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碗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碗蓮
碗蓮這個詞飽含了水份,讓人想起白牆烏瓦的枕水江南。事實上,碗蓮原產於江南之地——江蘇,並以蘇州所產最富盛名。其實碗蓮不是一種植物的學名,而是一種民間稱呼。碗蓮的本體植物就是我們熟知的蓮花,只是不是野生的,而是用碗進行水培的而已。[1]
學名
Nelumbo nucifera [2]
別名
碗蓮,通常指荷花中的中小類型,學名同荷花。又名盆蓮、缽蓮、桌上蓮[3]
花語
嬌小玲瓏、侷促之美,大家都知道蓮屬於是花之君子,所以它寓意著高潔,十分受花友們的喜愛。植株本身就是很較小的,並且和蓮花一樣是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非常適合在家中養護。[4]
開花季節
花期6至9月,單花開放天數因品種而異,少者3~4天多者10餘天。[5]
形狀
單生於花梗頂端花直徑5~10厘米,花瓣少者20餘枚多者100枚以上嵌生在花托穴內。有紅、粉紅、白、紫黃、綠等色或有彩紋和鑲邊。堅果橢圓形種子卵形。蓮子倒胚珠生長。[6]碗蓮有哪些品種
1、杏黃花蕾呈長桃形,花色淡黃。花瓣瘦長,開花時花朵呈杯狀,盛開變成碟狀,花期較早,6月開花,花期較長。
2、玫紅重台桃型,花是玫紅色。花期相對較短,一周左右,開花較繁密,花色鮮豔,雌蕊大部分瓣化,極少能結實。
3、青蓮姑娘花朵有紫色變為紅色,花徑10cm,多瓣型,開花較多,部分結實。
4、小舞妃長桃型,花的基部淡黃色,中部為乳白色,尖端有淡淡的紫色,單瓣型,花徑16-20cm,開花多,雌蕊發育正常,可結實。
5、羊城碗蓮桃形,花朵紫紅色,多瓣型,開花較多,花徑8-10cm,結實少。
[7]
生長環境
喜陽光充足,不耐陰。喜熱,生長適溫為20~30℃,氣溫低於15℃大碗蓮時生長停滯。喜濕怕干,喜相對穩定的靜水。以富含有機質的肥沃黏土為宜。適宜的pH值為6.5。碗蓮炎夏是其生長旺期。8℃-10℃萌芽,14℃藕鞭開始伸長,23℃-30℃為生長發育溫度,28℃以上開花,35℃以上生長緩慢,40℃停止生長,甚至死亡。忌雨後暴睛或大風吹襲。25℃時生長新藕。碗蓮喜強光,強光有利其發育。也喜水怕淹、水深易爛葉、前期水要淺,後期逐漸加深。喜肥又不耐肥、肥重易爛莖,基肥要足,追肥要少。對土壤要求不嚴,喜肥沃微酸性粘質土壤,一般肥沃的河泥或菜園土均可。[8]
種植方法
碗蓮若培養得法,可種出直徑僅5厘米左右的花朵,嬌小玲瓏,風姿卓絕。在其花繁葉茂時加以修剪,使之疏密相間,錯落有致,還可在碗內擺佈小山、航船、小橋、小動物模型等小擺件,極富雅趣。
培育碗蓮,栽培用的容器,不可太小,容器太小不易開花。家用的菜碗的口徑一般只有15厘米,最好用口徑25厘米、高約20厘米

