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盤點雍正帝暴亡原因的七大說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雍正暴亡

來自網絡的圖片

盤點雍正帝暴亡原因的七大說法之所以說雍正皇帝是暴亡,那是因為他的死太突然了。他死於1735年八月二十二日深夜,地點是圓明園的九州晏清。時年58歲。據史料記載,八月十八日他在圓明園與大臣議事,八月二十日召見寧古塔的幾位地方官,八月二十一日他感覺有些不舒服(「上不豫」),但依舊正常接見大臣,並不像是要死的人。到了八月二十二日,突然病重,急忙召見寶親王弘曆(皇四子)、親王弘晝(皇五子)、大學士鄂爾泰等人,宣布傳位於弘曆。當日深夜死亡。[1]

這也太蹊蹺了,且官方一直沒有確切的能說服人的答案, 「雍正暴亡」原因一直眾說紛紜,且越說越玄,終成一樁歷史懸案,至今沒有得到確切答案。

原因一、刺殺說

此說流行於各種野史秘聞。其中又以「呂四娘刺殺雍正」最為流行。而單此說又有多個版本。但歷史學家認為此說純屬子虛烏有,經不起推敲。所以此說只能當做是小說軼聞看待。

原因二、丹藥中毒說

道教的長生不老術可謂源遠流長,其中盛行的「長生不老藥」就是丹藥。丹藥的主要成分是鉛、汞等礦物、金屬,這些都是有毒的,長期服用必然中毒。

死前幾年,雍正皇帝親近熱衷丹藥的道士張太虛、王定乾等人。有記載稱此二人曾進獻金丹大藥,企圖讓雍正延年益壽。正史中雖然沒有記載雍正命道士煉丹,但是有史學家從清宮檔案里扒出了煉丹的蛛絲馬跡。

據宮廷檔案記載,從雍正九年到十三年,雍正下旨向圓明園運送煉丹所需物品157次,平均每月兩三次。累計動用黑煤192噸,木炭42噸,此外還有大量礦銀、紅銅、黑鉛、硫磺等物品,這些都是煉丹必備用品。就在雍正死前12天,還有一批200斤的黑鉛運入圓明園。

史學家們相信,正是這些所謂能延年益壽、使人「長生不老」的丹藥把雍正早早送上西天。

另外,還有一個史實也頗能說明雍正死于丹藥中毒。雍正死後三天,剛剛即位的乾隆便將雍正寵愛的道士張太虛、王定乾趕出了圓明園。並且在聖旨說,不准在外提起雍正在宮中的一言一行,如有違反,決不寬貸。且特地說明,雍正喜歡「爐火修煉」,僅僅是「遊戲消閒」,雍正皇帝根本沒有聽信道士們關於長生不老的鬼話,也從來沒有服用丹藥。這不是明擺着「此地無銀三百兩」嗎?

雍正暴亡原因,丹藥中毒是目前證據最充分、最具有說服力的一種。

原因三、累死說

雍正之「勤政」,是歷史上出了名的。他白天親政、議政,晚上還要親自批閱奏摺。其所作批語,少則數十字,多的甚至超過一千字。這在古代真的是非常難的。我們用電腦打一千字不覺得累,但如果手寫一千字呢?用毛筆蘸墨汁寫一千字呢?沒用過毛筆的人可以試一試。雍正批奏摺,從不假手旁人,「一字一句皆出朕之心思,無一件假手於人,亦無一人贊襄於側」。雍正的朱批,多達萬件。很多人認為長期熬夜和長時間的高強度工作,可能是導致雍正暴亡的主要原因。

原因四、春藥致死說

朝鮮有一本書叫《承政院日記》,是朝鮮使者寫給朝鮮國王的報告。書里提到「雍正晚年貪圖美色,病入膏肓,自腰以下不能運用者久矣」。此說雖無更多證據支撐,但是外國人所記,很多人便以此作為其服食春藥的佐證,推測雍正暴亡可能與過度服用春藥有關。

原因五、中風說

著名清史學家鄭天挺在《清史簡述》中曾提到雍正是中風而死,但沒有詳細論證。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一個表面上健康的人,極有可能因心臟病、腦溢血、中風等突發性疾病瞬間喪失生命。雍正暴亡,很可能是患有其中一種或幾種病。

原因六、人參補死說

一些歷史學家在梳理清宮檔案的時候,發現清宮中有大量購進人參的記錄,說明宮廷中有大量服用人參的習慣。有檔案記載,雍正十年五月雍正皇帝移居圓明園,到該年底,皇家內廷共消耗人參800多斤,數量驚人。有人據此提出雍正暴亡可能與長期大量服用人參有關。雖然雍正本人喜好人參,清宮檔案也記載宮裡消耗大量人參,但無從考據雍正本人到底服用了多少人參。

原因七、綜合說

持此觀點的人認為,雍正之死,並非單一原因造成,可能是多種因素的結果。他多年勤政,體力透支,且長期心神不寧、「夜不能寐」,又常年服食丹藥導致重金屬中毒,加之不愛運動,性生活不節制,或許還患有高血壓等疾病,最終導致猝死。[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