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文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文公
諡號 文公
時代 春秋
國家 秦國
身份 秦國君主
逝世日期 前716年
在位年代 前766年—前716年
秦襄公
子女 秦靜公
太子 秦靜公→秦憲公
都城 汧→汧渭之會
居所 西垂宮[1]
墓葬 西垂

秦文公

秦文公(?―公元前716年),嬴姓趙氏,名不詳,秦襄公之子,春秋時期秦國國君,公元前765年-公元前716年在位。

秦文公在位時期,設史官以紀事;擊敗西戎,收編周朝遺民,擴地至(今陝西省寶雞市東)以西;制定罪誅三族的刑法。當時秦人已完全定居、從事農業。

公元前716年,秦文公去世,諡號文公,葬於西山(在今陝西省寶雞市)。秦文公死後,其孫秦寧公(秦憲公)繼位。

人物生平

父死繼位

秦文公嬴姓趙氏,名不詳,是秦襄公之子。秦襄公十二年(公元前766年),秦襄公在討伐西戎的途中去世,於是秦文公繼任秦國國君之位[2]

營建城邑

秦文公元年(公元前765年),秦文公居住在西垂宮

秦文公三年(公元前763年),秦文公帶領七百名士兵到東邊打獵。秦文公四年(公元前762年),秦文公到達汧水渭水的會合地,秦文公說:"從前,周王室把這裡的土地賜給我的祖先秦嬴(即秦非子)作為封邑,後來我們最終成為諸侯。"秦文公於是命人占卜這裡是否適宜居住,占卜的結果說吉利,秦文公便下令在這裡營建城邑[3]

設立史官

秦文公十三年(公元前753年),秦文公設立記載大事的史官,百姓大多受到教化[4]

集民擴地

秦文公十六年(公元前750年),秦文公派兵攻打西戎西戎兵敗逃走。於是,秦文公收集周朝的遺民歸自己所有,地盤擴展到岐山(今陝西省寶雞市東),把岐山以東的土地獻給周天子[5]

秦文公二十年(公元前746年),秦文公設立誅滅三族的刑法[6]

一方諸侯

公元前771年,申後之父申侯勾結犬戎攻破鎬京周幽王點起烽火求援,眾諸侯因以前被烽火所戲而不加理會。周幽王最後被殺於驪山西周滅亡。之後,即位第二年的周平王將都城從鎬京遷到了洛邑,標誌着春秋戰國歷史的開始。

東周歷史開始後,勤王有功的秦人周平王授予了伯爵的爵位。在古代的公侯伯子男五等爵位,伯爵可以稱得上中等諸侯的標配。自此之後,爵位加持的秦國一下子就成為了關中地區的重量級諸侯。

不過,周平王也是老江湖了。之所以要把秦人提拔為諸侯國,並且把岐山西邊的土地都給秦國,主要是因為這片土地靠着周王室的力量已經難以收回了。所以,乾脆就把這虎口的肥肉賞賜給秦人,從而不讓功臣感到寒心。

公元前766年,在晉升伯爵、位列諸侯後的第四年,秦開就立刻率領軍隊沖向祖先秦仲牧馬之地。但是,秦開帶領的秦人,在這一次戰爭中全軍覆沒,秦開也魂歸西天,與他的祖父和父親一樣,為犬戎所殺。秦開戰死,他死後也得到了秦襄公]的諡號,此後在秦邑即位的是秦開年少的嫡子,是為秦文公

公元前763年,秦文公即位第三年,便迫不及待統領七百秦族男丁,來到了汧河渭水交界處,這裡不僅是他祖先牧馬的地方,也是自己父親戰死的沙場。於是,秦文公率領秦人下山,縱然前方隨時有死亡的威脅,也要勇往直前,此時的秦人,並不知道犬戎已經瓦解,秦人最大的敵人已經不復存在。

歷史上雄才偉略的國君,可謂武力和政治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而秦文公恰恰就是這麼一個國君。

