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泉縣位於陝西省安康市的西部,屬國家秦巴連片扶貧開發重點縣。

石泉建縣於西魏廢帝元年(公元525年),因「城南石隙多泉、徑流不息」而得名。石泉縣是國家衛生縣城、省級園林縣城;是秦巴漢水生態旅遊重要目的地,素有「秦巴山水、石泉十美」之稱;是西部第一蠶桑產業大縣,被譽為「絲路之源、金蠶之鄉」;是國家南水北調重要的水源涵養地和西部重要的電力能源基地;是先秦文化的重要發祥地,縱橫學派鼻祖鬼谷子在石泉縣修煉授徒,又稱鬼谷子故里。

2020年2月27日,陝西省人民政府批覆同意,石泉縣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1]

地理位置

石泉縣地處陝西省安康市的西部(東經108°01′08″~108°28′42″、北緯32°45′57″~33°19′56″之間),北依秦嶺,南接巴山,長江最大支流漢江自西向東穿境而過,縣境內全長58.5公里,流域面積1051.8平方公里,地形呈「兩山夾一川」之勢。石泉縣總面積1525平方公里,東西直距42.75公里,南北直距63.05公里。

民俗文化

石泉縣傳統文化積澱深厚,民間飲食獨具特色。早在五千年前,便有先民在秦巴山間、漢江兩岸繁衍生息。漢水文化、鬼谷子文化、移民文化、古子午道、川楚、秦川古商道文化與秦巴邊緣交匯於石泉。

風景名勝

後柳水鄉

後柳水鄉即後柳古鎮所在地,位於石泉縣南部[2],漢江西岸,距縣城22公里,後柳因為當地漢江河岸大片柳樹而得名,其地勢三面環水,呈半島狀,故稱鄉。是由喜河水電站庫區蓄水倒灌與中壩河水回流而形成的500多畝港灣,與後柳古鎮唇齒相依。  

中壩大峽谷

中壩大峽谷位於石泉縣境內的漢江南側,距縣城20公里,距西安-漢中高速公路60公里,距安康市100公里。峽谷方圓10多公里,峽谷內山奇峰險,河溝縱橫。公路直通景區,是一個原生態自然風光旅遊項目。

子午銀灘

子午銀灘景區坐落在漢江最大支流子午河與汶水河交匯處,由汶水河畔六片形態各異的沙灘串聯而成,汶水河是漢江主要支流之一,子午銀灘是河水常年沖刷砂石回流堆積而成,東西綿延數公里,號稱「千畝沙灘」。同時也是石泉最富有特色的旅遊產品,被讚譽為「西北第一灘」。

視頻

石泉 相關視頻

子午銀灘宣傳
安康市石泉縣中壩大峽谷,步移景異,景象萬千

參考文獻

  1. 陝西省29個貧困縣(區)退出貧困縣序列,西安新聞網,2020-2-27
  2. 後柳水鄉,中壩大峽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