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布羅陀海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直布羅陀海峽( Strait of Gibraltar ),位於西班牙最南部和非洲西北部之間(西經5度36分,北緯35度57分),長58千米;最窄處在西班牙馬羅基角和摩洛哥西雷斯角之間,寬僅14千米。「直布羅陀」為英文譯名。

概況簡介

直布羅陀一名源於阿拉伯語,意為「直布爾·塔里克海峽」。直布羅陀海峽得名於東北側的直布羅陀港。8世紀初,阿拉伯倭馬亞王朝對外發動了阿拉伯歷史上空前的大征服運動,穆薩·伊本·努塞爾統率阿拉伯軍隊入侵北非,一直打到今摩洛哥西海岸,占領了重要港口丹吉爾,並任命其部將塔里克·伊本·齊亞德(Tarikibnziyad)為丹吉爾總督。711年,齊亞德奉努塞爾之命,率7000精兵橫渡海峽,在7月19日強行登陸,站在如今的直布羅陀巨岩上指揮作戰,擊潰了10萬西班牙守軍,創造了以少勝多的典範。隨後齊亞德下令在登陸處修建一座城堡。為紀念這次渡海作戰的勝利,城堡命名為「直布爾·塔里克」,在阿拉伯語中,就是「塔里克山」的意思,海峽因此被稱為「直布爾·塔里克海峽」,英文譯名為「直布羅陀」。

地理位置

直布羅陀海峽西端,在北部的特拉法加爾(Trafalgar)角與南部的斯帕特爾(Spartel)角之間,寬43千米;海峽東端,在北部的直布羅陀岩赫丘利斯柱與南部的休達(西班牙在摩洛哥的飛地)正東的阿科(Acho)山之間,寬23千米。海峽是北非阿特拉斯山與西班牙高原之間所形成的弧狀構造帶的一個缺口,平均深度365米。海峽風向多為東風或西風,從北方進入西地中海的淺冷氣團,往往成為低層高速東風穿過,當地稱為累凡特(levanter)風。從大西洋有流速為2節的表面洋流向東經過海峽流入地中海,其流量大於在深約122米向西流動的較重、較冷的較鹹的洋流,因此海峽的存在使地中海避免成為一個萎縮的鹽湖。赫丘利斯柱是古代世界西端的象徵。由于海峽具有重大的戰略和經濟價值,早期為大西洋航海家所利用,至今仍然是經大西洋通往南歐、北非和西亞的重要導航路。

直布羅陀海峽位於西班牙最南部和非洲西北部之間。是連接地中海和大西洋的重要門戶,全長約90千米。該峽最窄處僅13千米,其西面入峽處最寬,達43千米;最淺處水深301米,最深處水深1181米,平均深度約375米;自大西洋經直布羅陀海峽流向地中海的海流速為每小時4千米。早年它就被大西洋航海家們所利用,地中海沿岸國家的探險船隊曾頻繁地通過這裡而到達大西洋。今日的直布羅陀海峽仍是大西洋通往南歐、北非和西亞的重要航道[1]

戰略地位

是連接地中海和大西洋的重要門戶[2]。位於西班牙伊比利亞半島最南部和非洲西北角之間,北岸為英國的直布羅陀南岸為摩洛哥。全長約90千米。兩岸山勢雄偉,景色優美。沿岸有直布羅陀、阿耳赫西拉斯和休達等港口

直布羅陀海峽全長僅58千米,海峽西寬東窄,最窄處的西班牙的馬羅基羅和摩洛哥的西雷斯角之間僅13千米,海峽東端介於直布羅陀市和阿爾霍山之間;中段介於馬基羅和錫雷斯之間,寬22千米;其西面入峽處最寬,介於特拉法爾加角和斯帕特爾之間,寬43千米。東深西淺,最淺處水深301米,最深處水深1181米,平均深度約375米。

視頻

直布羅陀海峽 相關視頻

直布羅陀海峽,兵家必爭之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
初始海峽之直布羅陀海峽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