郡里諸侯王對其子嗣的稱呼,"太子"之稱只能由帝王之子使用,不再混用"世子"一詞,其餘諸侯長子均稱"世子"。

皇太子的地位僅次於皇帝本人,並且擁有自己的類似於朝廷的東宮。東宮的官員配置完全仿照朝廷的制度,東宮還擁有一支類似於皇帝禁衛軍。


中國的承襲制度是嫡長子繼承制。嫡長子繼承制是中國古代一夫一妻多妾制下實行的一種繼承制度,是維繫宗法制的核心制度之一。嫡即皇后(正妻),皇后所生長子即為嫡長子。嫡長子享有繼承優先權。該制度起於商末,定於周初。具體規定為"立嫡以長不以賢,立子以貴不以長",所以皇帝的嫡長子一般就是太子。

"立嫡以長不以賢":皇位的第一順位繼承人必須是皇帝的嫡長子,因此無論他是否賢能、聰慧,都依年齡長幼而以此類推。

"立子以貴不以長":皇位的第一順位繼承人必須是皇后(正妻)所生的長子。如:年長的皇子之母為妾(妃嬪),年幼的皇子之母為妻(皇后),只要妻(皇后)的子嗣在,就不能立妾(妃嬪)的子嗣為太子;若妻(皇后)沒有子嗣,就只能立"地位最顯貴的妾"的子嗣為太子,不管其年齡如何。


區別

太子與皇太子

商周時期天子及諸侯的法定繼承人,稱太子或世子。兩漢,皇帝與諸侯王的繼承人皆稱"太子",但惟皇儲稱"皇太子"。漢以後,諸侯王的繼承人改稱"世子","太子"成為了皇位繼承人獨有的稱呼。封建社會的太子,其地位僅次於皇帝,擁有監國的權利,並擁有類似於朝廷的東宮官。

"哪吒三太子"這樣的太子稱謂,只是古代民間對帝王之子的一種泛稱,不是真正的太子。類似明清時期皇帝的子嗣叫王爺一樣,事實上不是皇帝所有的子嗣都被封王,但還是叫他們為王爺。

發展

由於皇太子有極大的權力,所以往往和皇帝發生衝突,從而導致被廢或被殺。如漢景帝廢栗太子劉榮為臨江王、漢武帝皇太子劉據因巫蠱之禍兵敗自殺,隋文帝廢太子楊勇,唐太宗廢太子李承乾,而力量強大的皇太子由於不滿皇帝的約束,也會發動叛亂,以致弒君。如宋文帝劉義隆為太子劉劭所殺。另一方面,由於覬覦皇太子的儲位,皇帝的兒子們往往相互傾軋,甚至兵戎相見,這樣的例子就更加平常了。 由於太子與皇帝關係的特殊和敏感。大臣們在辦理有關事項時,不得不小心翼翼。他們既不敢違抗皇命,又不願得罪太子。

通常,由於以上種種原因,皇太子順利冊立、順利繼承皇位的並不多見。隨着皇帝權力的不斷加強,皇太子的權力越來越被削弱。但是反過來,正是由於皇太子的權力不再對皇帝構成威脅,皇帝有足夠的權力來約束他的其他兒子們,所以後期的皇太子順利繼位的反而比較多。

歷史沿革

東漢

漢光武帝劉秀首任皇太子劉疆(被廢)

漢光武帝劉秀次任皇太子劉莊

漢明帝劉莊皇太子劉炟

漢章帝劉炟首任皇太子劉慶(被廢)

漢章帝劉炟次任皇太子劉肇

漢順帝劉保皇太子劉炳

西漢

漢高祖劉邦皇太子劉盈

漢文帝劉恆皇太子劉啟

漢景帝劉啟首任皇太子劉榮(被廢)

漢景帝劉啟次任皇太子劉徹

漢武帝劉徹首任皇太子劉據(因巫蠱之禍自殺)

漢武帝劉徹次任皇太子劉弗陵

漢昭帝劉弗陵嗣太子劉賀

漢宣帝劉詢皇太子劉奭

漢元帝劉奭皇太子劉驁

漢成帝劉驁皇太子劉欣

漢平帝劉衎皇太子劉嬰(王莽所立,公元6年-公元8年11月在皇太子之位,是一個傀儡皇太子,被呼為"孺子嬰")