的小圓缸。栽培用土選肥沃的河塘泥最為理想。待浮葉長出後,再稍微加高水位,至立葉長出後,隨著葉柄的伸長而逐漸加滿缸水,以後每天都添一些水。在碗蓮生長期間,不需再施肥。施肥過多會成肥害。
碗蓮嬌嫩,易受凍害。入冬時應將缸碗移入室內向陽處,每星期加少量水。待到翌年清明時翻盆,取出種藕,重新栽種。
養好碗蓮要掌握哪些要領?養好碗蓮的重要因素有:
1.在栽種或分藕時特別要注意保護好種藕的頂芽,勿使其受到碰傷。
2.容器要適當大些深些,名稱雖叫碗蓮,但如果用家用菜碗養殖,就過小、過淺了。碗太淺裝的營養土少,不能使植株得到充分養分;太小則容不下伸展的鬚根,不利於植株的生長。
3.要給予充足的陽光。養花者不可只顧將碗蓮放置在室內裝點環境和賞玩,長時間放在室內會使植株見不到陽光。碗蓮是喜愛充足陽光的植物,只有將盆土曬得溫暖起來,才能迅速生長。
4.要根據植株生長的不同時期掌握供水量。碗蓮初栽時,水不宜多,水多了會降低溫度,不利於小苗生根發育,且影響其呼吸透氣,甚至造成爛根。在植株葉片長大時,碗中需要逐漸加灌清水,才能適應它葉片浮於水面進行光合作用的需要。否則就會出現葉邊焦枯萎黃的現象。
5.要注意適量施肥。碗蓮喜肥,若缺少肥料,則生根長葉緩慢,缺乏生機。所以栽植前盆土中應拌入少量腐熟餅肥液或豆麩、花生麩作為底肥。但是,碗蓮雖是喜肥植物,卻不可過量施肥,特別是因為碗蓮容器小,植株小,需肥量也小,若多施肥,會出現光長葉不開花的現象。再嚴重些,還可使植株枯死。若發現施肥過量時,須勤換水,以漂去部分肥液,使其淡化。
6.若出現葉片長得過多過密時,可適當摘去部分葉片,以利植株呼吸透氣,也有助於著花。[9]

日常養護
不要以為碗蓮就是栽在碗裡的。在碗裡也能開花,但是碗要大海碗,土要充分腐熟的肥土,每二十天還要追施一次化肥,所選的種藕要小型的,像時府碗蓮品種中的《小壽桃》、《臥蕊顯翠》、《探春賞花》、《小紅台》,這些特小型品種,種藕只有拇指大小,在碗裡是能適應的。一般品種還是選中號盆(30cm×25cm直徑×高)為宜。中號盆,大、中、小型品種都適用,大型荷花種藕,將它的尾梢剪掉一截,只要委屈它一年,第二年它就縮身就盆了。至於那些又粗又長的湖藕,它們已不屬於碗蓮系列,不在本文闡敘的範圍。統一用中號盆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協調美,給人集團化的印象。如果盆大小不一,在庭院裡又不擺好,就會給人零亂的感覺。從美觀的角度考慮,盆質還是以瓷盆為好,次為陶盆,再是塑料盆,但無論何種材質的盆養好了都能開花。有底洞的盆,要用水泥或不干膠堵好,先放水試漏,確保不滲水再用。第二是土壤。 初栽不能施未腐熟的肥土,但要施充分腐熟的基肥。油籽餅、禽畜糞、園土或田土,敲碎拌勻,用塑料膜蓋嚴發酵,上盆前打開,在陽光下暴曬殺菌除蟲;最好的還是沒被工業污染的塘泥,撈起來曬乾備用;如果只是黃泥,就要摻沙子使之鬆而不結,再配以基肥拌勻。第三是水質 PH值為中性的水最好。但一般情況誰還來用試紙測定?人能用,碗蓮也能用,沒那麼嬌氣。城裡的自來水,要存放24小時再用,氯氣多了,對碗蓮是有影響的,工業污水、有油膩的生活污水是斷不可用的。第四是栽種 有人說,栽時要藏頭露尾,時府經驗是藏頭不露尾,尾長了剪掉一截,也要把種藕全部栽在土裡。土要加到盆的五分之三處,要相對壓實,防止灌水時土鬆開使種藕浮出水面。到七八月間,藕分節長大,盆土隨之長高,盆的空間只有五分之一,甚至更少。第五是管理碗蓮與湖蓮一樣,是強光型植物。有些養蓮人見荷葉田田,就把它擺在案頭雅玩,這樣玩了葉子就玩不成花了,光照不足,是長不了花的;再就是通風,如果品種多,也要留有空間。南北縱向擺放,兩盆互靠。灌水。水質,在上文已經提到,除此之外,還有一個水溫問題也很重要。最好是準備一口缸,擺在室外,這樣缸裡的水溫與盆裡的水溫基本一致,就不影響碗蓮的生長了。如果大面積種植,就要有水池;在田裡,要開挖水溝,水溫相同,加水也方便。七八月間,因為新藕的生長,土面升

