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敬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晉高祖原圖鏈接
石敬瑭.jpg
概要
姓名 石敬瑭
廟號 高祖
諡號 聖文章武明德孝皇帝
陵墓 顯陵
政權 後晉
在世 892年3月30日-942年7月28日(942-07-28)(50歲)
在位 936年11月28日[1]–942年7月28日
年號 天福:936年十一月-942年六月

晉高祖石敬瑭(892年3月30日-942年7月28日[1][2])是五代十國時期的後晉開國皇帝(936年11月28日–942年7月28日在位)。廟號高祖諡號聖文章武明德孝皇帝。他把燕雲十六州割讓給契丹,使中原地區喪失了北方屏障,並向遼太宗自稱兒皇帝

早期

新五代史》指石敬瑭的祖先為中亞人,從沙陀移居太原,但發挖出土的石重貴墓誌銘則指他是後趙石勒之後裔。

石紹雍,母何氏。石紹雍從李克用父子征戰,官至洺州刺史

石敬瑭自少為李嗣源(日後的唐明宗)賞識,為其親兵將領,被招為女婿。後唐莊宗同光四年(926年),鄴都之變,石敬瑭力勸李嗣源入汴京,轉攻洛陽。李嗣源即位後,石敬瑭歷任保義宣武河東諸鎮節度使

934年,閔帝李從厚徙石敬瑭為成德節度使。閔帝討伐潞王李從珂失敗,逃到衛州向石敬瑭求援,可是石敬瑭的部下把閔帝隨從殺盡,石敬瑭把閔帝安置在衛州,最後閔帝被李從珂派人殺死。

建國

末帝李從珂繼位後,任石敬瑭為河東節度使,後來開始對石敬瑭起疑,石敬瑭也暗中謀自保。石敬瑭以多病為理由,上表請求朝廷調他往其它藩鎮,藉此試探朝廷對他的態度。末帝在清泰三年(936年)五月改授石敬瑭為天平節度使,並降旨催促赴任。石敬瑭懷疑末帝對他起疑心,便舉兵叛變。後唐派兵討伐,石敬瑭被圍,向契丹求援,九月契丹軍南下,擊敗唐軍。石敬瑭在十一月受契丹冊封為大晉皇帝,認契丹可汗為父,自稱兒皇帝,然後向洛陽進軍,末帝在閏十一月(937年1月)自焚,後唐遂亡。

石敬瑭滅後唐後,按約定將燕雲十六州獻給契丹,使中原地區喪失了北方屏障,另外每歲奉絹三十萬匹,並向比他小10歲的遼太宗耶律德光稱自己為「兒皇帝」,耶律德光為「父皇帝」。

後期

石敬瑭在位期間,各地將領魏博節度使范延光、西京留守張從賓成德節度使安重榮山南東道節度使安從進等引發的叛變事件不斷,他的兒子石重信石重乂亦遭叛軍殺害。後因成德節度使安重榮及河東節度使劉知遠先後接受吐谷渾部族投降,石敬瑭屢遭契丹責問,乃憂憤而死。

後世評價

舊五代史》稱讚石敬瑭的謙虛、節儉;「旰食宵衣,禮賢從諫」、「以絁為衣,以麻為履」,後又責怪他向契丹乞兵,反而使得百姓陷入連年戰火;「強鄰來援,契丹自茲而孔熾,黔黎由是以罹殃。」「兵連禍結、舉族為俘」,這無疑是決鯨海以救焚,結果自己溺死了、飲鴆漿而止渴,結果毒死自己。《舊五代史》最後為他惋惜,如果他是靠自己的力量取得帝位,以他的節儉、謙卑、公正的態度,即使功德不超過前人,亦可謂仁慈恭儉之主。

家室

皇后

子女

  1. 剡王石重胤(據《御定歷代紀事年表》作其弟)
  2. 虢王石重英
  3. 楚王石重信,母李皇后
  4. 壽王石重乂
  5. 夔王石重進
  6. 陳王石重杲
  7. 石重睿
  8. 石曦(據《御定歷代紀事年表》)

參考文獻

引用

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