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學技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科技)
前往: 導覽搜尋

科學技術:把科學技術連在一起,統稱為「科技」。實際二者既有密切聯繫,又有重要區別[1]。科學解決理論問題,技術解決實際問題。科學要解決的問題,是發現自然界中確鑿的事實與現象之間的關係,並建立理論把事實與現象聯繫起來;技術的任務則是把科學的成果應用到實際問題中去。科學主要是和未知的領域打交道,其進展,尤其是重大的突破,是難以預料的;技術是在相對成熟的領域內工作,可以做比較準確的規劃。

因果關係

簡單是說,因果關係的邏輯就是:因為A,所以B,或者說如果出現現象A,必然就會出現現象B(充分關係)。這是一種引起和被引起的關係,而且是原因A在前,結果B在後。

(1)一切先後關係不一定就是因果關係,例如:起床穿衣服,然後穿褲子,或者說先涮牙後洗臉,這都不是因果關係。

(2)並不是一切必然聯繫都是引起和被引起的關係,只有有了引起和被引起關係的必然聯繫,才是屬於因果聯繫。 因果對應關係:

(1)一因一果:既一個原因產生一個結果。

(2)多因一果:既多個原因一起產生一個結果。

(3)一因多果:既一個原因產生多個結果。

(4)多因多果:既多個原因一起產生多個結果。

推理分為正向推理和逆向推理,正向推理是由原因推理結果,而逆向推理是由結果推理原因,在推理時,不僅要考慮原因和結果,還要考慮前提條件和觸發條件,有時還要考慮目的[2]

內因與外因

內因:是事物變化發展的內在根據。內因是事物存在的基礎,是一事物區別於他事物的內在本質,是事物運動的源泉和動力,它規定着事物運動和發展的基本趨勢。

外因:事物變化、發展的外在原因,即一事物和他事物的互相聯繫和互相影響。唯物辯證法認為外因只是事物發展、變化的條件,外因只有通過內因才能起作用。

事例:雞蛋可以孵化出小雞,而石頭不能孵化出小雞,因為石頭缺少內因(生長發育的功能),開水鍋里的雞蛋也不能孵化出小雞,因為開水鍋里的雞蛋缺少外因(合適的孵化溫度)。

物質,屬性,屬性值,規則:

系統是由多個物質組成,每一個物質都有一個或多個屬性,每個屬性都有狀態的值,有的是變量,有的則是常量,有的屬性分為多個子屬性,每個子屬性也有狀態的值,通俗的說,屬性就是物質的性質,屬性值就是物質的狀態。規則就是各種屬性怎樣相互作用,分為同種屬性的相互作用和不同屬性的相互作用,規則發生的過程就是事件,用原因與結果、前提條件、觸發條件、目的來描述規則,規則規定了物質(系統)的變化方式。

例如:距離等於速度乘以時間

距離、速度、時間都是屬性,並且有屬性值,規則(公式)將這三個屬性聯繫在一起。

視頻

科學技術 相關視頻

內因與外因的辯證關係是什麼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