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看見一匹馬(余顯雄)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看見一匹馬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網

《看見一匹馬》中國當代作家余顯雄的散文。

作品欣賞

看見一匹馬

晚飯後出去散步,野外的田中有一匹馬在吃草,在夕陽的餘光里,就像一幅靜美的畫。生長在南方,從小經常與牛打交道,除了在電視和圖畫上,卻未看見過活生生的馬,雖然不是第一次看見,但它出現在這裡總讓我想起些什麼。馬應該屬於草原和戰場,要麼享受廣闊的自由,要麼參與戰爭的激昂,而不應該蝸居在這裡,被一條繩索繫着吃草等死!可是命運由不得它,與所有的家畜一樣,主宰它們的是人。 我不知道這匹馬來自內蒙、新疆還是其它地方,它的故鄉應該在北方,因為看它高大的體格,就不是雲南的矮腳馬種。偶爾看到上了年紀的人騎着它參加些活動,僅此而已,這也是它能活着的價值。否則像牛一樣,如果沒有了田可耕,菜市場就是成了它的歸屬。在這個科技不斷發展的時代,無論它遺傳了怎樣優良的基因,無論它有日行千里本領卻也比不過汽車的舒適和快捷。值得慶幸的是,它的品質被賦予「寶馬」、「野馬」等汽車品牌,讓人們銘記馬是具有其它牲畜不可比擬的奔跑功能的。在這個和平的年代,哪怕它繼承了不怕犧牲的戰鬥精神,哪怕它的祖輩有輝煌的歷史,也沒有它馳騁疆場的用武之地,剩下的戰鬥是沒有銷煙的奧運競技和娛樂賽馬,這也是它「出人頭地」的唯一途徑了,除此,它只能平庸地老去,或提前被人類作為美食。比起其它牲畜,馬的地位是最高的。一直以來,不少文人雅士都喜歡借馬抒懷,借馬明志,如「龍馬精神」、「馬到成功」、「天馬行空」、等等。亦有不少畫家以馬為題材,千姿百態地表現它的矯健和奔放。或許是距離產生美,我也比較喜歡馬一些,小時候放牛經常騎牛,那時就想要是馬多好,可以騎着它像風一樣奔跑。可能是從骨子裡就有种放盪不羈的性格,有種自由奔放的嚮往,可是,隨着年齡的成長,雖然有條件騎馬卻不願嘗試了,因為,這不是生活的必需,不如藏一份美好在心上。就像這匹馬一樣,能安於現狀悠閒地吃草,何嘗不是種幸福。它偶爾抬起頭看着遠方,打打響鼻,搖搖尾巴,它的一天就在吃飽肚子的願望中度過了,還有什麼理想嗎?其實沒有想法是最好的,越有理想越感覺痛苦,因為它無法掙脫這條小小的繩索。但它又是幸運的,人類科技的發展也卸去了它許多的勞動,不再需要白天拉車,晚上還要磨麵。以至於養得膘肥體壯,油光滑亮,還有這春天不斷生長的嫩草漫山遍野,它還奢望什麼。

[1]

作者簡介

余顯雄,散文在線網簽約作家。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