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福島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福島縣大內宿[南會津郡] 照片來自

福島縣位於日本東北地方南部的福島,由被大致呈南北走向的並列的三大山地分割成三個地區。這裏自然景觀資源豐富,有起伏變化的山地、複雜的火山地形和大大小小的湖沼群等。東部的浜通地區位於靠近太平洋的一側,氣候溫暖宜人。位於福島中部的「中通」被東面的阿武隈高地、西面的奧羽山脈夾在其中,這裏有磐梯朝日國立公園日光國立公園。西部的會津地區是以盆地爲中心,充滿山地色彩的地區。

縣內有飯阪、吾妻高湯、土湯等 150 多座溫泉,還有豬苗代湖磐梯高原,在這裏春天有新綠、野鳥,夏天可開展野營、滑水和水上風力滑行活動以及湖水浴,秋天可觀賞紅葉,冬天則可滑雪、滑冰和觀賞天鵝。四季風光各不相同,充滿了魅力。

另外,福島受惠於自然,水質優良,是魚之鄉,造業發達。一年四季可以收穫蘋果、等各種水果,還能品嘗到蕎麥面、醬和況雞、黑毛和牛等美味以及小名浜漁港捕撈的各種海味。[1]

前往福島旅遊,我應該選擇哪一個機場?

  • 由仙台機場前往福島:

目前由台虎航與樂桃航空直飛

優點:仙台機場線轉東北新幹線前往福島,搭車時間比較短

缺點:國際航班較少、時間選擇性較少、機場線不可使用JR pass(需另外付費650日幣)、整體飛行時間也會比較長一些無序列表項

  • 東京成田機場前往福島:

由台虎航、樂桃、酷航、捷星與各傳統航空執飛

優點:航班選擇多元、時間搭配比較容易、促銷機票比較多,搭車全程都可以使用JR pass

缺點:需至東京車站轉車,搭車轉車時間比較長

所需時間:飛機約3小時,火車約2小時

僅管兩個機場各有自己的優缺點,但仔細看就知道由成田機場進出是比較推薦的方式。國際航班選擇多、低價促銷次數較頻繁、時間更容易安排銜接,更是可以將JR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效用發揮到淋漓盡致。[2]

旅遊景點

旅行景點 照片來自

花見山公園[福島市]

花見山公園是福島縣的主要花卉觀賞點之一,位於福島市外,因其美麗的櫻花而受到遊客歡迎。花見山公園坐落在一片寧靜的山丘上,周圍環繞著農田。1959年對外開放之前,該地區的農民,為不同季節種植了許多花卉及植物

該公園自成立之初就由阿部家族管理。阿部家族想要創造一個美麗的地方,以紀念他們拿著鮮花四處去兜售的奶奶。現在由阿部家族第三代在照顧,他們繼續維持這座位於他們私有土地上的公園。

1979年,該公園的照片在一個受歡迎的攝影展上首度亮相,從此遊客絡繹不絕。從那時起,阿部一家就利用這個公園來展示福島美景的療癒特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公園開放,2011年3月11日的東日本大震災後,再次成為熱門景點。

福島縣花見山公園是一件藝術品。作為小型鄉村地區的綠洲,在公園周圍漫步一小時將讓您體驗60多種日本花卉和植物。在晴朗的日子裡,還能夠看到遠處的絕景-盤梯吾妻skyline。[3]

阿武隈洞

阿武隈洞全長600公尺。鐘乳石種類、數量號稱東洋第一。請務必到此親身體驗大自然歷經8,000萬年創造出的藝術作品!

