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種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種子種子植物胚珠經受精後長成的結構,一般有種皮、胚和胚乳等組成。是種子中最主要的部分,萌發後長成新的個體。胚乳含有營養物質。

種子是裸子植物被子植物特有的繁殖體,由胚珠經過傳粉受精形成[1]

種皮

由珠被發育而來,有保護胚與胚乳的功能。裸子植物的種皮由外層、內層(肉質層)、中層(石質層)組成。蘇鐵銀杏,外層的肉質層肥厚,成熟時具色素;許多松柏類植物的外層不發達。內層一般趨向皺縮,在成熟的種子中呈紙狀薄層,襯貼在中層裡面。

紅豆衫羅漢松的種子具假種皮,成熟後呈紅色。紅豆衫的假種皮呈杯狀,內含種子。羅漢松的假種皮包圍於種子上象羅漢的袈裟。銀杏的外種皮肉質化,具綠色的肉質外種皮,人們常把種子誤認為果實

被子植物的種皮多樣,花生等種子外有堅硬的果皮,種皮結構簡單,薄如紙狀;小麥玉米水稻萵苣的種子,果皮與種皮癒合,種子成熟時種皮被擠壓,緊貼於果皮的內層;有些豆科植物和棉花的種子有堅硬的種皮,種皮表皮下有柵欄狀的厚壁組織細胞層,表皮上有厚的角質膜。有些豆類種子由於角質膜過厚形成「硬實」,不易萌發。棉籽的表皮上有大量的表皮毛(棉纖維)。蕃茄種皮的表皮細胞柔軟透明呈膠質狀,並有刺突起。石榴種皮的表皮細胞伸長為細線狀,細胞液中含糖可食用;荔枝龍眼的種子可食部分,由假種皮肉質化,假種皮由珠柄組織凸起包圍種子形成。

種皮的結構[2]與種子休眠相關。有的植物種皮中含有萌發抑制劑,除掉這類植物種皮,對種子萌發有刺激效應。

由受精卵發育成。由胚芽胚軸、子葉、胚根組成。裸子植物的胚沿種子的中央縱軸排列,不同種類種子[3],子葉數不同,為1~18個。常見為兩個,如蘇鐵銀杏紅豆杉香榧紅杉買麻藤麻黃等。

被子植物胚的形狀多樣,但在種子中的位置固定,一般胚根朝向珠孔。胚的子葉也多樣,有細長的、扁平的,有的含大量儲藏物質而肥厚呈肉質,如花生菜豆,也有的成薄薄的片狀如蓖麻。有的子葉與真葉相似,有鋸齒狀的邊緣,有的在種子內部呈多次摺疊如棉花

禾本科的胚,只有一個子葉。胚由胚芽、胚芽鞘、胚根、胚根鞘、胚軸組成。在胚軸的一側生有一片盾形子葉(盾片)。

胚乳

裸子植物胚乳是單倍體的雌配子體,一般比較發達,多儲藏澱粉脂肪,也有的含糊粉粒。胚乳一般為黃色,少數為白色,銀杏成熟的種子中胚乳呈綠色。

被子植物的胚乳在雙受精過程中,一個精子與胚囊中的極核聚變發育成多倍體。多數被子植物在種子發育中有胚乳形成,但有的成熟種子中不具、具很少的胚乳,由於它們的胚乳在發育中被胚分解吸收了。一般把成熟的種子分有胚乳種子、無胚乳種子。無胚乳種子中胚很大,胚體各部分,特別在子葉中儲有大量營養物質。

不同種子的胚乳壽命[4]、數量、儲藏物質不同。胚乳中一般儲藏物質是澱粉蛋白質脂肪。還有些碳水化合物,如甘露糖、半纖維素可沉積在細胞壁上,如咖啡柿子海棗等。含澱粉的胚乳常是沒有生命的,如燈心草科、莎草科、禾本科蓼科石竹科中含澱粉的胚乳細胞,成熟後細胞核退化;在百合科石蒜科、萱草屬、蓖麻屬、胡蘿蔔屬中含澱粉的胚乳細胞是有生命的。

一般在胚、胚乳發育的過程中,體積不斷地擴大,胚囊外的珠心組織受到破壞,最後為胚、胚乳吸收。所以在成熟的種子中沒有珠心組織。但有些植物在種子發育過程中珠心組織保留下來,並儲藏養料形成外胚乳(把受精後形成的胚乳稱為內胚乳)。菠菜甜菜咖啡的成熟種子具有外胚乳。胡椒的成熟種子兼有胚乳、外胚乳。

傳播

種子可藉由風力、自力、水力以及動物傳播[5]

風力傳播是指較輕或有輔助的翅的種子,藉由風力將種子傳播至較遠的地區。例如:木棉蒲公英等植物。

自力傳播是果實成熟時,會將種子彈開,使種子可以進行傳播。例如:酢漿草等。

水力傳播是生長在海邊或河水邊的植物,在果實成熟時掉入水中,藉由水力將果實傳播至遠處;由於水可促使種子發芽,因此這種植物大多由完整的果實保護。例如: 椰子等。

動物傳播又可分兩種,一種是動物咬食,另一則是附在動物的身體上。動物咬食的果實大多比較重,而且可以食用,無法消化的種子經由排泄傳播。例如:百香果番石榴。附在動物身上的果實大多有逆刺,可以勾在動物身上。例如:黐頭芒。

視頻

種子 相關視頻

植物的秘密-種子的一生
種子的結構

參考文獻

  1. 種子,中國科普博覽網
  2. 種皮的發育與結構,豆丁網, 2014-1-12
  3. 種子的類型,醫學教育網,2010-8-10
  4. 知識積累種子的壽命和休眠 ,搜狐網, 2018-2-2
  5. 種子傳播的方法,花語網 , 201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