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科索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科索沃

科索沃(英語:Kosovo,阿爾巴尼亞語:Kosovës,塞爾維亞語:Косово),位於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上,東、北面為塞爾維亞,南臨馬其頓,西南面為阿爾巴尼亞,西北為黑山。最大城市為首府普里什蒂納。人口族群中有90%以上是阿爾巴尼亞人,分布在科索沃大部分地區,而其他少數族群主要是塞爾維亞人和黑山人。 [1]

科索沃是塞爾維亞的一個自治省。1999年6月科索沃戰爭結束後,科索沃由聯合國託管。2008年2月,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獲得美國和一些西方國家承認,但是塞爾維亞始終堅持其對科索沃擁有主權。 [2]

科索沃問題一直懸而未決,科索沃於2008年2月17日通過獨立宣言,宣布脫離塞爾維亞。除塞爾維亞、俄羅斯和中國等90個國家外,目前獲得了108個國家和地區的承認。中國政府認為:科索沃享有高度自治,是塞爾維亞共和國領土的一部分。

2010年7月22日,國際法院就科索沃案發表諮詢意見,認為科索沃2008年2月17日宣布獨立「不違反國際法」。 [3]   2016年8月5日,科索沃首次參加奧運會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科索沃自治省 外文名稱 英語:Kosovo
行政區類別 自治省 所屬地區 塞爾維亞共和國
政府駐地 普里什蒂納 電話區號 00384
面   積 10887平方公里 人   口 2,000,700(2019年)
方   言 阿爾巴尼亞語、塞爾維亞語 氣候條件 溫帶大陸性氣候
著名景點 格拉查尼察修道院 機   場 普里什蒂納機場
火車站普 里什蒂納火車站

歷史沿革

遊牧部落

科索沃的歷史悠久,據克羅地亞歷史學家亞歷山大斯迪帕切維奇考證,最早生活在科索沃地區的是40多個伊科里·特拉切好戰的遊牧部落,他們就是阿爾巴尼亞人的祖先,在前4~5世紀就在科索沃居住。6世紀末至7世紀初,大批斯拉夫移民越過多瑙河到達巴爾幹並定居下來。他們修建城堡、教堂,開墾荒地,把從事放牧的伊利里人趕向丘陵、山地。9世紀,南斯拉夫人中的塞爾維亞族建立了自己的國家。當時的地緣政治學認為,統治科索沃就統治了巴爾幹,可見科索沃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宣布獨立

科索沃總理哈辛·塔奇於2008年2月17日宣布科索沃從塞爾維亞獨立。在議會召開特別會議,由議員投票通過科索沃獨立,按照人民意願,成為「一個獨立、有主權和民主的國家」。會議過程由電視直播,隨官員宣讀獨立宣言,議長克拉斯尼奇(Jakup Krasniqi)宣布獨立,之後議員還隨即投票決定國旗和國徽。國旗會勾勒出科索沃在地圖上的輪廓,配以跟歐盟旗幟一樣的藍底色,象徵歐盟是科索沃的未來,普里什蒂納成為首都。 [4]

獨立後

科索沃獨立也並非美、歐、俄、塞、科的私事,對國際形勢也帶來了不容忽視的影響。

科索沃問題一直懸而未決,阿族堅持要求獨立,但塞方要求保證塞爾維亞領土完整。

美歐支持科索沃阿爾巴尼亞族民族自決,卻又反對前南地區塞族的民族自決,這加劇了該地區擦槍走火的危險性。

塔迪奇在2008年2月早些時候再次當選塞爾維亞總統,他雖然也堅持科索沃是塞爾維亞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但是要比另外一位激進的總統候選人尼科利奇要溫和,這也意味着塞爾維亞政府對科索沃的獨立不會採取激進措施。

塞爾維亞一直否認會用加入歐盟為代價換取對科索沃獨立的默認,總理科什圖尼察表示這樣的行為是有損國家尊嚴的。還有一點要強調的是,在塞爾維亞這個國家,真正掌握實權的不是總統,而是總理科什圖尼察。