最大的洞穴「瀧根御殿」令人屏息。「月之世界」是日本首見於鐘乳洞採用舞台燈光設備,重現朝日初升,夕陽西沈景色,氣氛如夢似幻。「蘑菇岩」、「樹冰」、「聖誕樹」等鐘乳石名稱只要仔細看,就會覺得原來如此!冒險路線必須彎腰前進,走過獨木橋,體驗探險樂趣。洞內打燈後十分美麗,也適合到此約會。這裡也獲選為情侶聖地,在一般路線中途敲響「誓言之鐘」會成為旅程中的美好回憶。洞內氣溫一年到頭都在15度前後,服裝必須特別注意。尤其夏天最好帶能披在身上的衣物。另外腳下容易打滑,請穿容易步行的鞋子前來![4]

豬苗代湖

位於福島縣中央,屬於磐梯朝日國立公園,周囲49公里、深度93.5公尺是福島縣最大,日本所有湖中的第4大湖,其透明度全日本第3,水質澄清,和遠方的會津磐梯山相映成趣,故又稱為「天鏡湖」,是代表福島縣的觀光景點。豬苗代湖因為位於海拔514公尺的高地所以會因為氣溫的變化而起霧。霧有時會散到會津若松市附近。豬苗代湖西岸的長濱有天鏡閣(日本重要文化遺產) ,東岸的志田海岸則是白鳥歇腳的地區。豬苗代湖湖水清澈是因為由磐梯山、安達太良山所流下來的長瀨河為火山性的酸性水質,之後注入豬苗代湖後,使豬苗代湖成為水質PH5以下的弱酸性貧營養湖,造成水中植物、藻類不茂盛,使得湖水的透明度高。

五色沼

五色沼被譽為日本的九寨溝,位於福島縣磐梯山(海拔1819公尺)北邊山麓的磐梯高原,屬於磐梯朝日國立公園的一部分。磐梯高原有山林、湖泊、沼澤等,當地居民稱為「裏磐梯」或是「裏磐梯高原」。1888年磐梯山北側的小磐梯山發生了1次小規模的火山爆發,噴出的泥石流掩埋了下游的村落,堵塞了長瀨川上游水域,結果形成了包括磐梯三湖(檜原湖、小野川湖、秋元湖)以及五色沼、中瀨沼、雄國沼等大小約300個湖沼群與濕原,也讓磐梯高原成為沼澤的寶庫。磐梯高原最神秘的美景要屬五色沼。佈在檜原湖與秋元湖間山林中的數十個湖沼,如毘沙門沼、赤沼、深泥沼、弁天沼、瑠璃沼、青沼、柳沼等等,總稱為五色沼。

五色沼是由磐梯山火山運動而形成的沼澤,由於從地底湧出的礦泉含有鐵、錳等大量礦物質,湖中的湧泉又使水的濃度産生變化,生長於沼底的水草和豐富的浮游生物,加上日光晝夜四季交替的因素,呈現出翠綠、湛藍、深紫、咖啡等各種神秘色彩,鮮豔的色彩令人陶醉。秋天湖岸滿布紅葉,跟亮麗的湖水互相輝映,便是去遊覽的最佳季節。五色沼名字的由來是因為每個沼澤會顯出約有五種不同的顏色。除了顏色之外依照其特徵還各有名稱如毘沙門沼、赤沼、深泥沼、弁天沼等。[5]

會津若松城

「會津若松城」是福島縣的日本百大名城,又名「鶴城(鶴ヶ城)」,為一座梯郭式的平山城,到會津若松旅遊時,必遊的景點之一。

在1874年因日本政府頒布廢城令後遭拆除,遺跡改建為「鶴城公園(鶴ヶ城公園)」,在1930年就已經指定為國家史蹟,但直到1965年重建天守閣,規劃為「若松城天守閣鄉土博物館」;1990年之後,將外護城河外的部分城堡遺跡也列為國家史蹟,同時逐步對部分的櫓門進行遺構的復原。

「若松城」建於14世紀,一直延續至19世紀的日本幕府末年,都是鎮守會津地區的重要據點;尤其在日本幕府軍與新政府軍之間內戰的「戊辰戰爭」中,為幕府軍最後鎮守的城堡,在日本城堡當中確實有其特殊的地位,因此,會津若松旅遊時必然應列為重要景點。[6]

