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禿髮烏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禿髮烏孤

南涼國建立者

歷史上唯一一位醉酒落馬而死的皇帝

簡介

禿髮烏孤
職業 武威王
知名於 建立南涼 ,歷史上唯一一位醉酒落馬而死的皇帝

禿髮烏孤(?—399年),河西鮮卑人,十六國時期南涼國建立者,397年―399年在位。後涼龍飛元年(396年)後涼王呂光遣使署征南大將軍、益州牧、左賢王,烏孤不受。龍飛五年(397年)正月叛後涼,自稱大都督、大將軍、大單于、西平王,改年號太初,即出兵代涼,攻克金城,在街亭打敗後涼將軍竇荀。明年(398年)改稱武威王。太初三年(399年)因酒後墜馬傷及肋骨,回宮後不久病情加重,後不治而亡,諡武王,廟號烈祖。其弟禿髮利鹿孤繼立。

基本信息

本   名 禿髮烏孤 去世時間 399年
主要成就 建立南涼 在位時間 公元397年登基(在位3年)
年   號 太初 廟   號 南涼烈祖
諡   號 南涼武王 朝   代 南涼

人物生平

家世背景

禿髮烏孤,河西鮮卑人,北魏拓跋氏同出一脈。八世祖匹孤率領其部落從塞北遷徙到河西,轄地東到麥田、牽屯,西至濕羅,南抵澆河,北接大漠。匹孤死後,其子壽闐(禿髮壽闐)嗣位。當初,壽闐的母親胡掖氏在懷他的時候,因為睡覺而在被子裡生下他,鮮卑稱被子為「禿髮」,因此以「禿髮」為姓。壽闐死後,其孫禿髮樹機能嗣位,樹機能雄壯果斷多謀略。西晉泰始年間(265年―274年),樹機能在萬斛堆殺死秦州刺史胡烈,在金山打敗涼州刺史蘇愉,盡占涼州之地,晉武帝司馬炎為此事忙得不能按時吃飯。樹機能,後來被馬隆打敗,其部下殺了他而投降馬隆。樹機能死後,他的堂弟禿髮務丸嗣位。務丸死後,其孫禿髮推斤嗣位。推斤死後,其子禿髮思復鞬嗣位,思復鞬在位時期,禿髮部落的人馬逐漸強盛。禿髮烏孤即思復韃之子。

受涼官職

禿髮烏孤在父親禿髮思復鞬死後,繼任禿髮部首領之位。公元394年(後涼麟嘉六年),後涼武懿帝呂光派使者任命禿髮烏孤為假節、冠軍大將軍、河西鮮卑大都統,封廣武縣侯。禿髮烏孤對將領們說:「呂氏從遠方來授任官職,我們能不能接受呢?」大家都說:「我們人馬不少,為什麼要依附別人!」禿髮烏孤準備同意,將領石真若留說:「現在根基還不穩固,按理說應該順應時勢。呂光德政和威刑都整飭清明,國內沒有什麼憂患,如果要讓我們滅亡,敵我之間力量太懸殊,以後即使後悔,也來不及了。不如接受官職,遵循天道,保養實力,等待時機。」禿髮烏孤便採納石真若留的意見,接受了後涼授任的官職。

公元395年(後涼麟嘉七年)七月,禿髮烏孤大敗乙弗、折掘二部,派將領石亦干建造廉川堡(今青海民和西北),把他們全都聚集在那裡。禿髮烏孤登上廉川大山,流着淚不說話。石亦幹上前說:「我聽說主上有憂愁是臣子的恥辱,主上受辱,臣子就應該去死,大王不高興的原因,難道不是由於呂光嗎?呂光年紀已經衰老,軍隊多次失敗。現在我們憑着人馬強盛,守衛和占據住大川,就可以用一個人打一百個人,呂光哪裡值得害怕呢。」禿髮烏孤說:「呂光衰老了,這也是我所知道的。但我們的祖宗用恩德來懷柔遠人,別的部落國家害怕我們的威名,盧陵、契汗從萬里以外來歸順。到了我承繼祖業,各部都背叛了,鄰近的已經不依附我們了,距離遠的為什麼要依附我們呢,這就是我流淚的原因。」將領苻渾說:「大王為什麼不整頓軍隊,告誡將士,討伐他們的罪行。」禿髮烏孤聽從了他的建議,把各部打得大敗。呂光封禿髮烏孤為廣武郡公。又討伐意雲鮮卑,大敗他們。

公元396年(後涼龍飛元年)七月,呂光又派使者授任禿髮烏孤為征南大將軍、益州牧、左賢王。禿髮烏孤對使者說:「呂王從前憑藉自行出兵征伐的威勢,占有益州,不能用恩德懷柔遠人,用仁愛來安撫百姓。各個兒子貪得無厭,三個外甥恣行暴虐,郡縣土崩瓦解,下民的生活沒有依靠。我怎麼能違背天下人民的心愿,接受這不義的爵位!帝王的興起,難道有永久的嗎?無道就滅亡,有德就昌盛。我將要順應上天和百姓的願望,做天下之主。」留下使者的鼓吹和羽儀,送給使者禮物並把他送走。