科索沃的獨立可能會給周邊局勢帶來更大的動盪。雖然它併入阿爾巴尼亞的可能性不大,但往後,科索沃很可能與素有「歐洲貧民窟」之稱的阿爾巴尼亞一道,成為歐洲地區最大的安全隱患。

2008年2月17日,科索沃已宣布獨立,塞爾維亞政府警告若有國家承認科索沃獨立即降低與該國的外交級別。

科索沃總理塔奇表示,在2008年2月17日,「科索沃人民的意志」將得以實現。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納已出現了海報,海報呼籲人們在慶祝活動期間保持平靜。一個用阿爾巴尼亞語寫的海報稱:「有尊嚴地進行慶祝,為了一個好的開始,為了科索沃。科索沃歡迎未來。」

與此同時,科索沃議會於2008年2月15日舉行會議以通過一系列在獨立後生效的法律,其中包括確保科索沃塞爾維亞少數民族人口安全的措施。普里什蒂納的當地報紙稱,議員們已奉命在17日呆在普里什蒂納,以便在接到通知三小時後開會。除了在獨立宣言上簽名外,議員們還將批准官方印章和國旗。中華人民共和國尚未承認科索沃獨立並與其建交。

各方已於2006年2月20日起就科索沃問題展開談判。經過兩年的談判與周旋,科索沃於2008年2月17日通過獨立宣言,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現時獲得了107個國家的承認。塞爾維亞政府已經宣布絕不放棄科索沃的主權,準備採取多項制裁措施,但保證絕不使用武力阻止科索沃的獨立。

2010年7月22日,國際法院指科索沃宣布脫離塞爾維亞獨立,並不違反國際法。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科索沃(Kosovo),原是塞爾維亞共和國西南部的一個自治省,南部與阿爾巴尼亞和馬其頓毗鄰。面積10887平方公里,行政中心普里什蒂納,人口約200萬,其中90%為阿爾巴尼亞族人,塞爾維亞族人、克羅地亞族人、土耳其族人和黑山族人不足10%。由於種族衝突等原因,大量少數民族(如塞爾維亞族)離開科索沃,使得阿族比例不斷上升。科索沃東、北面為塞爾維亞其餘部分,南臨馬其頓共和國,西南面為阿爾巴尼亞,西北為黑山。最大城市為首都普里什蒂納。

地形地貌

梅托希亞地區指科索沃西部的高原及盆地,包括佩奇、普里茲倫等城市,而狹義的科索沃指的是科索沃東部地區,包括普里什蒂納、烏羅舍瓦茨等城市。

科索沃占地10887平方公里(4203平方英里),人口接近兩百萬。最大城市為首府普里什蒂納,人口大約60萬;西南部城市普里茲倫人口大約16萬5千,佩奇人口大約15萬4千,而北部人口則大約11萬,其餘五個城市人口超過9萬7千。

氣候特徵

科索沃呈現大陸性氣候特徵,夏天溫暖,冬天則寒冷多雪。

象徵

旗幟

科索沃旗為藍色背景,下方是金色的科索沃版圖,上方是六顆白色星,代表着科索沃的民族多樣性以及其對歐洲和歐盟的渴望。

在科索沃首府普里什蒂納的獨立慶典上,人們揮舞着的,是阿爾巴尼亞國旗。黑色、紅色和雙頭鷹是阿族人古老的象徵。科索沃國旗下方金色地圖表達了科索沃議會和政府希望北部米特羅維察和塞族飛地以北地區不會分裂。

徽章

科索沃徽章大體與旗幟相似。

歌曲

《歐洲》

人口民族

人口

截止到2019年2月,科索沃地區有2,000,000人。

民族

截止到2019年2月,科索沃地區有1,800,000為阿族人;200,000塞族人以及其他少數民族。

政治

概況

2008年之前,科索沃名為塞爾維亞的自治省,實際上是由聯合國科索沃臨時行政當局特派團(UNMIK)所管轄。UNMIK已設立了議會、政府、以及總統。聯合國科索沃臨時行政當局特派團發行的護照、身份證、車牌只被一部分國家承認,科索沃的地址也只被一部分國家承認,萬國郵政聯盟建議寄往科索沃的信件應該註明「Kosovo(UNMIK)」的字樣。

