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皇宮裡浣衣局是宮女們的「人間地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浣衣局

來自網絡的圖片

皇宮裡浣衣局是宮女們的「人間地獄唐詩有云:「白頭宮女在,閒坐話玄宗。」由此可以看出,唐代宮女是老死於宮中的,否則到了白頭之年,為何不遣之出宮。[1]

明朝大內之中,宮女多達萬人,可是皇帝又不願意看見白頭宮女,所以宮女一旦年長色衰,便立即遣之出宮。但又怕宮女出宮後泄露大內之中的機密,於是遣之出宮後,直接將其送往人間地獄——浣衣局。

據《酌中志》記載,浣衣局為明內府二十四衙門之一,由掌印太監一員領之。「凡宮人年老及有罪廢退者,發往此局居住,內宮監例供給鹽米,待其自斃,以防泄露大內之事,法至善也。」這段文章充分暴露了明宮對宮女的殘忍。

良家女兒七八歲被選入宮中,被皇帝奴役、踐踏……甚至從貞女身體上取「先天紅鉛」、「玉露」供荒淫之用。一旦失去了如花之貌,也就失去了供皇帝賞心和縱慾的價值,便送到浣衣局,待其自斃。這樣不僅不會泄露「天機」,而且能獲取年老、廢退宮女的最後一點勞動力——司大內之漿洗。這個方法對於統治者來說,可稱得上是「至善也」。

浣衣局的掌印太監,為了使這些宮女心甘情願地貢獻出最後一點勞動力,不至於走絕路(自殺)、走險路(反抗),便在慈慧寺里導演了一出「鬼戲」,以加強對他們的精神統治。

慈慧寺位於阜成門外,俗稱倒影廟。廟中毗盧寶殿的四扇殿門中部有一個「木節子」,因年久脫落,形成了一個小圓孔,若有人從殿後走過,人影就從小孔中反射到後屏風的白牆上,呈倒狀,這是光學上的「小孔成像」的原理。但是當時的人們還理解這種現象,所以皆認為是佛祖顯靈。浣衣局的掌印太監,選擇了倒影廟做宮女「自斃」後的停靈之所,表面上是待死者家屬認領歸葬,「以示天恩」,實際上是對後死的宮女進行精神上的虐殺。

宮女被送到浣衣局後,都會做一次送靈的差事。也算前世有緣,大家姐妹一場,所以於情於理,「後走的人」總得送送「先走的人」。其實是演一場「鬼戲」,讓新來的宮女們在大慈大悲的佛前目睹彼此,但均是倒影,不是正身。宮女們也就因此得出了結論:自己前生作孽,今生就是為了贖罪而來,只有虔誠地奉獻自身的一切,來生才能成為正身之人。用精神上的麻木癒合肉體上的創傷,浣衣局內,可謂血淚斑斑。

清朝內務府三旗是皇家的包衣,自然是「父為奴,女亦為奴」。可是內務府三旗也都把女兒進宮當差視為畏途,把14歲看成是「女兒關」。闖過去了就可以擇婿而嫁,闖不過去只好進宮當怨女。所以應選時大多是花錢找個窮人家的女孩去冒名頂替。

宮女出宮時也可能會得到高達200餘兩賞銀,但這只是特例。按照宮規,出宮時的賞銀有官賞和私賞之分。官賞十分吝嗇,對超期服役15年以上者賞銀30兩;15年以內者賞銀20兩;10年以內者賞銀10兩。宮女的當差年限一般都只有七八年就「恩准出宮」,所以官賞不會超過10兩。私賞全憑主子一言而定,而主子也有大方和小氣之分。宮女如因觸犯宮規而被逐出宮外,官賞、私賞也就一筆勾銷。

宮女出宮時也不全是擇婿而嫁,主子們經常指婚。一些不懷好心的太監就暗中活動,求主子「成全」。所以宮女們快熬到出宮和家人團圓時,也是最提心弔膽的時刻,生怕來一個懿旨,黃花大閨女就成了老公(太監)之妻。慈禧更是個性虐狂,她身邊的宮女往往難逃指婚的魔掌——嫁給太監為妻。老佛爺辦事如此缺德,也有些「內疚神明,於心有愧」,所以把宮女嫁給太監時往往賞一份豐厚的嫁妝,這份嫁妝也可能超過200兩白銀,藉此以示「天恩」。

