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票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票號》是央視一部大型紀錄片。是關於明清時代的一部山西紀錄片。

分集劇情

第一集匯通天下

山西平遙因為擁有一座保存完好的明清時期古城,成為今天山西最負盛名的旅遊景點之一[1]

在平遙城最繁華的西大街上有一家店鋪,從門面上看和周圍的商鋪似乎並沒有太多區別,但是就在這座小院的深處卻藏着一件無價之寶,一面書寫着匯通天下四個大字的匾額,據說這塊匾額是由清代道光皇帝親手書寫並賞賜給這座院落主人的。

第二集 森嚴矩陣

1861年,在平遙城外的官道上,一位男子疾馳而來,他就是中國最早的票號,日升昌的第二任大掌柜程清泮,這位掌管着大半個中國銀錢流通的山西人正急着趕往廣州去關閉日升昌廣州分號。

第三集 通政謀國

左宗棠作為一位胸懷大志卻遭遇了中國三千年未有之變局的朝廷重臣,他的內心十分清楚僅僅依靠道德文章無法挽救帝國的衰落,必須依仗民間資本的巨大力量來共度難關,而山西商人們也由此走上了通政謀國的大道。

第四集 危局暗戰

公元1883年12月1日在杭州城內一座精緻奢華的宅院裡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正經歷着人生最艱難的時刻。他就是縱橫江浙商場數十年擁有千萬身家的胡雪岩。

這一天他被告知提款的人群擠破了他名下的阜康票號,他不得不將自己全部的地契和房契抵押給了銀行,希望能夠以此挨過一場突如其來的災禍。阜康票號遭遇擠兌的消息傳到山西大院裡時山西票號的東家和掌柜們並沒有太大的震動。此時,他們並沒有想到隨着這位業內競爭者的垮台,一場票號行業的雪崩即將到來。

而在不遠處的上海在得知這一消息後外國銀行家們紛紛拍手稱快。一個規模龐大、資本雄厚的中國本土銀行就這樣土崩瓦解了。這意味着中國商人試圖控制外貿的努力宣告失敗,而勝利則屬於來這裡淘金的外國銀行[2]

第五集 舊夢夕影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自從1823年第一家票號日升昌開張以來,票號已經走過了將近一個世紀,雖然無數次陷入危險境地,但都在山西商人的智慧搏殺下化險為夷,票號這個誕生於中國民間的金融機構曾經是那樣輝煌無比,但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了它在二十世紀初的急劇衰落呢?

視頻

票號 相關視頻

票號與銀行的重要區別
高承乾-03.山西票號匯通天下

參考文獻

  1. 《票號》_精品紀錄片,央視網(cctv.com)
  2. 票號 四 危局暗戰 特別呈現20110505,中國網絡電視台,2011-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