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私營企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私營企業指的是根據國家統計局國家工商行政管理局《關於劃分企業登記註冊類型的規定》(1998年8月28日,國統字〔1998〕200號)第九條規定,由自然人投資設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僱傭勞動為基礎的營利性經濟組織。包括按照《公司法》《合夥企業法》、《私營企業暫行條例》規定登記註冊的私營有限責任公司、私營股份有限公司私營合夥企業私營獨資企業

國企和私企的區別

很多人一直想知道,國企和私企到底有啥區別。我以前在私企上班,現在在國企上班。這兩個公司都是大公司,私企是亨通集團旗下的子公司,國企是茅台集團旗下的子公司。下面我就以自己的經歷來給大家粗略描述一下,希望能對大家有幫助。

第一,穩定性。就穩定性而言,國企比私企好太多。因為身處國企,就相當於半個編制,只要不違法犯罪,除非自己離開,不然你可以在公司一直工作。而私企就不一樣,沒有為你想那麼多,因為它是以盈利為主要母的,當你不能為公司創造利潤的時候,可以花錢開除你,具體可以參考華為對待35歲以上的員工。

第二,福利待遇。私企把盈利放在第一位,國企雖然也重視盈利,但是同樣重視員工的幸福感,這是私企不具備的。現在很多人找工作都會問五險一金,比例是啥,我就以五險一金來說一下國企和私企的區別,因為這關係到員工買房壓力和退休以後的生活水平。工資是有很多組成部分,基本工資、加班工資、獎金、年終獎等等組成。而住房公積金理論上是可交可不交,私企很多會問你要叫不,因為公司和員工交的一樣多,如果不交,可以省錢,國企不會問而是直接交。住房公積金繳納是一個區間,私企走的是最低標準,而國企走的是最高標準。但是還有很多不同,因為私企就是以基本工資為參考,而國企是以所有收入為參考。五險也是如此,相對來說國企在這一塊會多承擔更多的費用。

第三,招聘。就招聘這一塊,私企相對來說要簡便很多,就是面試通知上班。而國企會正式很多,首先官網出公告,寫清楚招聘專業條件,然後大家投簡歷篩選。最後該考試的考試,該面試的面試,最後會公布錄取的名單。接着安排體檢啥的,完全是根據編制要求走的,一來一回起碼要半年左右才能正式入職。

第四,晉升。私企的晉升機制和國企有很大的區別,私企更多的是而屢我詐,關係很重要。而國企相對來說透明很多,它會提前出招聘公告。然後達到要求的人去報名考試,成績出來以後會公布,同時公布面試人員,面試時間。如果參考人員對成績不認可,可以去查詢試卷,查詢成績。最後聘用的人員會全公司公布,如果有人舉報,會有紀委查是否屬實。

第五,員工。私企屬於一人得道,雞犬升天。關係成分很重要,很多都是任人唯親。而國企不一樣,員工都是達到招聘要求所選擇的。

第六,人性化。私企在這方面和國企比不了,私企會儘量壓榨勞動力,數不盡的加班。三班倒,兩班倒多的很,每天時間慢慢的,機器一刻也停不了。而國企不一樣,會考慮員工的休息。除了特殊的崗位,否則不會有夜班,因為深夜是人們最容易困的時候,錯過了就休息不好。國企的加班都是有加班工資的,而私企不一定會有。

你也許說我所在的兩個公司不在同一個行業,沒有可比性,那麼我給你說一個同行業的公司。郎酒公司就和茅台集團旗下的子公司貴州習酒只有一河之隔,隔河相望。一個是國企,一個是私企。郎酒員工的工資是死工資,每個月4100,每天上班十二小時。比較重要的是住房公積金一個月公司交一百多,養老保險兩百多。不要問我為什麼知道,因為我認識的人從郎酒跳槽到習酒。他過能到習酒就不會去郎酒,因為習酒待遇要好一點。

如果此時的你正在考慮是去國企上班還是私企上班,那麼我給你幾點建議。如果你追求穩定,那麼就去國企。如果你追求錢,能力又很強,那麼去私企。不能說國企比私企好,也不能說私企比國企好。各有千秋,看自己的追求。[1]

民營和私營的區別

民營企業:所有的非公有制企業均被統稱為民營企業。也可以理解除"國有獨資"、"國有控股"外,其他類型的企業只要沒有國有資本,均屬民營企業。私營企業:指由自然人投資設立或由自然人控股,以僱傭勞動為基礎的營利性經濟組織。民營不等於私營,私營包含在民營里。2民營是從經營機制上說的,只是存在於學術理論上的說法;私營是從產權說的,受到相關法律保護。

中國最大的私營企業是哪家

很多人應該已經注意到了,馬雲和馬化騰輪流坐着中國首富的位置,京東都能排名第四,怎麼會沒有阿里和騰訊呢? 因為阿里和騰訊是外資企業,並不能算作完全的中國私營企業。不過,即便是把這兩家企業加入到排行榜,他們的營收也不及華為。 營收華為私營第一 2018年,華為營收相當於兩個騰訊或三個阿里。2018年華為營收高達7212億元,同年,騰訊營收3127億,不到華為的一半;2018年阿里的營收為2502億元,與華為的差距更大。 利潤騰訊第一 不過,要說利潤誰多,騰訊卻排在了第一位,達到787億,阿里排在第二,為640億,華為反而最低,僅有593億。 研發華為第一 這是因為華為在研發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資金,2018年,華為投入了1015億研發費用;同期阿里為287億,騰訊為201億。 算上台灣省營收排名第一的是——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中國還有家企業,在世界500強排名第24位,2018年營收1546億美元,幾乎是華為的兩倍。這家企業就是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我們俗稱的「富士康」。 相信很多人都知道,一個富士康工廠的人數規模少則幾萬,多則30萬,富士康在中國很多省份都有工廠,規模都不小,一個工廠人數相當於一個小鎮,甚至是一座小城。 這份排名除去了模糊不清的「平安集團」,如果把平安集團算上,平安2018營收達到了8908億元,比華為高了1000多億,但是也不及富士康的10641億營收。 所以,論及中國最大的私營企業,還屬台灣省富士康最厲害。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