三春瀧櫻

三春瀧櫻是日本三大名櫻之一,另外二位名櫻是山梨縣的山高神代櫻和岐阜縣的根尾谷淡墨櫻,而三春瀧櫻位在福島的三春町,是一棵樹齡超過一千年的枝垂櫻,只有在花季時間入內才要收費。但也是只有在這個時間親臨三春瀧櫻面前,才能了解為什麼它會成為名櫻。穿過臨時擺設的攤販區域後,就能見到三春瀧櫻佇立在花圃裡,在賞櫻的每一條路徑、每種不同角度所看見的三春瀧櫻,氣勢和姿態都截然不同,樹枝優雅地垂下美麗的粉紅色花朵,在漸漸漆黑的夜裡,打上光的夜櫻,實在是美極了。[7]

海藍寶石福島水族館

在 2011 年的日本東北大地震之後,海藍寶石福島水族館經歷了大規模的重建與擴建,讓訪客經由沈浸式體驗盡情探索當地臨海與海洋生物。海藍寶石福島水族館不僅是一間大型水族館,更結合了動物園、水族館和玻璃建築物,完整重現太平洋沿岸與福島的河流、海岸以及海洋的生態環境。

海藍寶石福島水族館吸引人的最大亮點就是黑潮水族箱和親潮水族箱。在你走過連接兩個水族箱的特製三角形玻璃走廊時,兩側悠遊穿梭的吞拿魚群和沙丁魚群,形成令人難以忘懷的奇景。 在室外的「里山」景緻中,探索日本傳統的永續發展哲學。在這些整建過的溪流和稻田中,可以感受到隨著四季變換所帶來的自然循環節奏。 你還可在海藍寶石福島水族館中自行捕魚並做成料理。雖然此活動看似奇怪,卻是水族館推廣永續漁業和教育理念的其中一環。[8]

只見線

只見川第一鐵橋 ,橫跨只見川,這條鐵路為「只見線」,位於福島縣「會津檜原站」以及「會津西方站」二站之間,由於地形較為特殊,且鐵橋與只見川湖面倒影所形成的景色非常特別,不少喜好拍照的攝影愛好者,或是醉心於火車、鐵道領域的朋友,對於只見川第一鐵橋,絕對是日本旅行最熱門的景點,拍完只見川第一鐵橋,還可以去旁邊的只見川第二鐵橋,同樣有非常漂亮的景色。[9]

大內宿[南會津郡]

大內宿是江戶時代(西元1640年左右)的驛站鎮,也可說是一條「旅館街」,與京都府美山町北村和岐阜縣白川鄉合掌村並稱日本三大茅葺村,整條路上比鄰而立的茅草屋頂古宅,一年四季都吸引大批觀光客來參觀。1981年此地也被選定為國家重要傳統建築保存地區。由於大內宿地區處於大雪氣候,每年二月都會舉行雪祭,茅草屋頂堆積厚厚的白雪,景色十分美麗,慶典中也會舉辦各式各樣的表演、傳統工藝、煙火秀等,非常熱鬧。[10]

圖片集

美食

喜多方拉麵

喜多方拉麵與札幌博多拉麵並稱日本三大拉麵,主要特色是以豬骨和小魚乾熬製的湯底、叉燒和口感獨特的扁平捲曲粗麵條。有趣的是,喜多方市人口才五萬多,境內卻有120家拉麵店,足見喜多方市居民熱愛拉麵的程度,他們連早餐都吃拉麵呢!每家拉麵店在湯頭、配料上也有各自的風格,來到喜多方市,一定要好好品嚐幾碗。

大內宿大蔥蕎麥麵

福島大內宿的必吃特色美食就是大蔥蕎麥麵,這道美食最特殊的地方,就是要「以蔥代筷」,用一根大蔥把麵捲起來吃。最推薦的吃法就是一口蔥配一口麵,大蔥味道不會太嗆辣,搭配蕎麥麵的嚼勁與淡雅香氣,非常美味!