建立南涼

公元397年(後涼龍飛五年)正月,禿髮烏孤反叛後涼,自稱大都督、大將軍、大單于、西平王,在境內赦免罪犯,改年號為太初,建立南涼。在廣武興兵,攻克金城。呂光派將軍竇苟攻打南涼,在街亭交戰,大敗竇苟。使得後涼的樂都、湟河、澆河三郡(今青海樂都至同仁一帶)投降,嶺南羌胡數萬部落前來歸附。呂光的將領楊軌、王乞基率領數千戶來投奔。

公元398年(南涼太初二年)十月,後涼建武將軍李鸞,獻出興城,向禿髮烏孤投降。同年十二月,禿髮烏孤改稱武威王。

公元399年(南涼太初三年)正月,禿髮烏孤從西平(今青海西寧)遷都至樂都(今屬青海),任其弟禿髮利鹿孤為驃騎大將軍、西平公,鎮守安夷,禿髮傉檀為車騎大將軍、廣武公,鎮守西平。以楊軌為賓客。金石生時連珍,是四夷的豪傑;陰訓郭幸,是西州德高望重的人;楊統楊貞衛殷麴丞明郭黃郭奮史暠鹿嵩,是文武百官里的英傑;梁昶韓疋張昶郭韶,是中原有才智的人;金樹薛翹趙振王忠趙晁蘇霸,是秦雍地方的豪門大族,這些人或在內處在顯赫的位置,或在朝廷外統治郡縣。官府的設立,官吏的任用,都很合宜。[1]

吞併之志

禿髮烏孤遷都樂都之後,從容地對下臣們說:「隴西不過區區幾個郡罷了!因為戰亂,竟然分裂成十多塊地盤。乞伏乾歸在河南發號施令,段業在張掖恃仗軍隊橫行,暴虐的壓人苟延殘喘,占據姑臧。我憑藉着父親和哥哥遺留下來的功業,意欲平定西夏,兼併弱小之國和攻打愚暗之邦,這三處先打哪一處?」楊統進言說:「乞伏乾歸本來就是我們的部屬,最終一定會歸附。段業是個儒生,沒有治理國家的才幹,有權勢的大臣獨斷專行,由不得他自己,到千里以外去攻打他們,糧草的運輸斷絕,而且他們和我們友好,答應了和他們共擔患難,如果乘他們危難而攻打他們,不是義舉。呂光衰老,繼承人呂超年幼無知,兩個兒子呂纂、呂弘,雖然有文武之才,但是互相猜忌。如果大王率兵攻打,他們一定會臨陣敗逃。最好是派車騎將軍鎮守浩亹,鎮北將軍占據廉川,乘着敵人的空虛輪流出擊,多方面擾亂他們,敵人援救右邊就攻打他們的左邊,援救左邊就攻打右邊,使呂纂疲於奔命,使他們的人不能安心從事農業生產。兼併弱小攻打愚暗,就在此舉,不出兩年,就可以坐定姑臧。姑臧攻下以後,其餘二寇不等我們前去攻打,自然就歸附了。」禿髮烏孤認為此話很對,暗中有了吞併的欲望。

公元399年(南涼太初三年)五月,後涼太子呂紹、太原公呂纂率軍討伐北涼,北涼王段業向禿髮烏孤求救,禿髮烏孤派遣其弟驃騎大將軍禿髮利鹿孤,與楊軌一起前去救援。 [10] 呂籑害怕,放火燒了氐池、張掖的谷麥而回。六月,禿髮烏孤任命禿髮利鹿孤為涼州牧,鎮守西平,召回車騎大將軍禿髮傉檀入朝處理國家大事。

醉酒落馬

歷史上唯一一位醉酒落馬而死的皇帝 禿髮烏孤

公元399年(南涼太初三年)八月,禿髮烏孤醉酒之後,騎馬奔馳,從馬上摔下傷了脅骨,笑着說:「差一點兒就讓呂光父子大為高興。」不久病情嚴重,他對群臣們說:「各方禍難還未平息,應立年長者為君。」說完便去世了。禿髮烏孤共在王位三年,諡號武王,廟號烈祖。其弟禿髮利鹿孤繼位。

為政舉措

禿髮烏孤,在父親禿髮思復鞬死後,繼任鮮卑禿髮部首領。禿髮烏孤十分勇武雄健,胸懷大志。他和大將紛陀商議奪取涼州。紛陀說:「您如果一定要奪取涼州,就應該首先提倡並實際推廣農耕,講習武事,再禮賢下士,治理綱政與刑法,然後方可以採取行動。」禿髮烏孤聽從了他的勸告,便致力於發展農業和桑蠶業,並與鄰邦諸國修好。

趣聞軼事

廣武人趙振,小的時候就喜歡奇謀異計。公元395年(後涼麟嘉七年)七月,禿髮烏孤大敗乙弗、折掘二部,並建造廉川堡。趙振聽說禿髮烏孤在廉川,他便拋家舍業,前去做禿髮烏孤的慕僚。禿髮烏孤為此喜不自禁地說:「我得到了這位趙先生,大事就算成功了!」於是加封趙振為左司馬。

歷史評價

房玄齡《晉書》:①「烏孤納苻渾之策,治兵以討不賓」; ②「禿髮弟兄,擅雄群虜。開疆河外,清氛西土。」

司馬光《資治通鑑》:「烏孤雄勇有大志」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