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種群結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來自 孔夫子舊書網 的圖片

種群結構是中國生態學的一個名詞術語。

在漢字的歷史上,人們通常把秦代之前留傳下來的篆體文字和象形文字稱為「古文字[1]」,而將隸書和之後出現的字體稱為「今文字」。因此,「隸變[2]」就成為漢字由古體(古文字)演變為今體(今文字)的分界線。

名詞解釋

種群與個體的關係是整體與部分的關係,種群有許多同種個體組成,但又不是許多同種個體的簡單相加,每一個種群都有其種群密度,年齡組成,性別比例,出生率和死亡率等特徵

1.種群是生活在同一地點的同種生物的一群個體

⑴種群是物種生存,發展和進化的基本單位。

⑶種群內的個體之間既有互助又有鬥爭,但無論是互助還是鬥爭,都對種群的生存和延續有利。

2.種群是指在一定時間內生活在一定區域內的同種生物相互聯繫,相互影響而形成的有規律的集合體。

3.三者之間關係

個體→ 種群→ 群落

(種內關係) (種間關係)

結構分析

1.種群的結構是指群落中各個生物中去分別占據不同的空間,包括垂直結構與水平結構。

2.種群的垂直結構

生物群落在垂直方向上有明顯的分層現象

3.群落的水平結構

在水平方向上,由於光照強度,地形,濕度等因素的影響,不同的段分布着不同的生物種群同一地段上種群密度也有差別,常呈鑲嵌分布。

4.生物群落的其他特點

⑴生物群落具有無中的多樣性;

⑵具有一定的優勢物種;

⑶群落內不同種群之間具有典型的食物關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