利用西虢百姓希望依附強有力諸侯的心理,秦文公籠絡了大量的西周遺民。為了名正言順,秦文公立下了「軍民共存亡,一起討犬戎!」的口號。在這個口號的感染下,被犬戎欺凌了幾百年的西虢百姓仿佛見到了希望。一直都盼望有一個強力諸侯出現來保護自己,秦人正是在這一時期出現在他們的視線中。公元前750年,秦文公下山十多年後,秦國的勢力範圍已經擴張到了岐山,不只是岐山以西,他們還越過岐山,到達了岐山以東。

按照周平王的分封,秦國可以占有岐山以西的土地,那麼岐山以東,秦國在法理上就不能去占領了。因此,秦文公向天下宣告,我們已經占領了西周所封的土地,至於岐山以東,我們還給周王朝。因為東周王朝不可能派兵來接手岐山以東的土地,那麼,秦國所占的全部關中土地,儘管名義上是東周王朝的,實質上卻是秦國的國土。

最後,雖然窮武功表面上宣傳岐山以西的土地都是周王室,但這恰恰體現了秦文公的政治智慧。儘管東周時期,各個諸侯國之間互相攻伐,周王室日薄西山,但是打着周王室的旗號來實際占領這片土地,也就省去了被周邊諸侯國覬覦的麻煩。

總而言之,從晉升伯爵到闢土千里,成為一方諸侯大國,秦國人民用了二十多年的時間。但是,相對於幾百年的春秋戰國歷史,秦文公用這二十年幫助秦國成為西部的霸主,實在是值得稱道。[7]

去世安葬

秦文公四十八年(公元前718年),秦文公太子去世,賜諡號竫公(一作靜公,史稱秦竫公秦靜公)。秦文公於是改立孫子(秦靜公的兒子)為繼承人。

秦文公五十年(公元前716年),秦文公去世,安葬於西山(在今陝西省寶雞市)。秦文公死後,他的孫子繼位,是為秦憲公(一作秦寧公)[8]

為政舉措

秦文公在位時期,下令營建城邑;設立記事史官,使百姓受到教化;擊敗西戎,收編周朝遺民歸己所有,將秦國國土延伸到岐山(今陝西省寶雞市東)以西;設立誅滅三族的刑法。

趣聞軼事

建鄜畤

黃蛇自天而降,止于山阪,頭如車輪,下屬於地,其尾連天」,秦文公有一天夢見黃蛇降臨在驪邑之野,專門來給秦文公託夢說是「帝命汝為白帝,以主西方之祀」。秦文公對這件事情非常重視,專門在秦國修築白帝廟,以祭祀白帝。這件事情的真假不用細究,可是從這個事情上可以看出,當年有資格祭祀上古帝君的權力,已不再是周天子的壟斷了。而且秦國秦襄公周天子賜封而後,就對中原禮樂產生濃厚興趣,秦文公祭祀白帝的做法,是一種野心的彰顯。

陳寶祠

秦文公時,陳倉(今陝西省寶雞市陳倉區)人捕獲了一隻不知道姓名、外表像豬的野獸,想獻給秦文公。在路上陳倉人遇見兩位童子,童子說:「這個怪獸名叫,生活在地下,以死人腦為食。」當陳倉人想用敲擊的頭部的方式殺死它時,說道:「這兩個童子名叫陳寶,一雌一雄。得到雄性的能稱王,得到雌性的能稱霸。」陳倉人於是追趕兩位童子,童子化身為雉飛走,其中雌性的一隻飛到陳倉北坂城化為石頭。[9]前747年,秦文公陳倉山遊獵時得到這塊石頭,色彩像肝臟一樣。秦文公於是命人在陳倉北坂城建陳寶祠,用一頭牲畜祭祀。祭祀的神有時一年也不出現,有時一年出現幾次,而且經常在夜晚出現,光輝照耀,像流星一樣。從東南方飛來的神聚集在立祠的城中,發出雷鳴般暉暉的響聲,野雞都跟隨着鳴叫,因此稱作「雞鳴神」。[10][11]

