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宜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宜祿(165~199年),宜祿疑為其字。新興(治今山西忻州)雲中人。東漢末年呂布的部將。呂布戰敗後他歸降曹操,後為張飛所殺。終年三十五歲。諡號文候。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秦宜祿

外文名稱 Qin Yilu

別名 秦誼

國籍 東漢

民族 漢


出生地 新興雲中

逝世日期 建安四年

職業 呂布部將、曹魏銍長

前妻 杜氏

後妻 劉氏

目錄 1主要事跡 2史料記載 3家庭成員 4人物雜談 5歷史評價 摺疊編輯本段主要事跡 漢建安三年[公元198年]

布之被圍,關羽屢請於太祖,求以杜氏為妻,太祖疑其有色,及城陷,太祖見之,乃自納之。

宜祿歸降,以為銍長。

漢建安四年[公元199年]

及劉備走小沛,張飛隨之,過謂宜祿曰:"人取汝妻,而為之長,乃蚩蚩若是邪!隨我去乎?"宜祿從之數里,悔欲還,飛殺之。

嘗為呂布使詣袁術,術妻以漢宗室女。其前妻杜氏留下邳。

摺疊編輯本段史料記載 摺疊《三國志》 《三國志·蜀書·關張馬黃趙傳·關羽傳》引《蜀記》

曹公與劉備圍呂布於下邳,關羽啟公,布使秦宜祿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許之。臨破,又屢啟於公。公疑其有異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羽心不自安。此與《魏氏春秋》所說無異也。

摺疊《魏氏春秋》 《魏氏春秋》引《獻帝傳》

(秦)朗字元明,新興人。

《獻帝傳》曰:朗父名宜祿,為呂布使詣袁術,術妻以漢宗室女。其前妻杜氏留下邳。布之被圍,關羽屢請於太祖,求以杜氏為妻,太祖疑其有色,及城陷,太祖見之,乃自納之。宜祿歸降,以為銍長。及劉備走小沛,張飛隨之,過謂宜祿曰:"人取汝妻,而為之長,乃蚩蚩若是邪!隨我去乎?"宜祿從之數里,悔欲還,飛殺之。

朗隨母氏畜於公宮,太祖甚愛之,每坐席,謂賓客曰:"世有人愛假子如孤者乎?"

摺疊《華陽國志》 《華陽國志·卷六·劉先主志》

初,羽隨先主從公圍呂布於濮陽,時秦宜祿為布求救於張楊。羽啟公:"妻無子,下城,乞納宜祿妻。"公許之。及至城門,復白。公疑其有色,自納之。後先主與公獵,羽欲於獵中殺公。先主為天下惜,不聽。故羽常懷懼。

摺疊編輯本段家庭成員 前妻:杜夫人

後妻:劉氏(漢室女)

子:秦朗(字元明,三國時曹魏將領)、秦明(演義中秦朗之弟)

摺疊編輯本段人物雜談 呂布部秦宜祿的妻子杜氏,和秦宜祿生有兒子秦朗,曹操對這個繼子還不錯,他在魏國一直挺受重用。杜氏為曹操生了曹林和曹袞兩個兒子。杜氏曾被關羽看上,請求曹操在攻破呂布後將她賞給自己,曹操當時答應了,可是關羽三番兩次的請求引起了曹操的懷疑,下邳城破後曹操見到杜氏驚為天人,就自己收用了。《華陽國志·卷六·劉先主志》:初,羽隨先主從公圍呂布於濮陽,時秦宜祿為布求救於張楊。羽啟公:"妻無子,下城,乞納宜祿妻。"公許之。及至城門,復白。公疑其有色,自納之。後先主與公獵,羽欲於獵中殺公。先主為天下惜,不聽。故羽常懷懼。又《三國志》:曹操與劉備圍呂布於下邳,呂布使秦宜祿詣袁術求救,袁術留之。關羽屢請曹操,欲得秦宜祿妻。曹操疑其有色,及城陷,曹操見之,乃自納之。《魏氏春秋》曰:朗字符明,新興人。《獻帝傳》曰:朗父名宜祿,為呂布使詣袁術,術妻以漢宗室女。其前妻杜氏留下邳。布之被圍,關羽屢請於太祖,求以杜氏為妻,太祖疑其有色,及城陷,太祖見之,乃自納之。宜祿歸降,以為銍長。及劉備走小沛,張飛隨之,過謂宜祿曰:"人取汝妻,而為之長,乃蚩蚩若是邪!隨我去乎?"宜祿從之數里,悔欲還,飛殺之。朗隨母氏畜於公宮,太祖甚愛之,每坐席,謂賓客曰:"世有人愛假子如孤者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