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福祿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星狀福祿考照片來自

福祿考   Phlox 英文俗名還有:fall phloxgarden phloxperennial phlox等。[1]
學名
Annual phlox[2]
別名
福祿花、福樂花、五色梅。[3]日本 稱芝櫻[4]草夾竹桃、桔梗石竹、洋梅花、小洋花、小天藍繡球[5]
花語
福祿考的花語:歡迎、大方。受到此花祝福的人:你不喜歡捲入糾紛,喜歡安靜平穩的生活,此時你已經過人生的磨難達觀大方而致。你為人老成,不善於傳達愛的信息,即使當你的心中燃燒起愛情的火時,你還是那樣安詳,從不願表露出來,你應坦率地去迎接那心靈的撞擊,創造出一個新的自己。[6]
開花季節
福祿考一年開兩次花,花期多久,無論是5月開花,還是8月開花,開花時間都是2個月。不過8月開花的福祿考,開了2個月花後如果移到溫度的地方,直到12月還是會有零零散散花朵開放。[7]
形狀
福祿考屬多年生宿根草本植物,根莖半木質、莖粗壯直立,株高30至100厘米。單葉對生,葉卵狀披針形。圓錐花序頂生,花5瓣,宛如梅花。園藝品種較多,花色豐富,有大紅、桃紅、粉紅、玫瑰紅、純白等。屬名Phlox為火焰的意思,因福祿考原種花為紅色。種名為紀念Drummond而得名。1年生草本,株高15-45厘米。莖直立多分枝,有腺毛。基部葉對生,上部葉有時互生,葉寬卵形、長圓形至披針形,長2.5-4厘米,先端尖,基部漸狹,稍抱莖。聚繖花序頂生,花冠高腳碟狀,直徑2-2.5厘米,裂片5枚,平展,圓形,花筒部細長,有軟毛,原種紅色。一、二年生草本,株高15至45厘米。莖直立,多分枝,有腺毛。葉互生,基部葉對生,寬卵形、矩圓形或被針形,長2至7.5厘米,頂端急尖或突尖,基部漸狹或稍抱莖,全緣、上面有柔毛,下面僅上有柔毛,葉無柄,聚繖花序頂生,有短柔毛;苞片和小苞片條形;花萼筒狀,裂片條形,外面有柔毛;花冠高腳碟狀,直徑2至2.5厘米,裂片,圓形,雄蕊不伸出,花色原種為玫紅色,花期5—6月。蒴果橢圓形,有宿存萼片。種子矩圓形,背面隆起,腹面平坦、棕色。種子發芽力可保持二年,千粒重1.55克。[8]宿根福祿考的園藝品種很多,常見的有:
Africa,鮮粉紅色花;Aida,深紫紅色花;Bright eyes,鮮紅色花,有深色斑塊;Salmon beauty,肉粉色花,中心為白色;Mary louise,白色花。WhiteAdmiral,白色花,大型,莖直立。[9]

