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蒜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蒜(學名:Lycoris radiata (L』Her.) Herb.):鱗莖近球形。秋季出葉,葉狹帶狀,頂端鈍,深綠色,中間有粉綠色帶;花莖高約30厘米;總苞片2枚,披針形;長約35厘米,寬約05厘米;傘形花序有花4-7朵;花鮮紅色;花被裂片狹倒披針形,長約3厘米,寬約05厘米,強度皺縮和反卷;花被簡綠色,長約05厘米;雄蕊顯著伸出於花被外,比花被長1倍左右。花期8-9月,果期10月。
野生於陰濕山坡和溪溝邊。分布於中國多地,日本也有。此花有栽培,具有較高的園藝價值。[1]

形態特徵

石蒜是多年生草本植物,鱗莖近球形,直徑1-3厘米。秋季出葉,葉狹帶狀,長約15厘米,寬約0.5厘米,頂端鈍,深綠色,中間有粉綠色帶。花莖高約30厘米;總苞片2枚,披針形,長約35厘米,寬約05厘米;傘形花序有花4-7朵,花鮮紅色;花被裂片狹倒披針形,長約3厘米,寬約05厘米,強度皺縮和反卷,花被簡綠色,長約05厘米;雄蕊顯著伸出於花被外,比花被長1倍左右。花期8-9月,果期10月。
產地生境
野生於陰濕山坡和溪溝邊;庭院也栽培。分布於中國山東河南安徽江蘇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陝西四川貴州雲南日本也有。模式標本采自我國,但產地不明。
野生品種生長於陰森潮濕地,其着生地為紅壤,因此耐寒性強,喜陰,能忍受的高溫極限為日平均溫度24℃;喜濕潤,也耐乾旱,習慣於偏酸性土壤,以疏鬆、肥沃的腐殖質土最好。有夏季休眠習性。石蒜屬植物的適應性強,較耐寒。對土壤要求不嚴,以富有腐殖質的土壤和陰濕而排水良好的環境為好,pH值在6-7之間。在自然界常野生於緩坡林緣、溪邊等比較濕潤及排水良好的地方。還能生長於丘陵山區山頂的石縫土層稍深厚的地方。

培植方式

根種分球法
分球、播種、鱗塊基底切割和組織培養等方法繁殖,以分球法為主。最簡便的方法是採取分球的方式,在休眠期或開花後將植株挖起來,將母球附近附生的子球取下種植,約一、兩年便可開花。易結籽的種類也可用播種法繁殖,但通常需要二到五年的時間才能開花。大型鱗莖類,可將大球放射狀縱切成八到十六塊,插於乾淨砂床,約三、四個月即可長成新的植株。
鱗塊切割法
將清理好的鱗莖基底以米字型八分切割,切割深度約為鱗莖長的1/2-2/3。消毒、陰乾後插入濕潤沙、珍珠岩等基質中,3個月後鱗片與基盤交接處可見不定芽形成,逐漸生出小鱗莖球,經分離栽培後可以成苗。
組織培養法
用MS培養基,採花梗、子房作外植體材料,經培養,在切口處可產生愈傷組織。1個月後可形成不定根,3-4個月後可形成不定芽。用花梗和帶莖的鱗片作外植體材料,也可產生不定芽、子球莖。
育種播種法
一般只用於雜交育種。由於種子無休眠性,採種後應立即播種,20℃下15天後可見胚根露出。自然環境下播種,第一個生長周期只有少數實生苗抽出一片葉子,苗期可移植1次。實生苗從播種到開花約需4-5年。

栽培技術

種植
春秋季均可栽種。一般溫暖地區多行秋植,北方寒冷地區常作春植,栽植深度以鱗莖頂部略蓋人土表為宜。栽後不宜每年起栽,通常4-5年挖出分栽一次。把主球四周的小鱗莖剝下進行繁殖。將主球的殘根修掉,曬兩天,待傷口乾燥後即可栽種。栽培地要求地勢高且排水良好,否則應作成高畦深溝,以防澇害。株行距15cm×20cm,覆土時,球的頂部要露出土面。一般每年施肥2-4次,第1次在落葉後至開花前,可使用有機肥或複合肥。做切花的,在花蕾含苞待放前追施。第2次在10月底11月初開花後生長期前。採花之後繼續供水供肥,但要減施氮肥,增施磷、鉀肥,使鱗莖健壯充實。秋後應停肥、停水,使其逐步休眠。挖球要選晴天,土干時挖起,除去泥土,略加乾燥後貯藏。也可剪去葉片後,帶土放溫室內休眠,室溫保持5℃-10℃,室內保持乾燥,空氣流通,以防球根腐爛。
溫度
石蒜科的許多成員都喜愛溫暖的氣候,適合平地栽培。金花石蒜和君子蘭的生育適溫在攝氏十五到二十五度之間,較適合在北部栽種,君子蘭夏季應避免過於濕熱的環境。水仙類性喜冷涼,平地只能在冬春之際種植;垂筒花和袋鼠腳應種在中、高海拔較適合。
日照
石蒜科球根花卉多數喜愛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生長,全日照或半日照的環境下皆很適合,光線不足會造成開花不良。養在水中的中國水仙每日仍須二、三小時以上的日照,否則會徒長倒伏。君子蘭喜愛蔭涼的環境,應避免夏季時陽光直射,日照在50%至70%之間較佳。
土壤
石蒜一般說來球根花卉對於土壤並不挑剔,許多球根花卉的原生地土壤十分乾硬,卻依然花開燦爛,不過若能提供富含有機質的壤土或砂質壤土,當能使它長得更美麗。除了文殊蘭和蜘蛛百合等嗜水的種類,一般栽種的土壤排水性要力求良好,否則球根容易腐爛。肥料球根花卉的生長季長,種植前應埋入充分的有機肥,之後每兩個月施用追肥一次,可用自製的腐熟堆肥或三要素肥料,應偏重磷鉀肥的比例,以促進球根發育和開花。
水分
石蒜球根花卉膨大的地下莖使它們較能忍受水分的缺乏,不過在排水優良的土地里,供應充足的水分才能使它們充分生長,當表土乾燥呈灰白色時,就應該給它們補充水分了。金花石蒜火球花在葉子逐漸枯萎時,應慢慢減少澆水,一旦進入休眠期,即不可再澆水或施肥。

主要價值

園藝

石蒜是東亞常見的園林觀賞植物,冬賞其葉,秋賞其花。是優良宿根草本花卉,園林中常用作背陰處綠化或林下地被花卉,花境叢植或山石間自然式栽植。因其開花時光葉,所以應與其他較耐明的草本植物搭配為好。可作花壇或花徑材料,亦是美麗的切花。
醫藥
鱗莖含有石蒜鹼偽石蒜鹼多花水仙鹼、力可拉敏、加蘭他敏等十多種生物鹼;有解毒、祛痰、利尿、催吐、殺蟲等的功效,但有小毒;主治咽喉腫痛癰腫瘡毒瘰癧腎炎水腫毒蛇咬傷等;石蒜鹼具一定抗癌活性,並能抗炎、解熱、鎮靜及催吐;加蘭他敏力可拉敏為治療小兒麻痹症的要藥。
鱗莖(石蒜):辛,溫。有小毒。解毒,祛痰,利尿,催吐。用於咽喉腫痛,水腫;小便不利,癰腫瘡毒,瘰癧,咳嗽痰喘,食物中毒。[2]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