怒特祠

前739年,秦文公派人砍伐南山(今陝西省寶雞市陳倉山)的大梓樹,砍樹時總是風雨大作,樹身能夠自愈創傷砍而不斷。當時有一個人生病夜晚到山裡去,聽到有鬼對樹神說:「秦文公如果派人披頭散髮,用紅繩纏繞樹身砍伐你,你有什麼辦法?」樹神沉默不語。第二天,這人將所聽到的話轉告給秦文公秦文公按照他的話去砍伐大梓樹,樹砍倒後竄出一頭大青牛逃進了灃河。後來青牛灃河逃出,秦文公派大力士與青牛搏鬥,沒有獲勝。有的大力士摔倒在地上,髮髻摔掉後披頭散髮,青牛看到後很害怕,逃入灃河中不敢露面。魏晉在君主、帝王出宮時,前方設有披頭散髮的開道武士,名叫「髦頭」,據說由此而來。秦時在武都郡故道縣(今陝西省寶雞市南)建有怒特祠,用來祭祀南山大梓樹牛神[12][13]

歷史評價

秦武公:"烈烈文公靜公憲公不墜於上,昭合皇天,以虩事蠻方。"

司馬遷史記》:①"秦起襄公,章於文、繆,獻、孝之後,稍以蠶食六國,百有餘載,至始皇乃能並冠帶之倫。";②"及文公逾隴,攘夷狄,尊陳寶,營岐雍之間"

上下五千年春秋戰國人物篇之-秦文公

參考資料

史記·卷五·秦本紀第五》

  1. 《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文公立,居西垂宮。五十年死,葬西垂。
  2.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襄公)十二年…卒。生文公。
  3.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文公)三年,文公以兵七百人東獵。四年,至汧渭之會。曰:「昔周邑我先秦嬴於此,後卒獲為諸侯。」乃卜居之,占曰吉,即營邑之。
  4.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文公)十三年,初有史以紀事,民多化者。
  5.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文公)十六年,文公以兵伐戎,戎敗走。於是文公遂收周余民有之,地至岐,岐以東獻之周。
  6.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文公)二十年,法初有三族之罪。
  7. 秦文公是如何讓秦國成為一方諸侯的?,搜狐
  8.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文公)五十年,文公卒,葬西山。竫公子立,是為寧公(應為憲公)。
  9. 《史記正義·秦本紀》引《括地誌》轉引《晉太康地誌》云:秦文公時,陳倉人獵得獸,若彘,不知名,牽以獻之。逢二童子,童子曰:「此名為媦,常在地中,食死人腦。」即欲殺之,拍捶其首。媦亦語曰:「二童子名陳寶,得雄者王,得雌者霸。」陳倉人乃逐二童子,化為雉,雌上陳倉北坂,為石,秦祠之。
  10. 《水經注·卷十七·渭水上》:昔秦文公感伯陽之言,遊獵於陳倉,遇之於北坂,得若石焉,其色如肝,歸而寶祠之,故曰陳寶。其來也自東南,暉暉聲如雷,野雞皆鳴,故曰雞鳴神也。
  11. 《史記·卷二十八·封禪書》:作鄜畤後九年,文公獲若石雲,於陳倉北坂城祠之。其神或歲不至,或歲數來,來也常以夜,光輝若流星,從東南來集於祠城,則若雄雞,其聲殷雲,野雞夜雊。以一牢祠,命曰陳寶。
  12. 《史記·卷五·秦本紀》:(秦文公)二十七年,伐南山大梓,豐大特。
  13. 《史記正義·秦本紀》引《括地誌》轉引《錄異傳》云:秦文公時,雍南山有大梓樹,文公伐之,輒有大風雨,樹生合不斷。時有一人病,夜往山中,聞有鬼語樹神曰:「秦若使人被發,以朱絲繞樹伐汝,汝得不因耶?」樹神無言。明日,病人語聞,公如其言伐樹,斷,中有一青牛出,走入豐水中。其後牛出豐水中,使騎擊之,不勝。有騎墮地復上,發解,牛畏之,入不出,故置髦頭。漢、魏、晉因之。武都郡立怒特祠,是大梓牛神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