福祿考照片來自

生長環境
福祿考原產北美南部,現世界各國廣為栽培。主要栽培地是東北,如遼寧台安。性喜溫暖,稍耐寒,忌酷暑。在華北一帶可冷床越冬。宜排水良好、疏鬆的壤土,不耐旱,忌澇。常用播種繁殖,暖地秋播,寒地春播,發芽適溫為15-20℃。種子生活力可保持1-2年。秋季播種,幼苗經1次移植後,至10月上、中旬可移栽冷床越冬,早春再移至地畦,及時施肥,4月中旬可定植。花期較長。蒴果成熟期不一,為防種子散落,可在大部分蒴果發黃時將花序剪下,晾乾脫粒。[10]
種植方法
播種
在3月底4月初溫室裡進行第一批育苗,由於雜交制種,此時可先播母本和一期父本,待一個月後再播二期父本,這樣可保證後期授粉質量。把準備好的床土首先進行土壤消毒,可用高錳酸鉀、福爾馬林、敵克松等,配成適當比例的水溶液噴灑苗床。床土經過細篩篩過,床平整好,澆足底水,待水滲下後,將種子均勻地撒播在苗床上,種子每克750粒,播前最好做一下催芽處理。種子撒播完畢後,把準備好的砂性土均勻篩在苗床上,覆土厚度為0.3㎝,然後用塑料薄膜、拱棚式覆蓋,約經7—10日即能發芽成苗。
苗期管理
待苗長出後,要精心管理,這時溫室溫度較高,注意控水,避免小苗徒長。當苗長到6—7㎝高時進行移栽,可移栽營養缽內,當苗長到10㎝時,可直接定植在製種棚內,整個制種在保護地塑料大棚內進行。定植前施足底肥,肥料使用N、P、K複合肥為好,株行距按30×30㎝進行栽植,在栽植方式上採用高畦栽植,這樣有利於排水、通風透氣,避免病蟲害發生。栽植地一畝可植6000株苗,父母本比例為1:2較合適,這樣即有豐足的產量,又能合理地利用父本花。定植後,要注意澆水、施肥、通風、病蟲害的防治等管理。澆水根據苗期的不同,澆水量也不同,視土壤情況而定。定植後一個月開始追肥,少量施複合肥,農家肥更佳,保證苗期茁狀成長,福祿考苗期易感染,猝倒病、根腐病等。為避免病蟲害發生,一周打一次藥,多以防真菌感染病害,通常使用波爾多液、多菌靈、百菌清等。
雜交授粉
首先去雄,由於福祿考為兩性花,避免母本自花授粉,在母本柱頭未開裂前,將雄蕊全部摘除掉。授粉方式有兩種:一種為取來父本花,用小鑷子將5個花粉粒,分別放到4—5個雌蕊柱上,這樣較費人工,但結籽率較好,產量較高,畝產可達6公斤以上。另一種授粉方法為筒授法,必須在父本散粉的條件下,邊去雄授粉,在柱頭未開裂去掉花冠,剩下花的基部全筒狀(花筒)將有粉部分露出。用有粉部分接觸柱頭,進行授粉,這種方法較省人工,結實率高,速度快,但產量較一前種低一些。雜交時期避免溫度過高,超過30℃則影響座果及種子含量,授粉時間整天都可進行,花粉量充足,授粉後可於花朵上摘去一片萼片,以做日後採收種子時之識別。
種子採收
專人負責及時採收,在花朵經困雜交後約4—5週便可採收種

福祿考照片來自

子。掉落地上的種子,寧可捨去,以免混雜。種子採收後標上品種名稱,裝種子的容器必須乾淨,曬種時各品種應間隔一定距離,以免被風吹動而混雜。把採收種置於陰涼處涼曬。
播種育苗
福祿考的種子較小,每克約550-600粒。可以直播於育苗盤,採用輕質的播種介質。播種後略蓋土,常採用細粒蛭石,有助於保持濕潤,同時噴灑殺菌劑防止小苗得病。最佳的發芽溫度為20-22℃,土溫對種子發芽的影響很大,應加倍控制。一般7-14天可以出苗。特別注意小苗不耐移植。播種育苗的時間因地而異。北方地區可以在2月初播種,5月以後開花。
分株繁殖
此法操作簡便,成活迅速,但不適合大量繁殖。時間:在早春或秋季進行。利用宿根福祿考根蘗分生能力強,在生長過程中易萌髮根蘗的特性,將母株周圍的萌蘗株挖出栽植。萌蘗株盡量帶完整根系,以提高成活率。
壓條繁殖
可在春、夏、秋季進行。1.堆土壓條:將其基部培土成饅頭狀,使其生根後分離栽植即可。2.普通壓條:將接近地面的一、二年生枝條,使下部彎曲埋入土中,枝條上端露出地面,壓條時,預先將埋進土裡的部分枝條的樹皮劃破(可釋放養料,利於生根),30天左右生根後,即可與母株分離栽植。
扦插繁殖
福祿考的扦插可用根插、莖插和葉插。根插:在春、秋季進行,結合分株栽植,將部分根截成30厘米左右長的小段,平埋於素沙中,在15至20度條件下,保持土壤濕潤,30天左右即可生長出新芽。莖插:在春、夏、秋季進行,一般在花後進行。莖插適用於大批量生產,結合整枝打頭,取生長充實的枝條,截取3至5厘米長的插條,插入乾淨無菌素沙中,株行距為2至3厘米,保持土壤濕度即可, 30天左右可生根。夏季注意噴1至2次800至1000倍50%的多菌靈溶液,防止插條腐爛。葉插:在夏季取帶有腋芽的葉片(葉片保留1/2左右),帶2厘米長莖,插於乾淨無菌素沙中,注意遮蔭,並保持土壤濕潤,30天左右可生根。[11]