輪箱飯(圓筒蒸飯)

輪箱飯源自於早期伐木工人的「便當」。過去福島南會津市的林業非常繁盛,伐木工人上山工作前,就將米飯和烹調好的蔬菜,裝進圓形的原木飯盒「曲輪箱」裡,做成便當帶在身上。600多年來,這道料理不斷流傳、發展,演變成如今的熱門當地美食「輪箱飯」,七分熟的米飯搭配四季不同的福島特產食材,非常豐盛美味。

水蜜桃

水蜜桃是福島縣最有代表性的水果,產量高居日本全國第二。水蜜桃有粉嫩透紅的外皮,成熟時散發微微的甜香,含有豐富的維他命、礦物質和果膠,對於排除體內毒素,保健腸胃、養顏美容都有很棒的功效。福島水蜜桃產季為每年6月中旬到10月下旬。

地方酒

想要釀造好酒,必須具備三大要件「好米」、「好水」和「好風土」。會津地區被山川河水圍繞,擁有美麗的大自然和豐沛優質的水資源,是非常適合釀酒的地方。會津若松當地有許多老字號的釀酒廠,運用當地的先天條件,加上經年累月累積的技術,不斷推出各具特色的酒品牌,大幅提升當地酒的價值。會津當地的釀酒廠還會聯合舉辦「會津清酒屋台村」活動,提供試飲,讓遊客更進一步認識當地的酒。[11]

日本福島縣傳統工藝

福島縣歷史悠久、技藝獨特的傳統工藝眾多。這些帶有濃厚地方特色、能充分體現大自然的傳統工藝,近年來被重新認識並得到高度評價。

  • 木工工藝

福島縣盛產優質木材,利用木材資源的木工工藝品自古以來作為生活用品與人們生活密切相關。1590年左右隨著會津藩的振興而始創的會津塗這一漆器工藝是本縣最具代表性的傳統產業之一,其中金銀犁地塗(金銀色漆器)更是個中精品。還有自古便作為生活用具及農業用具的檜枝岐村的彎製品(以檜木薄板彎制而成的器具)和利用櫸樹的天然紋路製作的二本松傳統傢俱也頗有名氣。另外還有許多木工製作的民俗玩具,如三春町的「三春駒」福島市土湯的圓形木偶人(圓頭圓身的木製人形玩偶)等。

  • 陶瓷工藝

會津本鄉町擁有東北地區最古老的、已有400年曆史的陶瓷窯業,這裡是日本少有的既生產陶器又製造瓷器的地方之一。相傳這一傳統工藝是當時的會津藩主請來尾張瀨戶的陶工到當地製造陶藝品而流傳下來的,現在町內共有十多家窯場。

此外,濱通地區的相馬燒制陶也是傳統工藝品之一,相馬市製造的叫相馬駒燒,浪江町製作的叫大堀相馬燒,主要特徵是陶器表面布有漂亮的「青紋」和「奔馬」圖案。另外,陶工用手或手指製成各種圖案的二本松萬古燒陶器也堪稱精品。

  • 紡織工藝

起源於6世紀中葉的川俁町的「川俁羽二重」,主要特徵為麵料表面光澤柔和、觸之有如羽毛般的感覺。此外,昭和村用苧麻纖維紡織而成的「苧麻織」也相當有名,而且作為原料的苧麻,如今依然以600年前的方法種植。磐城市的「彩繪旗」是在巨幅木棉布上繪以4-7米大小的武士圖案,是一種祝賀男孩子出生的民間工藝品。

  • 日本和紙

福島縣山青水秀,自古就盛產優質的人工和紙。最近和紙獨特的感覺開始重新被人們所認識,而具有一千多年和紙製作傳統的安達町上川崎也成了作者筆下小說的原型。磐城市的和紙人形(木偶玩具)作為本縣具有代表性的和紙製品而廣為人知。利用和紙製作的有名的民間工藝品還有三春町的張子人形、會津若松市的紅紙牛、白河市的白河不倒翁。[12]

視頻

日本福島縣觀光情報

來福島必做的12項體驗

【Yoshiと菜菜】來去日本福島鐘乳石洞冒險 Vlog#5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