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Alkali;Soda;base,在酸鹼電離理論中,鹼指在水溶液中電離出的陰離子全部都是OH-的物質;在酸鹼質子理論中鹼指能夠接受質子的物質;在酸鹼電子理論中,鹼指電子給予體。

常見的鹼

氫氧化鋰LiOH是一種苛性鹼,固體為白色晶體粉末或小顆粒,屬四方晶系晶體[1]。相對密度為1.46g/cm3,熔點為471℃,沸點925℃,於沸點開始分解,在1626℃完全分解。它微溶於乙醇,可溶於甲醇,不溶於醚;因溶解放熱和溶解後溶液密度變大的緣故,在288K飽和水溶液濃度可達5.3mol/L。可認為是強鹼:Kb=0.675,pK=0.17。一水合物屬單斜晶系晶體,溶解度:22.3g/100g水(10℃),密度為1.51g/cm3。呈強鹼性,因而其飽和溶液可使酚酞改變結構,能使酚酞由無色轉變為深紅色。在空氣中極易吸收二氧化碳.氫氧化鋰有強的腐蝕性及刺激性,應密封保存。

氫氧化鈉NaOH 俗稱火鹼、燒鹼、苛性鈉。氫氧化鈉的用途十分廣泛,在化學實驗中,除了用做試劑以外,由於它有很強的吸水性,可用於乾燥氣體,還可用做鹼性乾燥劑。燒鹼在國民經濟中有廣泛應用,許多工業部門都需要。使用最多的部門是化學藥品的製造,其次是煉油,造紙、煉鋁、煉鎢、人造絲、人造棉和肥皂製造業。

氫氧化鈣Ca(OH)2 俗稱澄清石灰水、消石灰,可由生石灰(即氧化鈣)與水反應製得,反應時會放出大量的熱。農業上常用氫氧化鈣中和酸性土壤,也用它來配製農藥波爾多液。日常生活中的三合土、石灰漿的主要成分都是熟石灰。另外氫氧化鈣的澄清水溶液常用於實驗室檢驗二氧化碳。隨溫度升高溶解度下降。大理石中含有少量氫氧化鈣,實驗室中用碳酸鈣和鹽酸反應制二氧化碳。

氫氧化鉀KOH 溶於水、乙醇,微溶於醚,溶於水放出大量熱,易溶於酒精和甘油。熔點360.4℃。其化學性質類似氫氧化鈉(燒鹼),水溶液呈無色、有強鹼性,能破壞細胞組織。用作化工生產的原料,也用於醫藥、染料、輕工等工業。

氨水,一水合氨(NH4OH或NH3·H2O) 它是一種重要的化工原料,也是化學實驗中常用的試劑. 也稱「氣肥」。附:氨水的溶質為NH3)氨水的施用原則是」一不離土,二不離水」。不離土就是要深施覆土;不離水就是加水稀釋以降低濃度、減少揮發,或結合灌溉施用。由於氨水比水輕,灌溉時要注意避免局部地區積累過多而灼傷植株。氨水可作基肥也可作追肥。

分類

1.按一個鹼分子電離出氫氧根離子的個數分:一元鹼 二元鹼 多元鹼

2.按溶解性分:可溶性鹼 微溶性鹼 難溶性鹼

3.按電離能力分:強鹼 弱鹼

4.按用途分:工業鹼 食用鹼

工業鹼

工業純鹼(碳酸鈉Na2CO3)、工業燒鹼(氫氧化鈉NaOH)、工業重鹼(NaHCO3)。工業鹼的純度和雜質(可能含有重金屬等)含量滿足一般性工業使用,工藝相對簡單,可以進行大規模工業生產,對人體有危害。

食用鹼

食用純鹼(碳酸鈉Na2CO3,分子式相同,但沒有工業純鹼的雜質)和食用小蘇打(碳酸氫鈉NaHCO3)[2]

視頻

鹼 相關視頻

幾種常見的鹼--氫氧化鈉
食用鹼到底是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