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克戰役 (1939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克戰役(德語:Schlacht bei Kock)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波蘭戰役中最後一場的主要戰鬥,時間為1939年10月2日至5日,由古斯塔夫·安東·馮·懷特希姆(Gustav Anton von Wietersheim)將軍指揮的德軍第14摩托化軍和波軍佛朗希賽克·克里堡將軍(Franciszek Kleeberg)指揮的普魯士獨立作戰兵團兩方進行戰鬥,最終德軍勝利。 [1]

概述

科茨克戰役,可以認為是波蘭戰役的終章之戰,戰役開始於1939年10月2日,結束於1939年10月5日,戰役爆發的地點為華沙東南部約120公里處的小城科茨科,此役過後,波蘭再也沒有成建制的抵抗了。波蘭,再一次被身邊兩個兇惡的敵人所瓜分。

德國的閃擊戰,在波蘭完成了從理論到實踐,而這場超越了幾乎波蘭幾乎整整一個時代的軍事理論實踐,造成的最直接後果就是——「伴隨著波蘭防線的迅速崩潰,整個波蘭的指揮系統都陷入了混亂,波蘭政府於9月17日逃往羅馬尼亞之後,波蘭的抵抗在瞬間就陷入了各自為戰的狀態,沒有統一指揮的波蘭軍人和愛國群眾,只是憑藉著一腔熱血,做著徒勞的抗爭。」

9月30日,南方集團軍群第10集團軍 的指揮官瓦爾特·馮·賴歇瑙,下達了對布格河與維斯瓦河之間地帶波蘭軍隊圍剿的命令,而承擔此次圍剿任務的主力部隊為第10集團軍下屬的第14機械化軍,該部隊在接到命令的時候,基本上處於一個滿編的狀態,下轄第13機械化步兵師和第29機械化步兵師,其中每個步兵師都擁有16445名士兵,2676輛卡車以及其他車輛、1944輛摩托車、18輛裝甲車。取得一系列勝利的德國軍隊此時的狀態可以說是極為驕橫,絲毫不把自己一路追擊的波蘭潰兵放在眼裡。

反觀德國人此次打算吃掉的波蘭軍隊,絕對可以稱之為拼盤部隊,該部隊的番號為「波利西亞獨立戰鬥群」,於1939年9月9日,德國徹底突破波蘭的邊境防線之後,在波利西亞省匆忙組建,該部隊的指揮官弗蘭齊謝克·克里伯格在接到命令之後,勉強的在各個兵站拼湊出來一個師的兵力,在幾乎沒有重型武器的狀況下就被拉到了戰場,結果剛一接觸德軍,就被裹挾到了撤退大軍之中,所謂成也蕭何敗蕭何,在撤退的過程中,該部隊不斷的收編其他部隊的的潰兵,規模越來越大,至9月17日,該部隊已經擴充為兩個師的規模。但此時此刻波蘭的高級指揮系統基本上已經癱瘓,如此大規模的軍隊也處於一個迷茫的狀態,不知到前路何方。經過高級指揮官們的協商,該部隊最終決定進軍華沙,為解圍首都盡一份力。

然而就在其前往首都的途中,到達布格河渡口的時候,傳來了華沙淪陷的消息,該部隊又一次陷於了迷茫,又經過了一輪會議之後,該部隊最終決定轉而南下,保存實力,伺機在戰。雖然接到了首都淪陷的壞消息,但是好消息卻是該部隊又收編了一支實力強大的迷茫軍隊——「薩薩」輕騎兵師,於是,整個部隊的規模達到了1.8萬人。

10月2日,根本不知道波蘭軍隊規模的德國人,狂妄的認為波蘭人之所以還未放下武器,完全是因為其不知自己的首都已經淪陷,其先鋒部隊第13機械化師的師長保羅·奧托甚至認為己方只需一個營的兵力就可以讓波蘭軍隊望風披靡,不戰而降,乖乖的放下武器,自己走進戰俘營。最讓人震驚的是,該師長不僅這樣想,而且也真的這樣做了,僅僅派出了僅僅以幾門輕型野戰炮為支援的一個營的士兵前去接受波蘭軍隊的投降,而該營營長一樣得到了其長官狂妄態度的真傳,將自己的部隊分兵兩路,結果其中一支隊伍中了埋伏,另一支隊伍遭到了迎頭痛擊。

發現情況不對的德國人立刻加強了進攻的力量,但仍然無法突破波蘭人的外圍陣地,戰至黃昏,德國人除了蒙受了300—400人的傷亡的損失之外,還被俘虜了5名軍官和180名基層官兵。無法突破波蘭人防線的德國軍隊並不甘心自己的失敗,於10月3日,展開了更大規模的進攻,第13機械化師的師長保羅·奧托打算給波蘭軍隊來一個中央突破,隨後分割包圍波蘭軍隊,將手中的部隊全部投入了戰鬥,而波蘭方面的指揮官弗蘭齊謝克·克里伯格則打算轉守為攻,給德國人來一個側翼包抄,各有打算的雙方開始積極調配部隊,波蘭人更是搶在了德國人的前面提前動了手,波蘭的突襲差一點突破了德國人的陣地,但憑藉著強大的火力,德國人最終頂住了波蘭方面的突襲。波蘭方面的策略失敗了。隨後,德國人也按照既定的計劃展開了攻擊,但是同樣在波蘭方面的防禦陣地面前無法前進,戰鬥再一次陷入了膠著。

膠著的戰事驚動了第13機械化步兵師的上級第14機械化軍的指揮官古斯塔夫·安東·馮·維特斯海姆。為了儘快消滅這支隱患極大的波蘭軍隊,第14機械化軍決定不再聽信保羅·奧托的牛皮,投入了全部的作戰單位。波蘭方面開始面對足足兩倍於己的德國的精銳之師了。但是波蘭的軍隊已經在前兩天的戰鬥中獲得了足夠的信心,在彈藥和物資日漸減少的狀況下,依然決定消滅儘量多的德國軍隊,10月4日,雙方又一次展開了持續一天毫無進展的對攻。10月5日,失去耐心的14機械化軍指揮官下令總攻,戰鬥開始白熱化,德國人的師長甚至親臨前線督戰,而彈藥耗盡的波蘭人則端起了刺刀開始決死衝鋒,殺紅了眼的波蘭軍隊居然在戰鬥中又一次取得勝利,將突入已方陣地的德國軍隊驅趕了出去。

精疲力盡的波蘭士兵還未來得及擦乾刺刀上的鮮血,緊接著就迎來了第14機械化軍下轄的另一支部隊——第29機械化軍的進攻,波蘭人真的已經無法堅持下去了。10月6日,上午10點,彈盡糧絕的波蘭勇士們,在弗蘭齊謝克·克里伯格的命令下,放下了武器,接受了投降。波蘭,連同她英雄的軍隊,一起滅亡了。而弗蘭齊謝克·克里伯格在此役過後,被關在了德國德勒斯登的國王岩堡壘,並於1941年4月5日死在了這裡,並被埋葬在德勒斯登。1969年,將軍的遺骸被遷回了科茨克重新下葬,和他的士兵們埋在了一起,英雄得到了最後的安息。 [2]

參考文獻

  1. 科克戰役 (1939年),百科故事,2020/08/04
  2. 二戰波蘭軍人最後的榮耀——科茨克戰役,每日頭條,2018/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