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龍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龍子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石龍子(Scincidae)約1,275種蜥蜴的統稱。雖然世界各熱帶地區(以及北美溫帶地區)皆有分布,但以東南亞及其附近島嶼上的種類為最多。典型者體呈圓柱形,頭為圓錐形,尾長漸尖。最大者體長可達66公分(26吋),一般不及20公分(8吋)。多隱匿地下或穴居;活動的下眼瞼上有一適應地下生活的透明鱗片,使其鑽穴時既能視物又能避免粗糙粒子傷害眼睛。其他種類可能有肢體不發達或完全退化以及耳鼓凹陷等怪異特徵,有些種類則樹棲或營若干程度的水棲生活。以昆蟲和類似昆蟲的小型無脊椎動物為食,大型種類則以植物為食。卵生或卵胎生。

簡介

石龍子科(Scincidae):蜥蜴目的一科。石龍子科有85屬1200~1300種,是蜥蜴中的最大一科。石龍子科分布遍及世界各地,但在亞洲南部和大洋洲種類最多,而歐洲,亞洲北部和美洲種類較少,在這些地方石龍子亞目其它科的成員更加興旺。

石龍子科成員包括從熱帶雨林的善於攀爬的成員到沙漠中的可以在沙中遊走的多種不同類型,有些四肢健全,也有些四肢有不同程度的退化,其中有接近半數為卵胎生。石龍子科成員多數體型比較小,但也有些較大的成員,這些大型的石龍子分布於大洋洲,其中最大的是所羅門群島的所羅門蜥(猴尾石龍子)Corucia zebrata,身長可達80厘米,是樹棲成員,有似猴子般可以纏繞的尾巴。

第二大的是澳洲和新幾內亞島的幾種柔蜥(藍舌石龍子)Tiliqua,最大的身長可達60厘米,體格粗壯。大洋洲和亞洲南部還有另外一些比較奇特的石龍子,如新幾內亞的三棱蜥Triboonotus,背上有三道似鱷魚的大鱗。

評價

石龍子,全長約21厘米。周身被有覆瓦狀排列的角質細鱗,鱗下分布骨片;鱗片質薄,光滑,鱗列24~26行。吻端圓凸,鼻孔1對,鼻後鱗缺如;眼分列於頭部兩側,眼間距寬,有瞬膜;舌短,稍分叉。體背面粘土色,一般有3條縱走的淡灰色線;鱗片周緣淡灰色,因而呈現網狀斑紋。四肢發達,前肢5指,後肢5趾,指、趾端均有鈎爪。尾細長,末端尖銳,易斷,斷後能再生。棲于山野草叢中,爬行迅速。分布長江流域和以南地區。

分布範圍

石龍子種類很多,分布較廣的尚有藍尾石龍子(長江流域以南)、銅石龍子(華南、華中)等。

石龍子棲于山野草叢中,爬行迅速。分布長江流域和以南地區。

石龍子種類很多,分布較廣的尚有藍尾石龍子(長江流域以南)、銅石龍子(華南、華中)等。

石龍子以鳥蟲為食,擅長躲避人類,很難發現石龍子。

[1]

參考文獻

  1. 石龍子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