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碩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碩士(英語: master ),是一個介於學士及博士之間的研究生學位,擁有碩士學位者通常象徵具有對其專注、所研究領域的基礎的獨立的思考能力。

在我國碩士研究生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兩種,主要通過擁有各高等院校舉辦的碩士研究生招生考試來進行招生,2017年全日制與非全日制開始實行相同的考試招生政策和培養標準,其學歷學位證書具有同等法律地位和相同效力。在學位劃分學術型碩士和專業型碩士兩種。

碩士課程通常安排在學士之後,一般而言碩士課程需要2-3年的時間,但根據國家及科系不同,有的碩士只要一年就能取得,有的則需要三至四年。招收與培養碩士研究生的單位既有擁有碩士點的普通高等學校,也有擁有培養研究生資格的相關科研機構。

有的國家採取學士、碩士一貫制的學制,例如德國奧地利,而實施英美學制的國家中,也有不少開辦一貫學制,縮短學生從高中畢業後至碩士之間的時程。有些碩士課程如MBA等,除了學士資格外,通常還會要求若干年的工作經驗。在大部分的國家,碩士是攻讀博士學位的基本門檻。

起源

碩士(master)的稱呼最早起源於五代,指的也是品德高尚、學問淵博的人,但是一直不是官職。古人曰:碩者,大也 。古代常用與碩士含意相似的「碩老」、「碩儒」稱呼那些博學之士。

中國國民教育序列按照層次高低,分為基礎教育和高等教育。基礎教育是國民的基本教育,包括幼兒教育、小學教育、初級中學教育和高級中學教育。高等教育是培養社會高級人才的教育,包括高等專科、本科和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又分為兩個層次:碩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研究生是學歷,而學士、碩士、博士是學位。博士後不是學位,而是指獲准進入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從事科學研究工作的博士學位獲得者。也可以說博士後表示的是一種工作經歷。因此我們說的「研究生」就是指碩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對於本科同學而言,提到「研究生」,通常指碩士研究生。本手冊中提到的研究生也指碩士研究生。

在中國大陸地區,民眾一般也將碩士畢業生稱為「研究生」,將博士畢業生稱為「博士」。所以,按照俗稱,則變成了「大學生」——「研究生」——「博士」的階梯。

碩士生分類

目前我國碩士研究生種類比較複雜,可以從以下角度劃分。

2017年取消「在職研究生」稱號,設立非全日制研究生,研究生入學考試統一納入統考,在學習方式上劃分為全日制和非全日制,前者指在高等學校和科研機構進行全日制學習的研究生;後者指在學習期間仍在原工作崗位承擔一定工作任務的研究生。兩者執行相同的考試,劃定相同的分數線,具有同等的培養標準,畢業時同時具有學歷與學位證書。除部分專業外,全日制與非全日制都可招收應屆畢業生與在職人員。

報名參加全國統考的條件基本與往年相同,考生的學歷必須符合要求。而年齡一般不超過40周歲,報考委託培養和自籌經費的考生年齡不限;報名參加經教育部批准的招生單位自行組織的單獨考試,除了要達到學歷及年齡要求外,還要求大學本科畢業後連續工作4年或4年以上,業務優秀,已發表過研究論文(技術報告)或已經成為業務骨幹,經本單位同意和兩名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專家推薦,為本單位定向培養或委託培養的在職人員;獲得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後工作2年或2年以上,業務優秀,經本單位同意和兩名具有高級專業技術職務的專家推薦,為本單位委託培養的在職人員;報名參加法律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入學的全國聯考,簡稱「法律碩士聯考」者,除要符合報考全國統考各項條件外,還要求在高校學習的專業為非法學專業的。

下列13個專業不得報考法律碩士專業學位:法學、經濟法、國際法、國際經濟法、勞動改造法、商法、公證、法律事務、行政法、律師、涉外經濟與法律、知識產權法、刑事法。

報名參加工商管理碩士專業學位研究生入學的全國聯考,簡稱「MBA聯考」,除了要符合全國統考各項條件外,還要求本科畢業後有3年或3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專科畢業後有5年或5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已獲碩士學位或博士學位並有2年或2年以上工作經驗的人員。

按學籍管理的不同,分為學歷教育研究生和非學歷教育研究生。前者指參加國家統一組織的入學考試(含應屆本科畢業生的推薦免試和部分高等學校經教育部批准自行組織的單獨入學考試),被錄取後,獲得研究生學籍。畢業時,若課程學習和論文答辯均符合學位條例的規定,可獲碩士生畢業證書和碩士學位證書。後者指不參加國家統一組織的入學考試,沒有學籍。學生參加研究生課程研修班學習,按教學計劃修完課程,並通過國家統一組織的同等學歷人員申請碩士學位外語水平和學科綜合水平全國統一考試,獲得申請學位的資格,再通過碩士論文答辯,可以獲得學位證書,但沒有研究生畢業證書。也就是通常說的在職研究生。

按學習經費渠道不同,分為國家計劃研究生、委託培養研究生(簡稱委培生)和自費研究生。國家計劃研究生的培養經費由國家提供,委託培養研究生的培養經費由委託單位提供,錄取時要簽訂合同,畢業後到委託單位工作。自費研究生的培養經費由自己提供,有時候也可以從導師科研經費中開支,或獲取社會贊助。自費研究生的名額比例正在逐年擴大。從長遠來看,研究生教育收費是必然趨勢。

按照專業和用途的不同,分為普通研究生和特殊種類研究生。其中普通研究生占絕大部分。目前我國比較成熟的特殊研究生主要有工商管理碩士(MBA)、法律碩士(JM)和公共管理碩士(MPA)。特殊研究生和普通研究生在報考資格、學制要求、學習內容等方面均有很大不同,因此本篇的最後將單獨介紹MBA和法律碩士(公共管理碩士需要所在單位推薦才能報考,因此這裡不作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