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椒

中文名稱;秦椒

拉丁學名;Zanthoxylumbungeanum

界;植物界

秦椒,是辣椒中的佳品,素有"椒中之王"的美稱,具有顏色鮮紅,辣味濃郁,體形纖長,肉厚油大,表面皺紋均勻等特點,含維生素丙和多種營養成分。分為青、干兩種,尤以干椒最為有名,研面油潑後,為佐食佳品。製成辣子醬,香醇適口。主要產於關中八百里秦川。

秦椒含維生素丙和多種營養成分,經常食用,可以健胃,增加食慾。秦椒素有"椒中之王"的美稱,是陝西一項大宗出口商品,暢銷國際市場。

序言介紹

形態特徵;秦椒,落葉灌木或小喬木,高30-70cm,莖幹通常有增大皮刺;枝灰色或褐灰色,有細小的皮孔及略斜向上生的皮刺;當年生小枝被短柔毛。奇數羽狀複葉,葉軸邊緣有狹翅;小葉5-11個,紙質,卵形或卵狀長圓形,無柄或近無柄,長1.5-7cm,寬1-3cm,先端尖或微凹,基部近圓形,邊緣有細鋸齒,表面中脈基部兩側常被一簇褐色長柔毛,無針刺。聚傘圓錐花序頂生,花被片4-8個;雄花雄蕊5-7個,雌花心皮3-4個,稀6-7個,子房無柄。果球形,通常2-3個,紅色或紫紅色,密生疣狀凸起的油點。花期3-5月,果期7-9月。

分布範圍

產地廣,從東北南部至五嶺北坡,東南至江蘇、浙江沿海地帶,西南至西藏東南部,在海拔較高的山地及平原均有生長。

主要價值

藥理作用

對消化系統的作用

辣椒酊或辣椒鹼,內服可作健胃劑,有促進食慾、改善消化的作用。動物試驗(巴索夫胃痿狗)證明,辣椒水的刺激口腔黏膜,反射性地加強胃的運動。用各種辣椒製成的調味品,人口服後,可增加唾液分泌及澱粉酶活性。大劑量口服可產生胃炎、腸炎、腹瀉、嘔吐等。曾有報告辣椒對離體動物腸管有抑制及解痙作用。[1]

抗菌及殺蟲作用

辣椒鹼對蠟樣芽胞桿菌及枯草桿菌有顯着抑制作用,但對金黃色葡萄球菌及大腸桿菌無效。其枝、葉並無抗菌作用,僅對結核桿菌有很輕微的抑制。10~20%辣椒煎荊有殺滅臭蟲的功效。

發赤作用

外用作為塗擦劑對皮膚有發蘇作用,使皮膚局部血管起反射性擴張,促進局部血液循環的旺盛。酊劑可用於凍瘡;但也有人認為,辣椒僅強烈刺激感覺神經末梢,引起溫暖感,對血管則很少影響,高濃度也不發泡,故不能視為發赤劑。

對循環系統的作用

辛辣物質(生薑、胡椒,特別是辣椒)可刺激人舌的味覺感受器。反射性地引起血壓上升(特別是舒張壓),對脈搏無明顯影響。辣椒鹼或辣椒製劑對麻醉貓、犬靜脈注射可引起短暫血壓下降、心跳變慢及呼吸困難,此乃刺激肺及冠脈區的化學感受器或伸張感受器所引起。對離體豚鼠心房則有直接的興奮作用,對大鼠後肢血管也有收縮作用。

其他作用

國外曾報道,食用紅辣椒作調味品(品種不明)的食物3周後,可使血漿中游離的氫化可的松顯著增加,尿中的排泄量也增加;還能降低纖維蛋白溶解活性。地上部分的水煎劑對離體大鼠子宮有興奮作用。

藥用價值

除風邪氣。溫中去寒痹。堅齒髮。明目。久服輕身好顏色耐老增年通神。療喉痹吐逆疝瘕。去老血產後余疾腹痛。出汗。利五臟。上氣咳嗽。久風濕痹。治惡風遍身四肢麻痹。口齒浮腫搖動。女人月閉不通。產後惡血痢。多年痢。療腹中冷痛。生毛髮滅瘢。能下腫濕氣。惡苦蔞、防葵,畏雌黃。

主治:

1、飲少尿多。用秦椒、瓜蒂各二分,研為末,每服一匙,水送下。一天服三次。

2、手足心腫。用椒和鹽末等分,醋調勻敷腫處。

3、久患口瘡。用秦椒去掉閉口的顆粒然後水海洗面拌煮為粥,空心腹,以飯壓下。重者可多服幾次,以愈為度。

4、牙齒風痛。用秦椒煎醋含漱。

相關視頻

秦椒走出火紅致富路

參考資料

  1. 秦椒和二荊條辣椒區別 , 360搜索 2020-01-07