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莊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莊公
別字
諡號 莊公
時代 西周
國家 秦國
身份 秦國君主
逝世日期 前778年
在位年代 前822年-前778年
秦仲
子女 有子三人,長子公子世父、次子秦襄公,另一位姓名不詳;女兒繆嬴
太子 秦襄公
都城 西犬丘

秦莊公

秦莊公(?―公元前778年),嬴姓秦氏,《史記·卷十四·十二諸侯年表》記載名其,秦仲長子,西周時期諸侯國秦國國君,公元前821年-公元前778年在位。周宣王六年(公元前822年),秦仲西戎攻殺,太子其即位,是為秦莊公

人物生平

繼任君位

秦仲二十三年(公元前822年),秦莊公的父親秦仲在討伐西戎的戰役中陣亡 ,秦莊公於是繼任國君之位,成為秦國第五任國君[1][2]

擊敗西戎

秦莊公元年(公元前821年),周宣王召見秦莊公兄弟五人,派給他們七千士兵,讓他們率領前往討伐西戎秦莊公一戰擊敗西戎周宣王於是封秦莊公西垂大夫,並將原大駱之族所居住的犬丘(甘肅天水市西南禮縣一帶)之地賜給秦莊公[3]

因病去世

秦莊公居住在先祖故地西犬丘,生下三個兒子,長子名叫世父世父說:"西戎殺死我祖父秦仲,我不殺死戎王,就不敢進城安居。",於是率軍攻打西戎,將太子之位讓給弟弟秦襄公

秦莊公四十四年(公元前778年),秦莊公去世,秦襄公繼任國君之位。

歷史評價

左丘明:"及平王之末,而代興,秦景、襄(秦莊公、秦襄公)於是乎取周土,晉文侯於是乎定天子齊莊(齊前莊公齊僖公)於是乎小伯,楚蚠冒(楚蚡冒)於是乎始啟濮。"

不同觀點

李學勤根據《不其簋銘文》所記載前816年周宣王虢季子白率軍攻打獫狁,在洛水北岸大敗獫狁虢季子白在班師回朝舉行獻俘禮時,又命屬下不其率兵追擊敗退至洛水獫狁,取得勝利。推斷不其即秦莊公,(不其)應為(示其)即祺。[4]楊寬也贊同此觀點。[5]

視頻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秦莊公

參考資料

  1. 《史記索隱·十二諸侯年表》:其,名也。案:秦之先公並不記名,恐其非名。
  2. 《史記·卷十四·十二諸侯年表》:秦莊公其元年。
  3.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仲立二十三年,死於戎。有子五人,其長者曰莊公。周宣王乃召莊公昆弟五人,與兵七千人,使伐西戎,破之。於是復予秦仲後,及其先大駱地犬丘並有之,為西垂大夫。莊公居其故西犬丘,生子三人,其長男世父。世父曰:「戎殺我大父仲,我非殺戎王則不敢入邑。」遂將擊戎,讓其弟襄公。襄公為太子。莊公立四十四年,卒,太子襄公代立。
  4. 李學勤. 《秦國文物的新認識》. 北京市文物出版社: 《文物》1980年第九期. 1980年. 
  5. 楊寬. 《西周史》. 上海市: 上海人民出版社. 2003年: 第571至572頁. ISBN 7208045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