新朝

新朝始祖建興帝王莽皇太子王臨

三國

蜀漢昭烈皇帝劉備皇太子劉禪

蜀漢後主劉禪皇太子劉璿

曹魏高祖文皇帝曹丕皇太子曹睿

吳太祖大皇帝孫權首任皇太子孫登(追封宣太子)

吳太祖大皇帝孫權次任皇太子孫和

吳太祖大皇帝孫權末任皇太子孫亮

吳景帝孫休皇太子孫醱<雨字頭,下面繁體單>(音"wān"),字莔(音"xí")

吳末帝孫皓皇太子孫瑾

隋朝

隋文帝楊堅首任皇太子楊勇

隋文帝楊堅次任皇太子楊廣

隋煬帝楊廣皇太子楊昭

唐朝


唐高祖李淵首任皇太子李建成(被廢)

唐高祖李淵次任皇太子李世民

唐太宗李世民首任皇太子李承乾(被廢)

唐太宗李世民次任皇太子李治

唐高宗李治首任皇太子李忠(被廢)

唐高宗李治次任皇太子李弘(早亡,追封孝敬皇帝)

唐高宗李治第三任皇太子李賢(被廢)

唐高宗李治第四任皇太子李顯

武則天皇太子李顯

唐中宗李顯皇太子李重俊(被廢)

唐睿宗李旦皇太子李隆基

唐玄宗李隆基首任皇太子李瑛(被廢)

唐玄宗李隆基次任皇太子李亨

唐肅宗李亨皇太子李豫

唐代宗李豫皇太子李适

唐德宗李适皇太子李誦

唐順宗李誦皇太子李純

明朝

明太祖朱元璋皇太子朱標

明太宗朱棣皇太子朱高熾

明仁宗朱高熾皇太子朱瞻基

明宣宗朱瞻基皇太子朱祁鎮

明英宗朱祁鎮皇太子朱見深

明代宗朱祁鈺皇太子朱見濟

明憲宗朱見深皇太子朱佑極(早夭)

明憲宗朱見深皇太子朱佑樘

明孝宗朱佑樘皇太子朱厚照

明世宗朱厚熜皇太子朱載基(早夭追封哀沖太子)

明世宗朱厚熜皇太子朱載壡(早逝)

明穆宗朱載坖皇太子朱翊釴(早夭追封憲懷太子)

明穆宗朱載坖皇太子朱翊鈞

明神宗朱翊鈞皇太子朱常洛

明神宗朱翊鈞皇太子朱常洛

明光宗朱常洛皇太子朱由校

明熹宗朱由校皇太子朱慈燃(早夭追封懷沖太子)

明熹宗朱由校皇太子朱慈焴(早夭追封悼懷太子)

明熹宗朱由校皇太子朱慈燃(夭折於王恭廠大爆炸追封為獻懷太子)

明思宗朱由檢皇太子朱慈烺(李自成破京後封其宋王,後於亂軍中失蹤。弘光帝追諡為獻愍太子,魯王朱以海追諡為悼皇帝。)

清朝

清聖祖愛新覺羅·玄燁皇太子愛新覺羅·胤礽(允礽)(剛滿周歲時即被確立為皇太子,兩立兩廢)

清世宗愛新覺羅·胤禛皇太子愛新覺羅·弘曆(密立,雍正十三年胤禛逝後公開)

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皇首任太子愛新覺羅·永璉(追立皇太子,諡端慧)

清高宗愛新覺羅·弘曆次任皇太子愛新覺羅·顒琰(乾隆六十年弘曆當眾開啟了密封二十二年的鐍匣宣布立永琰為皇太子,改名顒琰第二年即位改元嘉慶)

清仁宗愛新覺羅·顒琰皇太子愛新覺羅·旻寧(密立,嘉慶二十五年永(顒)琰逝後公開)

清宣宗愛新覺羅·旻寧皇太子愛新覺羅·奕詝(密立,道光三十年正月丁未,道光帝不豫,宣示朱筆,立為皇太子)

清文宗愛新覺羅·奕詝皇太子愛新覺羅·載淳(奕詝臨終所立)

參考資料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