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碳酸氫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碳酸氫銨

碳酸氫銨,又稱碳銨,是一種碳酸鹽,含氮17.7%左右。可作為氮肥,由於其可分解為NH3、CO2和H2O三種氣體而消失,故又稱氣肥。生產碳銨的原料是二氧化碳。碳酸氫銨為無色或淺粒狀,板狀或柱狀結晶體,碳銨是無(硫)酸根氮肥,其三個組分都是作物的養分,不含有害的中間產物和最終分解產物,長期使用不影響土質,是最安全氮肥品種之一。

基本簡介

碳酸氫銨(Ammonium bicarbonate)是氨的碳酸鹽,分子式為NH4HCO3。二氧化碳通入碳酸銨溶液中也可得到碳酸氫銨。它是白色粉末,有強烈的氨臭味,易溶於水。碳酸氫銨溶液放置在空氣中或加熱時會放出二氧化碳,溶液也變為鹼性。[1]

化學性質

碳酸氫銨的化學性質不很穩定。碳酸氫銨受熱易分解,生成氨氣(NH3)、水(H2O)

、二氧化碳(CO2)。化學方程式為:NH4HCO3==加熱==NH3↑+H2O+CO2↑ 其中氨氣有特殊的氨臭味,所以在長期堆放碳酸氫銨化肥的地方會有刺激性氣味。

因為碳酸氫銨是一種碳酸鹽,所以一定不能和酸一起放置,因為酸會和碳酸氫銨反應生成二氧化碳,使碳酸氫銨變質。但是也有農村利用碳酸氫銨能和酸反應這一性質,將碳酸氫銨放在蔬菜大棚內,將大棚密封,並將碳酸氫銨置於高處,加入稀鹽酸。這時,碳酸氫銨會和鹽酸反應,生成氯化銨(NH4Cl)、水(H2O)和二氧化碳(CO2)。二氧化碳可促進植物光合作用,增加蔬菜產量,而生成的氯化銨也可再次作為肥料使用。[2]

碳酸氫銨的化學式中有銨根離子(NH4+,即帶1單位正電荷),是一種銨鹽,而銨鹽不可以和鹼供放一處,所以碳酸氫銨切忌和NaOH(俗名火鹼、燒鹼、苛性鈉,化學名氫氧化鈉)或Ca(OH)2 (俗名熟石灰,化學名氫氧化鈣)放在一起。因為銨鹽和鹼共熱會生成氨氣使化肥失效。

碳銨在水中呈鹼性反應。易揮發,有強烈的刺激性臭味。10~20℃時,不易分解,30℃時開始大量分解。我國多數地區主要作物的施肥季節在5~10月,其間平均溫度在20C以上,恰值碳銨開始較多分解的轉折點,施用時必須採取各種防揮發措施。

基本特性

碳酸氫銨是一種無色或淺色化合物,呈粒狀,板狀或柱狀結晶,比重1.57,容重0.75,較硫酸銨(0.86)輕,略重於粒狀尿素(0.66)易溶於水,0℃時溶解度為11.3%;20℃時為21%;40℃時為35%。

白色斜方晶系或單斜晶繫結晶體。無毒。有氨臭。密度1.58g/cm3。能溶於水,水溶液呈鹼性,不溶於乙醇。性質不穩定,36℃以上分解為二氧化碳、氨和水,60℃可以分解完。有吸濕性,潮解後分解加快。

基本用途

用作氮肥,適用於各種土壤,可同時提供作物生長所需的銨態氮和二氧化碳,但含氮量低、易結塊;用作分析試劑,也用於合成銨鹽和織物脫脂;用作化學肥料;能促進作物生長和光合作用,催苗長葉,可作追肥,也可作底肥直接施用。

在我國農村,碳酸氫銨是廣大農民使用的一個重要氮肥品種。純淨的碳酸氫銨氮元素的質量分數約為17.72%。貯存、運輸過程中,其所含的氮容易揮發損失。為了鑑定其質量和確定田間施肥量,必須要測定其含氮量。

製備方法

由二氧化碳通入氨水中,飽和後結晶而得。在碳酸氫銨肥料的生產中,用合成氨生產過程中的變換氣通入濃氨水塔,吸收變換氣中二氧化碳。成為碳酸氫銨結晶,經分離而得。

應用範疇

中性肥料,適用於各種土壤和各種作物。

也是離子交換法生產碳酸鉀和生產試劑碳酸鹽的原料,泡沫橡膠的發泡劑。醫藥工業用作維生素B1的萃取劑,氨苄青黴素中間體苯氨酸的胺化處理劑。、

製革工業用作鞣革緩衝劑。燈泡工業用於配製磨砂燈泡氟化銨腐蝕劑。

另外,還可用作食品膨脹劑,配製冷燙精電解液的原料,生產熒光粉的輔助原料等。

用作發泡劑,適用於環氧樹脂酚醛樹脂脲醛樹脂等,參考用量10~15%。亦可用作PVC糊樹脂也發泡劑TSH的助發泡劑。

化學方程式

NH4HCO3+HCl=NH4Cl+CO2+H2O 2NH4HCO3+H2SO4=(NH4)2SO4+2H2O+2CO2

​== 安全信息 ==

危險類別:6.1 海關編碼:2836994000 危險品運輸編碼:UN9081 WGKGermany:1 危險類別碼:R36/37/38 安全說明:S22 RTECS號:BO8600000 危險品標誌:Xi:Irritant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