科索沃在國際上依然被視為塞爾維亞的一部分。談判定於2005年舉行,但阿塞雙方各持己見,談判有相當的難度。阿族人不承認塞爾維亞對科索沃的主權,認為塞對科索沃的統治不可能尊重阿族人的權利。而塞方則視科索沃為塞爾維亞自古以來的領土,不接受科索沃獨立的可能性。國際社會則擔心,科索沃獨立的先例會重新引發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境內的內戰。當時認為可能的折衷解決方案是:繼續維持現狀,將科索沃交予歐盟管轄。

科索沃總理塔奇於2008年2月17日宣布科索沃從塞爾維亞獨立。科索沃獨立後,聯合國科索沃臨時行政當局特派團的權力大幅縮小。而在科索沃獨立之後,塞爾維亞系居民設立了自己的議會。

總統

哈希姆·薩奇(Hashim Thaçi)。2016年2月26日當選為科索沃第4任總統。

軍事

1999年轟炸南聯盟以來,以美國為首的北約聯軍自,長期在科索沃駐紮有4000餘名士兵。

1999年6月,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第1244號決議,南聯盟軍警部隊撤離科索沃地區,聯合國接管科索沃,北約主導的「科索沃和平實施部隊」提供安全保障。

2018年9月30日,科索沃特種部隊占領了位於科索沃北部由貝爾格萊德方面控制的加齊沃達水電站蓄水湖的通道,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下令該國武裝力量進入最高戰備狀態。

2018年10月,科索沃通過議會決議,考慮建立一支5000人規模的國防軍。這項法案旨在把輕型武裝的「科索沃安全部隊」改造升級為正規軍。此前,塞爾維亞總理表示此舉可能引發貝爾格萊德的軍事干預。

2018年12月4日 ,曾經擔任阿爾巴尼亞軍隊戰地指揮官的維塞利說:「2018年12月14日,我們將正式建立科索沃軍隊。」

經濟

綜述

南斯拉夫時期,科索沃人口占全國的7.9%,但社會生產總值只占全國的2.2%,出口只占1.4%,最先進的斯洛文尼亞與最落後的科索沃在國民收入上的差距達到了7倍之多。

科索沃是一個內陸省,是南斯拉夫最貧窮的省之一,也是歐洲最窮的地區之一。科索沃碳、鉛、鋅、鉻和銀含量豐富。戰爭中,大部分基礎設施遭到破壞,只有農業有望收穫。

國內生產總值持續增長,從2000年的14.14億歐元增加到2005年的25.30億歐元,2001—2005年的經濟增長率分別為:11%、1.2%、3.1%、3.2%、3.5%,而同期的通貨膨脹率則由11.3%下降至0.5%,經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恢復和發展。 2006年,科索沃的人均GDP只有1100歐元,經濟增長率在2003年為負0.1%,2006年依靠歐盟的援助才勉強達到了3.8%。

農業

自1999年科索沃戰爭後,科索沃境內很多良田都荒蕪。目前當地的大部分糧食是從塞爾維亞購買。

對外貿易

2004年馬其頓與科索沃雙邊貿易總額達到2億美金,過往轎車達到300,000台,旅客1,200,000名,卡車150,000輛和公共汽車11,000輛。

2019年1月,科索沃開始對塞爾維亞和波黑的商品徵收100%的額外關稅後的兩個月中,波黑損失了1100萬馬克。波黑每年向科索沃出口價值約1.3億馬克,現在已降至零,波黑向科索沃的出口已經全面受阻。1月31日,美國對科索沃實施第一輪「制裁」。 2019年3月,來自科索沃塞族生產商的產品開始在塞上市。