福祿考照片來自

日常養護
1、福祿考的小苗不耐移栽,用播種法長出小苗後不要來回折騰,小苗在長出4週之後根系穩定,可移栽上盆。剛開始的時候可以選用10厘米左右額小盆,等苗長大之後可以換大盆。
2、福祿考在陽光充足的環境下生長良好,只要及時修剪,株型緊湊美觀,但若缺乏陽光,可能會造成徒長,長成「參天大樹」都有可能,可以適當的噴灑矮壯素,讓福祿考長不高。3、大部分的野花都是給點陽光就燦爛的類型,所以放心給光,生長期要保證陽光充足,當然在半陰的環境也能生長。
4、福祿考不耐高溫,夏季溫度在35℃以上,會出現明顯的黃葉現象,要適當的遮陰,避免陽光直射,灑水降溫。福祿考耐寒,冬季可以在室外過冬,但部分地區冬季溫度過低,建議轉到室內越冬。
5、春季萬物復甦,是修剪的最佳時間。春季,氣溫回暖,新梢萌發,可以對枝葉進行短截。將位置適中、健壯的枝條作為保留枝,將其他枝條全部剪掉。如此休假主要是控制植株的高度,保證株型完美,花繁葉茂。注意,短截後要及時補充養分,兩週之後施一次稀薄的液肥。施肥後及時澆水,適當鬆土,保證土壤良好的通透性。如此一來福祿考從夏季到秋季會開花不斷。
6、秋季,花朵凋謝,果實豐收。福祿考開花一般從8月開始,移植持續的10月初,所以在花謝後要及時將開花枝剪掉,以減少養分的消耗,保證第二年開花。若不及時修剪,讓其自然脫落,可能會導致植株營養不足,甚至誘發病蟲害福祿考的種植方法其實並不難,在種植之前需要做好選址和土壤配比的工作,然後選擇一個合適的時間進行種植。在種植之後需要加強養護,適時的進行遮陰和修剪都是保證它漲勢的必然條件。[12]
福祿考的功效與作用
1、觀賞價值要說福祿考的功效與作用,大家首先想到的自然是它的觀賞價值。如上圖所示,福祿考的花朵小巧,花色鮮豔,整體給人一種賞心悅目的感覺,將其盆栽在室內具有極佳的觀賞性。清晨起床,看著色彩斑斕的福祿考,人的心情會非常舒暢。
2、美化家居福祿考的美不僅可供觀賞,將它製成盆栽擺放在室內,還可以起到不錯的裝飾作用,能讓室內的有種誘人的自然氣息。此外,福祿考較高的一些品種,還能製成切花,插入花瓶中,也能給人帶來視覺上的享受。
3、園林價值此外,福祿考作用還在園林綠化有不錯的運用。據了解,福祿考是一種植株矮小的特色小植物,它花色豐富,有單色(白、鵝黃、紅紫等)、複色、三色,可以用來建設花壇與花境,也是各地公園和景區中的常見花卉。
4、淨化空氣作為一種綠植,福祿考還具有非常不錯的淨化空氣的能力。首先,福祿考會吸收大量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有害氣體,並釋放氧氣;其次,將福祿考擺放在電腦或者電視附近,還可以吸收電輻射;最後,福祿考也能去除空氣中的異味,讓室內空氣更加清新。
5、經濟價值福祿考的養殖方法並不難,而且它花色豐富,可製作各式各樣的盆景供觀賞,是一種優良的觀賞花卉品種。如此植物,自然被大眾需求著,而有需求就有市場,所以經濟價值也是福祿考的功效與作用之一。
6、陶冶情操除了以上幾點外,室內養福祿考,還可以陶冶我們的情操,提升我們的氣質。不僅如此,長時間的養著福祿考,還能調節心情,舒緩壓力,增加活力。可以說養了福祿考,就可以避免環境過於沉悶,這會有助延長養花人的壽命。[13]

庭園花卉- Garden phlox 福祿考

想要一片花地毯嗎?福祿考推薦給你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