高,盆內空間少,一定要勤加水,加水的原則是:泥不出水面不加水,泥一出水面,就加滿水。加水的時間最好在早晨或傍晚。除草。雜草在盆裡,與荷爭肥爭水爭陽光爭空間,沒一點好處,必除之。碗蓮是很嬌嫩的,時府從來不敢用除草劑,全是手工,如果草根太多,要一手壓護碗蓮,一手一縷一縷地清除,不要性急,性急了容易投鼠擊器,草也除了,荷也傷了。施肥。施肥要循序漸進,不能拔苗助長。長立葉前最好不要施肥,立葉多了,出現發黃髮乾光澤淡暗,就要施肥了。這種情況下施尿素最好;如果隻長葉不現蕾,就要施磷、鉀肥,磷酸二氫鉀效果不錯。施的方法是:待盆土出水,在盆中挖一小坑,將肥一撮(按說明書再扣一點)放入,蓋上泥,輕輕地從盆邊加滿水,讓肥慢慢化開,滲入。七至十天就見效果;如果施有基肥,要充分腐熟,打濕,用勺成團,方法同上;還有一種制肥的方法,用幾個油桶,將魚鱗、魚骨、動物內雜等廢物放入壺中,加到八分水,封口發酵,半月後,就可用,用時,備好乾土,以此肥水拌土成團,施法同上。除病蟲害。時府碗蓮至今未見有病害,極少見到的幾個害蟲。隨手也就除之。這方面還沒實踐經驗。好在網絡時代,如果發生了病蟲害,在網上查一查,或請教有經驗者,定會有良策的。第六是修剪。盆栽碗蓮管理得再好,黃葉枯葉總是難免沒有。有些葉過密,陽光照不進盆內,也影響現蕾。所以修剪是有必要的。要注意兩點:一是剪老葉留嫩葉;二是剪的葉桿要高出盆面,如果低於盆面,水就會從斷口處流進藕裡,使之腐爛。第七是換盆。 碗蓮不喜歡宿土,一年後的土看起來黑黝黝的,其實已經沒什麼肥效了,要統統換掉。城裡的土寶貴,宿土留了養一年,拌好基肥,隔年還可用。換盆的方法是:準備兩個大盆,其中一個盆裡放上清水。首先剪掉盆面的荷桿,其實一冬以後,荷桿也就爛得差不多了,將荷盆倒扣在大盆裡,用雙手將盆一提,盆土連藕帶出。如果倒不出來,再翻過來用竹片或小刀貼在盆邊劃一圈,就能倒出來。盆底沒什麼泥,藕就在中間,一圈一圈地盤著,將新藕從藕鞭上剪下來,放在清水中洗淨,如果您的盆編了號,就將新藕放在原盆中,這樣品種就不會混淆。一盆碗蓮少的有三、四支藕,多的有十幾支,老藕已經變黑,靠近老藕的新藕最健壯,它叫親藕,有的人叫主藕,主藕分下來叫兒藕;兒藕分下來叫孫藕;孫藕分下來叫重孫藕,重孫藕一般難做種,做種的藕一定要兩節以上。頂芽以下必須有一完整的節,第三節如果長了,可以去掉一截。記住:種藕必須要有這個條件。要一盆一支藕。秋冬管理:移栽2~3週後,待進入生長旺期,如果葉片泛黃,可以追施少量氮、磷、鉀三元復合肥,稀肥勤施。荷花喜溫、喜光,不耐陰暗。當外界溫度低於16℃時,生長緩慢,應移到日光大棚內。[10]

外部連結

碗蓮的簡單種法,教你幾招,長葉開花不用愁!

碗蓮種得太失敗了,就因為我把它放多了 【坤哥玩花卉】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