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硫酸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硫酸銅(cupric sulfate),無機化合物,化學式CuSO4。硫酸銅為天藍色或略帶黃色粒狀晶體,水溶液呈酸性,屬保護性無機殺菌劑,對人畜比較安全。化學式CuSO4。一般為五水合物CuSO4·5H2O,俗名膽礬;藍色斜方晶體;密度2.284克/立方厘米,水溶液呈弱酸性,顯藍色。但從水溶液中結晶時,生成藍色的五水硫酸銅(CuSO4·5H2O,又稱膽礬),此原理可用於檢驗水的存在。受熱失去結晶水後分解,在常溫常壓下很穩定,不潮解,在乾燥空氣中會逐漸風化。[1]

硫酸銅是製備其他含銅化合物的重要原料。同石灰乳混合可得波爾多液,用作殺菌劑。也用於電解精煉銅時的電解液。 [2]

用途

用作分析試劑

例如可用於生物學中配置鑑定還原糖的斐林試劑和鑑定蛋白質的雙縮脲試劑的B液,但通常是現配現用;用作食品級螯合劑和澄清劑,用於皮蛋和葡萄酒生產工藝中。[3]

工業領域

用於製造其他銅鹽如氯化亞銅、氯化銅、焦磷酸銅、氧化亞銅、醋酸銅、碳酸銅,銅單偶氮染料如活性艷藍、活性紫等;塗料工業用於生產船底防污漆;電鍍工業用作全光亮酸性鍍銅主鹽和銅離子添加劑;印染工業用作媒染劑和精染布的助氧劑;有機工業用作合成香料和染料中間體的催化劑,甲基丙烯酸甲酯的阻聚劑。[4]

無水鹽用於催化轉縮醛反應。無水鹽與高錳酸鉀反應生成一種氧化劑,用於伯醇的轉換。

農業領域

與石灰水混合後生成波爾多液,作為殺菌劑,用於控制作物上的真菌,防止果實等腐爛;由於銅離子對魚有毒,用量必須嚴格控制。

養殖業

養殖業也用作飼料添加劑微量元素銅的主要原料;用於醇類和有機化合物的脫水劑。氣體乾燥劑。

化學教育

硫酸銅通常被包含在兒童的化學實驗試劑中,用於晶體的生成試驗和電鍍銅實驗。因為它的毒性,不建議幼兒使用。硫酸銅還可以用來演示晶體失水風化和得到結晶水的過程。

在初中實驗考試中,利用硫酸銅與鐵發生的置換反應驗證質量守恆定律。還可製取硫酸。

醫療領域

醫療領域用作催吐劑。

安全風險

健康危害

  1. 侵入途徑:吸入、食入。
  2. 健康危害:對胃腸道有刺激作用,誤服引起噁心、嘔吐、口內有銅性味、胃燒灼感。嚴重者有腹絞痛、嘔血、黑便。可造成嚴重腎損害和溶血,出現黃疸、貧血、肝大、血紅蛋白尿、急性腎功能衰竭和尿毒症。對眼和皮膚有刺激性。長期接觸可發生接觸性皮炎和鼻、眼粘膜刺激並出現胃腸道症狀。
  1. 毒性:屬中等毒性。
  2. 急性毒性:LD50:300mg/kg(大鼠經口);33mg/kg(小鼠腹腔)
  3. 危險特性:未有特殊的燃燒爆炸特性。受高熱分解產生有毒的硫化物煙氣。
  4. 燃燒(分解)產物:氧化硫氧化銅

泄漏處理

隔離泄漏污染區,周圍設警告標誌。應急人員戴好防毒面具和手套。用大量水沖洗,經稀釋的洗液放入廢水系統。如大量泄漏,收集回收或無害處理後廢棄。

防護措施

  1. 呼吸系統防護:作業工人應該佩戴防塵口罩。
  2. 眼睛防護:可採用安全面罩。
  3. 防護服:穿工作服。
  4. 手防護:必要時戴防護手套。
  5. 其它:工作現場禁止吸煙、進食和飲水。工作後,淋浴更衣。注意個人清潔衛生。實行就業前和定期的體檢。

急救措施

  1. 皮膚接觸:脫去污染的衣着,用大量流動清水徹底沖洗。
  2. 眼睛接觸:立即翻開上下眼瞼,用流動清水或生理鹽水沖洗。
  3. 吸入:迅速脫離現場至空氣新鮮處。保持呼吸道通暢。呼吸困難時給輸氧。呼吸停止時,立即進行人工呼吸。就醫。
  4. 食入:誤服者用0.1%亞鐵氰化鉀或硫代硫酸鈉洗胃。也可內服大量雞蛋清以保護冒粘膜及甜茶收斂,並用鹽類瀉劑,排除腸道內積存的銅製劑農藥。體內銅過量時可用絡合劑如依地酸二鈉鈣,每日1克,用50%葡萄糖溶液或生理鹽水20~40毫升稀釋後靜注射。並及時就醫。

安全標識

  1. S22 不要吸入粉塵。
  2. S60 本物質殘餘物和容器必須作為危險廢物處理。
  3. S61 避免排放到環境中。

危險標識

  1. R22 吞食有害。
  2. R36/38 刺激眼睛和皮膚。
  3. R50/53 對水生生物有極高毒性。

儲存運輸

運輸信息

  1. 危險運輸編碼:UN 3077
  2. 危險品標誌: 有害,危害環境
  3. 包裝類別:Z01。
  4. 運輸注意事項:起運時包裝要完整,裝載應穩妥。運輸過程中要確保容器不泄漏、不倒塌、不墜落、不損壞。嚴禁與酸類、鹼類、食用化學品等混裝混運。運輸途中應防曝曬、雨淋,防高溫。車輛運輸完畢應進行徹底清掃。

儲存方法

儲存於陰涼、乾燥、通風良好的庫房。遠離火種、熱源。保持容器密封。應與酸類、鹼類、食用化學品分開存放,切忌混儲。儲區應備有合適的材料收容泄漏物。

用硫酸銅做成的藍色水晶花

硫酸銅晶體自己在家怎麼做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