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景山南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石南)
前往: 導覽搜尋

石景山南站(Shijingshannan Railway Station)是豐沙鐵路京原鐵路和一零一鐵路上的一個火車站,常被簡稱為「石南」。該站位於北京市石景山區魯谷街道衙門口南社區境內,鄰近北京地鐵14號線張儀村停車場,距離北京站25公里,沙城站96公里,原平站419公里。建於1955年。該站於2014年4月1日起停止辦理客運業務,但仍有6437/6438次列車辦理職工通勤乘降。車站與北京豐臺貨運口岸聯通。

石景山南站是石景山車務段辦公所在地,位於車站西側[1]

車站概況

石景山南站是北京鐵路樞紐中豐沙鐵路、一零一鐵路上的一座中間站,同時也是京原鐵路引入北京樞紐的接軌站。車站在豐沙鐵路上下行區間為雙線自動閉塞電氣化區間,在京原鐵路下行及一零一鐵路上行區間為單線半自動閉塞非電氣化區間。站場呈西北東南走向,站房朝向西南方向。

因客流量少、站台狹窄存安全隱患,石景山南站於2014年4月1日起停止辦理客運業務。但部分車次依然在石景山南站停靠1分,以便職工在本站乘降。

站點位置

石景山南站在豐沙鐵路上行距北京站25Km,下行距沙城站96Km。在京原鐵路下行距原平站419Km,在一零一鐵路上行距一零一站12Km,下行距長辛店站7Km。車站上行與西道口站(豐沙)相鄰,站間距為4Km;下行與三家店站(豐沙)、大灰廠站(京原)、長辛店站(一零一)相鄰,站間距分別為12Km,10Km和7Km[2]

服務範圍

客運:不辦理旅客乘降(只辦理鐵路職工通勤乘降)。

貨運:辦理整車、零擔貨物發到;辦理京津冀貨物快運列車貨物發到。

事故

2011年10月10日上午,北京鐵路局北京機務段的東風4D型0027號機車,牽引韓城至北京西的1164次旅客列車經由京原鐵路運行。由於石景山南站50號道岔尖軌磨耗掉塊,當1164次列車於9時30分運行至石景山南站50號道岔處時,機車輪緣爬上尖軌致使機車脫軌。事故未造成人員傷亡,影響京原線正線行車1小時43分,構成鐵路交通一般A類事故,三家店工務段負全部責任。

視頻

石景山南站 相關視頻

石景山南站今起告別客運歷史
一元火車票成歷史 石景山南站停止客運業務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