文化

語言

阿爾巴尼亞語。塞爾維亞語現在很少用。

宗教

在科索沃,占人口絕大多數的阿爾巴尼亞族人信仰伊斯蘭教,特別在農村,有許多虔誠的穆斯林。在科索沃農村阿爾巴尼亞族聚居區,一夫多妻制還很盛行,有的男人可以娶四五個妻子,生育幾乎沒有節制,有的家庭四代、五代同堂,這也是造成科索沃經濟十分落後的一個重要原因。科索沃人口占原南斯拉夫的7.9%,但社會生產總值只占原南斯拉夫的2.2%,出口只占1.4%,是原南斯拉夫經濟最落後的地區之一。

社會事業

體育事業

2014年12月9日,國際奧委會第127次全會上,正式接納科索沃奧委會成為國際奧委會第205個成員。

2016年5月3日,歐足聯第40屆代表大會在匈牙利布達佩斯舉行,其中之一的內容是對科索沃加入歐足聯的申請進行投票;歐足聯54個足協代表中有28人投了贊成票,24人投了反對票,還有2人棄權,贊成票超過半數,隨後歐足聯官方宣布,科索沃繼直布羅陀之後,成為旗下第55個成員。

之後不久,國際足聯第66屆大會上,科索沃和直布羅陀一起加入國際足聯,國際足聯的會員國數量從209個增加到了211個。

2015年6月12日,科索沃首次參加在阿塞拜疆舉辦的歐運會(本屆歐運會也是首次舉辦)。

2016年8月5日,科索沃首次參加在巴西舉辦的奧運會,在本屆奧運會上,25歲的卡曼迪在女子52公斤柔道決賽中奪金,為科索沃代表團贏得了在奧運史上的首枚金牌,科索沃也成為了第100個獲得奧運金牌的國家或地區代表團。

2018年2月9日,科索沃首次參加冬奧會

人民生活

科索沃的失業率高達57%(有的統計是45%),年輕人的失業率更高,達到70%。在200萬人口中,37%的人生活在貧困線之下,他們每天的生活費不足1.5歐元;還有約15%的人,每天的生活費甚至不足1歐元。聯合國駐科索沃的官員費奧德稱:「有10%的科索沃人處於飢餓狀態。」科索沃地區40%電力供應和70%生活用品來自塞爾維亞其它地區。

從1999年至2004年,聯合國每年要向科索沃提供至少30億美元的援助。

外交

外交政策

雖然科索沃仍未能加入聯合國,但是現時已獲部分國家或地區的正式承認,其中一些國家已於該國設立了大使館,截止2019年2月18日,107個聯合國成員國正式承認科索沃為獨立國家。

2018年12月3日,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通知 「科索沃共和國」,撤回對其獨立的承認。

同中國關係

中國大陸無意與科索沃建立外交關係,但中國在科索沃「首都」普里什蒂納設有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駐普里什蒂納辦公室。

中方對科索沃單方面宣布獨立表示嚴重關切。

科索沃問題的解決事關巴爾幹地區的和平與穩定、國際關係的基本準則和安理會的權威和作用。中國一直認為,塞爾維亞和科索沃雙方通過談判達成一項彼此均可接受的方案是解決科問題的最佳途徑。

科索沃方面採取單方面行動的做法可能產生一系列後果,給巴爾幹地區和平與穩定以及在科索沃實現建立多族裔社會的目標造成嚴重負面影響。中方對此深感擔憂。

中國呼籲塞爾維亞和科索沃在國際法框架內繼續通過談判尋求妥善解決辦法,共同維護巴爾幹地區的安全與穩定,國際社會應為此創造積極條件。 關於你提到的第二個問題,自1999年以來在科索沃的國際存在,包括其組成和任務,均由聯合國安理會授權並核准。除非安理會另有決定,應該予以遵守。安理會第1244號決議目前仍是解決科索沃地位問題的政治基礎和法律依據。在安理會通過新的決議之前,任何解決科索沃問題的努力和行動均應符合第1244號決議的有關規定。中方會繼續為科索沃問題的解決發揮積極作用。

台灣當局於2008年2月18日「承認」科索沃「獨立」,但沒有建立外交關係,台灣在科索沃駐有代辦處。

相關視頻

1、科索沃獨立多年,已獲得113個國家認可,卻依然不被聯合國承認

2、科索沃戰爭紀實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