宮女初入宮時,先跟「大姑娘」(入宮多年的老宮女)學習站立規矩和各種繁瑣的禮儀,並得管「大姑娘」叫「姑姑」。多年的宮中生活,使「大姑娘」產生了變態的心理。宮規中「大姑娘」有責打之權,所以大丫頭管小丫頭時更是厲害。動輒罰站、罰跪、掐、擰、打……行刑時還不許受懲者出聲。但宮規有條規定,不許打臉,免得面部帶傷,在御前有失觀瞻。

大姑娘責打小姑娘是合法的私刑,主子打奴才是由敬事房執行的官刑。太監受杖責時不用脫下褲子,打時要高聲求饒,否則是「對抗」之舉。宮女受杖責時在本宮殿外執行,容許太監們圍觀,要由行刑的太監扒下宮女的褲子,裸露出臀部來責打,意在進行羞辱。而且受過杖責的宮女從此消失,再也不會回到本宮。

宮女們別稱為「戳腳子」。北京土話管把東西豎起來叫戳起來,「戳腳子」之意是永遠立着,因為宮中根本沒有宮女的座位。宮女們最怕的事是外班進宮唱戲,因為慈禧一旦戲興大發能聽上好幾個時辰,宮女們得站班伺候,而且站立的姿勢還需筆管條直不能走樣,否則就是御前失敬,不但本人要受杖責,家屬還要受到株連發配到新疆。所以宮女們一提起外班進宮唱戲,就嚇得渾身打哆嗦。

宮女下崗後回到「下屋」(自己的住所),就又得重新上崗。北京有句俗話是「奴使奴,累死奴」。「大姑娘」所有的事都要由小姑娘伺候,洗臉、梳頭、洗腳、洗身子,一天要用十幾桶熱水。針線活也要由小姑娘給做,由於「姑姑」們爭艷鬥勝,對衣服鞋襪都十分講究,小姑娘得天天拆、改、做,幾乎是「三更暫眠,五更復起」。所以清宮雖然規定宮女25歲出宮,可是一般的宮女20歲就被折磨得心身憔悴,被「恩准出宮」時,已經不成樣子了。

有的書上說,宮女們在宮中也是口饜百味,其實宮女們連家常飯也不敢吃飽,因為怕出「虛恭」(放屁)落個「大不敬」的罪名。50年代時有兩名老宮女到故宮博物院院長單士元家中拜訪,賓主談到宮中飲食時,老宮女表示所吃的水果是「換缸」時下來的,非干即爛。宮中的寢殿都擺着幾個水果缸,目的是散發水果的香味,待到香味不正時,就要換缸,換下來的水果,才賞給宮女們吃。所吃的點心是上供後撤下來的,干硬得難以下咽。早點若能吃到個炸油餅,就十分滿意了。如果說明宮之中有餓死宮女之事,那麼清宮中的宮女大概也免不了有患營養不良的人。

清宮之中也特別注意對宮女們的精神統治,大肆宣傳鬼神邪說。宮規上明定私出本宮宮門就是死罪,所以有不少宮女在宮中當差七八年沒有到過別宮。有事時奉主子之命出宮必須兩人同行,回來後還要用銅盆打滿淨水照照自己的影子,目的是趕走身上的「邪」。宮女們睡覺永遠是屈體側臥,怕仰面而臥就會沖了殿神而遭不測之禍,因為宮中是諸神所聚之地,諸神都是為了護駕而來,絕對衝撞不得。諸神都在誠心誠意地護駕,奴才的女兒又怎敢犯駕。有清一代的宮女中沒有出現過楊金英,這不得不說是精神統治的成功。

皇宮是皇家的天堂,卻是宮女們的地獄。所以宮女們個個都會唱「哭皇宮」,唱時哀婉萬般,連太監們也聞之落淚。可是宮女們的淚只能流入心田,臉上卻還要帶着笑。[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