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盤龍寺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盤龍寺
圖片來自搜狗

盤龍寺是昆明香火最旺的寺院之一,它位於滇池東岸晉寧區盤龍山,距離昆明市區約40公里,與昆明西山、賓川雞足山共同被稱為雲南三大佛教聖地。 盤龍寺,1983年公布為昆明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寺廟簡介

盤龍寺建於元至正七年(公元1347年),是當時的蓮峰和尚所建。建寺六百多年裡,盤龍寺歷盡大難。清道光十七年(公元1837年),晉寧發生八級地震,盤龍寺建築大多被毀。清咸豐、同治年間,又有部分寺觀毀於兵變。清光緒五年(公元1879年),當地群眾募資重修。二十世紀六十年代後期,盤龍寺再遭浩劫。八十年代起,陸續重修,盤龍古剎,漸漸恢復了往日面貌。 明代盤龍寺鼎盛的時候,寺觀有數十座,廟宇450間,佛像1000多尊。如今的盤龍寺,亭台樓榭、閣樓高聳、古鐘長鳴、碑銘林立,其建築之精美,風格多變,文物古蹟薈萃一寺,在全省首屈一指。


歷代文人騷客,在盤龍寺留下了不少詩詞、書畫、楹聯、橫匾、碑銘等,尤其以明朝永曆帝、元梁王和明朝大旅行家徐霞客、擔當、錢南園、袁嘉穀等人的手跡最為珍貴。還存有古代碑刻十餘處,文物價值較高,例如《大盤庵大覺禪師寶雲塔銘》、《具足禪院碑記》、《盤龍寺初立常住碑》、《永曆帝敕文碑》等,已經被列為昆明市級文物保護單位。

每年農曆八月初一,是盤龍寺廟會。每逢廟會之日,來此朝山拜佛趕廟會的香客和遊人成千上萬,接踵磨肩、絡繹不絕。大部分來自昆明、呈貢、昆陽和玉溪,廟會景象熱鬧,是昆明地區的任何一個廟會都無法相提並論的。

古寺典故

元朝末年所立的《大盤龍庵大覺禪師寶雲塔銘》碑,這塊碑在祖師殿左廊下,是崇照大師圓寂塔的銘文,記錄了崇照大師在昆明傳播佛教禪宗學說、創建盤龍寺等事跡。

傳說建寺的時候,這裡是山谷間的龍潭,有蛟龍藏身在這裡,盤龍祖師蓮峰和尚念起法咒驅趕蛟龍,而後潭水乾枯,蓮峰和尚就在這裡建寺,稱為盤龍寺。另一種說法是潭中原有六條龍,其中五條被趕走,而有一條龍不甘心被趕,於是就興風作浪,蓮峰祖師做法將它降服,並且令其為坐騎。建寺後信徒越來越多,香火也越來越多,不久蓮蜂和尚坐化,被尊為「盤龍祖師」。 明朝初祖源和尚又繼續擴建盤龍寺,建蓋藏經樓、觀音殿,使盤龍寺初具規模。據《徐霞客遊記》記載:「盤龍山蓮峰祖師,名崇照,元至正間以八月十八日涅槃……至今日以此為盤龍會。」

寺廟景觀

盤龍山方圓數十里,主峰巍峨,群山環拱,松濤萬頃,中峰突起,名稱盤龍,寺因山而得名,正是「蜿蜒山不斷,作勢欲盤龍,樹杪藏簫寺,雲根隱秀峰」。如今的盤龍寺,樓台凌空,亭榭比翹,高閣鳴鐘,碑銘林立,其建築精美,風格變幻,文物薈萃,在全省首屈一指。歷代墨客騷人,在此留下了不少詩詞、書畫、楹聯、橫匾、碑銘等,尤其以明永曆帝、元梁王和徐霞客、擔當、錢南園、袁嘉穀等人的手跡最為珍貴。 盤龍寺隱立幽山,欲登此「靈境」,須出「四門」。先出晉城東門,有「南滇靈境」牌坊,此為「入」境之門;經象山書院遺址,則入盤龍山門,此為「山」之門;再過映山湖,盤桓而上,又得穿天門三座,此為「天」之門;過睡佛殿、呂祖亭,則可見盤龍寺門,此為「佛」門,又是「道」門,還是「聖」門。但入四門,人則超凡脫俗,地則渾然仙境,人傑地靈,俱在盤龍。盤龍寺有元代茶花、明代硃砂玉蘭、明代紅梅、清代銀桂,均歷經數百年風霜,依然年年老樹新花,吸引了無數賞花者。 盤龍山方圓數十里,主峰巍峨聳立、群山環抱、松濤萬頃,中峰突起,名稱盤龍,是因為山而得名,清代周華林在《盤龍山》中寫道:「蜿蜒山不斷,作勢欲盤龍,樹杪藏簫寺,雲根隱秀峰」。

盤龍寺有元代茶花、明代硃砂玉蘭、明代紅梅、清代銀桂,歷經數百年風霜,依然年年老樹新花,吸引了無數賞花者。 盤龍寺中有一座「茶花殿」,雖然是一座小院,但是院內有山茶兩棵,相傳為蓮峰和尚手栽,至今已有600年的歷史。其中一棵屬於九心十八瓣的「獅子頭」,花朵比碗口還大,花色非常鮮艷,樹高兩丈,根部有小水桶粗,雖然沒有金殿茶花古老,但是花勢卻大大超過金殿內的古山茶。另外一棵「 軟枝松子鱗」,樹高丈余,根粗也有三圍。極品茶花是「有分心,卷邊軟枝者為第一」,這兩棵茶花正是屬於這種名貴的品種。 [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